蚕吐出来的丝是什么(蚕吐出来的丝是什么样子的)

1.古人认为蚕是上天赐予人类、给人类吐丝、让人类以丝织帛的天虫,所以蚕写作天+虫。

2.蚕在春季开始时吃饱了,就会在春末吐丝结茧。要结茧时,它会找到干草开始吐丝,以利于茧固定在草束上。所以,茧是草+虫。


3.一只优质的春蚕,吐出来的丝,可达1500米。这是什么概念呢?它足足有3华里长。要是绕着400米的标准跑道,它差不多绕4圈。

4.蚕有两种。一种吃桑叶,叫桑蚕;一种吃柞树叶,叫柞蚕。桑蚕丝白,柞蚕丝褐。饭店里卖的油炸茧,是柞蚕茧。柞蚕主要产地在辽宁,也有一部分在山东半岛。过去在东北,油炸蚕茧是硬菜,是招待贵客的。


5.柞蚕丝除了用来织造绸,还用来织造降落伞。过去欧美国家大量购买东北的柞蚕丝,主要是用来织造丝袜。没错,就是织造丝袜。现在丝袜用化纤代替了昂贵的蚕丝做原料,但颜色大多还是柞蚕丝的颜色。

6.春蚕吃的少个头小吐丝多,秋蚕吃的多个头大但吐丝少。

7.蚕其实也是一种蛾子。有的蛾子吃庄稼,我们说它是害虫。蚕蛾吃树叶,会把整棵树整片树林吃光,其实也是害虫。但人类驯化了它们为人类造福,它就化身为益虫了。除了蚕,其它蛾子也吐丝结茧,可它们的茧不但小,丝的颜色也难看,所以人类就没有驯化它们。

7.蚕浑身是宝,就连它拉的便便也是一味中药,学名叫蚕砂。

8.白色的绸巾,绣上金丝银丝,就叫锦。蜀地产蚕(蜀字底下的虫,就是指蚕),成都及周边地区都产织锦,朝廷就在这里专门安排了一个管理织锦的官儿。所以成都就叫“锦官城”。杜甫有诗: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


9.宋代大文豪苏轼,是四川眉州人。他姥姥家就是当地专门织造丝绸锦绣的大户。苏轼母亲程夫人嫁入苏家后,也一直在做丝绸生意。正是仗着老丈人家有钱,老婆又能干,苏轼他爹苏老泉才吊儿郎当啥也不干,直到27岁了,孩子都要上学了,他才想起读书的事儿(苏老泉,二十七,始发奋,读书籍)。我猜,他是怕没文化就无法辅导苏轼苏辙哥俩写作业吧。

10.古诗文中,有个意象叫“锦书”。它是指在锦缎上用彩色丝线织上文字寄给别人。这种锦书一般是有情人之间的信物。例如李清照的词“云中谁寄锦书来”,陆游的词“山盟虽在,锦书难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