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通信是什么号段(联通号段)

文:小余

说起我国的运营商,我们能想到的就是中国移动、联通、电信。由于我国在电信管理方面相当严格,只有拥有工信部颁发的运营执照的公司才能架设网络。因此,长期以来都是这三家运营商分割了我国通信市场。

其中成立最早的为中国联合通信,成立于1994年7月19日;其次为中国电信,成立于1995年4月27日,最初被称为“中国电信移动通讯邮电总局”,2002年5月重组挂牌成立;最后为中国移动,于2000年4月20日成立。带领着我国广大用户从2G网络时代,一步步迈向3G、4G网络时代、已经如今5G时代。

不过,发展至今实力最强劲,以及用户最多的却是后来者中国移动。据数据显示,到2022年5月份,中国移动用户总数已经达到9.67亿户,其中5G套餐用户数累计到达4.95亿户;中国联通“大联接”用户累计达7.95亿户,5G套餐用户累计到达数1.8亿户;中国电信移动用户数为3.81亿户,其中5G套餐用户数2.24亿户。

营收方面,2021年中国移动营收为8482.5亿元,同比增长10.4%,净利润1159.37亿元,同比增长7.5%。中国联通营收为3279亿元,同比增长7.9%,净利润达到144亿元,同比增长15%。中国电信营业收4396亿元,同比增长11.3%,净利润为259.48亿元,同比增长约24.5%。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中国移动确实是运营商之中的“老大哥”。不过,即使如此,基于我国运营商数量少,大多数人只是没有更好的选择,因此选择了覆盖面更广的移动。尤其是随着5G网络的兴起,资费也是越来越贵,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吐槽。

第四大运营商上线

因此,对于我国第四大运营商,呼声非常大。很多人都希望有更多运营商的出现,能够对三大运营商造成一定的冲击,从而让广大消费者受益。如今人们呼吁已久的“第四大运营商”终于上线了。6月27日,中国广电5G网络服务将正式面市。

中国广电官方网站当日正式上线,用户可在官网办理5G套餐等业务,中国广电192号段面向公众放号。其中,最低套餐为19元,最高套餐为589元。69元及以下为4G套餐,国内流量5元/G;69元以上为5G套餐,3元/G。在广电发布这个消息之后,广大网友充满了各种期待。

中国广电会冲击三大运营商吗?

说起中国广电,其实早在2019年6月份,就同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一起正式被工信部发放5G商用牌照。同年11月1日,中国电信、移动、联通三大运营商均上线了5G商用套餐,5G由此进入正式商用阶段。

到12月份,中国广电又获得了工信部“192”号段。但中国广电在拿牌后,一直未推出面向普通消费者的套餐,时隔三年后才开始杀入5G市场。虽然中国广电错过了三年,但相比之下,中国广电也有其优势。

因为广电手握着700MHz号段,这个号段被称为黄金号段。相较于三大运营商使用的中频基站,700MHz拥有更好的覆盖范围,平均信号强度在室内外也都更强。不过700MHz属于低频段,网速相对较低,但是由于信号覆盖比较远,在人烟稀少的乡村地区也很适合建造。

此外,由于广电拥有广播电视相应的运营牌照,并且用户规模上亿,这也是其他运营商所不具备的优势。并且如今还可以携号转网,在新的运营商出现后,如果有针对用户更合适的套餐,不免有人心动。与其他三家通信运营商相比,作为新入局的运营商,资费上肯定是会有优势的。

比如,广电的118元档的5G精彩套餐,国内流量为40GB,国内语音为200分钟;而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的129元5G套餐,含30GB流量与500分钟通话时间。虽然三家运营商的套餐部分有折扣优惠,但还有大多数用户享受不了优惠,且也不排除中国广电套餐后续同样给用户推出相关优惠。

不过,我们也要看到广电的劣势。广电虽然拥有700MHz号段的优势,但是目前其最大的劣势就是基站较少,并且目前广电自己建的基站并不多,大多也都是跟移动合作建的基站。如果未来广电想要摆脱移动的影响,就得自己建立庞大的基站,这也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

最关键的是,由于目前广电自身的基站数量比较少,导致部分地区没有信号,这也使得很多人在选择购买广电号码时会有犹豫,不敢轻易购买。所以从短期来看,广电不大可能获取太多的用户,想要从三大运营商当中抢夺客户难度也是比较大的。

但是不得不承认的是,在第四个运营商出现后,三大运营商原本“三足鼎立”的格局要开始逐渐被打破。就拿移动来说也属于后来居上。如今广电布局移动通信尚且处于初期已经取得了不小成果,据悉其与中国移动已经联手建设了20万座700MHz 5G基站,今年底预计会达到28万。立足于长期来看,或逐步形成“四分天下”的格局。

就用户而言也是好事,新的运营商出现,有了更多竞争,运营商在套餐上或许也会给出更多优惠。要知道在此之前大家已经苦三大运营商久矣。这时候,广电的问世也使得消费者有更多选择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