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 创新业务 包括什么(联通创新业务包括什么)

文/黄海峰

刚刚过去的一年,作为行业数字化基础技术的IPv6技术,在我国创新和落地情况如何?

1月20日,在中国联通IPv6+创新实践暨规模部署推进会上,笔者了解到,中国联通提前并超额完成IPv6发展任务,固网IPv6平均流量占比达7.42%,移网IPv6平均流量占比达34.57%。

更可喜的是,中国联通冬奥专网、雄安新城网络,率先通过中国信通院组织的IPv6+(IPv6演进技术)测试评估,并且全国首获IPv6+Ready1.0证书,标志着中国联通正式进入IPv6+时代,为行业提供了IPv6+落地样板。

IPv6发展多年,为何我们还要关注IPv6的创新发展?中国联通在冬奥以及雄安的IPv6+创新成果如何实现,价值几何?笔者来为大家解读下。

价值不凡:IPv6+成未来数字时代底座

5G、IPv6等技术可谓千行百业数字化的基础。相比于5G网络的火热,全球IPv6普及和应用受公众关注度低,但发展也非常快。亚太地区网络信息中心(APNIC)统计,截至2022年1月8日,全球互联网应用IPv6的平均比例为28.89%。

回顾中国IP互联网发展,可谓是从落后到引领:在IPv4时期,中国仅有仅2.9亿IP地址,且无DNS根服务器,网络难溯源;随着IPv6时代到来,中国IPv6地址资源59030块(/32),全球第一,并拥有4台DNS根服务器,实现网络可溯源。

截至2021年12月底,我国IPv6活跃用户数达6.08亿,移动网络IPv6流量占比达35.15%,固定网络IPv6流量占比达9.38%,主要的指标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这里我们再介绍下IPv6+这个关键技术。其是面向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新一代IP网络技术,包括以SRv6、网络切片、随流检测、BIERv6和APN6等内容为代表的协议创新,以网络分析、自动调优等网络智能化为代表的技术创新。

目前来看,IPv6+技术已经成为全球数字时代底座,未来谁抓住了IPv6+,谁将在行业数字化中占得先机。中国非常重视IPv6规模部署以及IPv6+的创新发展。

一方面,国家鼓励企业推动IPv6以及IPv6+规模发展。2017年,我国发布的《深入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 )规模部署和应用实施方案(2021-2025 年)》,要求2025年要实现IPv6 Only。

在2021年,我国发布的《IPv6流量提升三年专项行动计划(2021-2023年)》,对IPv6未来发展,提出逐步有序推进IPv6+网络和技术创新。

同一年,我国发布的《“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中也指出,支持在金融、能源、交通、教育、政务等重点行业开展IPv6+创新技术试点以及规模应用,增强IPv6网络对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支撑能力。

笔者注意到,在2021年10月,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的首届“光华杯”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大赛,更是将“IPv6+”技术创新应用设置为单独赛道。近期国家12个部委联合组织开展了IPv6+技术创新和融合应用试点工作,初步确定了在河北雄安新区等22个城市和90多个项目开展试点。

另一方面,IPv6以及IPv6+将带来巨大经济和社会价值。在经济价值方面,中科院的研究报告显示,IPv6+引领创新可带动经济规模及年度增幅将从2021年的362.32亿元,增加到2025年的1899.57亿元;带动劳动生产效率从2021年每人303.1万元,增长到2025年的1952万元。

在社会价值方面,IPv6+加速信息技术与各领域深度融合。当前,数字化转型正加速发展,智能制造、车联网、智慧城市、虚拟现实等越来越多的新业务、新场景,对互联网承载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IPv6+基于IPv6协议,通过协议创新和技术创新将更好的赋能垂直行业,有力的支撑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发展。

我们看到IPv6+技术正在与数字政府等领域深入融合。比如广东省探索IPv6+在政务外网的应用,树立省级IPv6+政务外网标杆;中国建设银行90余套互联网系统和核心网2.0系统都已完成IPv6改造,并创新性使用IPv6+技术;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在网络中部署IPv6+创新技术,提升网络自主决策能力和智能化水平。

打造标杆:中国联通成IPv6+创新先行者

可见,中国IPv6规模部署进入攻坚克难、跨越拐点的关键阶段。目前电信运营商、ICT设备商、互联网企业、行业企业等,都在推动IPv6发展。其中,中国联通超额完成IPv6发展任务,在IPv6+创新方面表现抢眼。

中国联通集团副总经理买彦州指出,中国联通认真学习国家领导人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对深入推进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流量提升三年专项行动计划等系列文件和会议精神进行了学习和传达,对中国联通的IPv6规模部署推进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全面部署、组织落实。

据悉,中国联通不仅实现主要网站和APP全面支持IPv6,还在其新增终端全部默认开启IPv6,积极开展物联网、5G等领域IPv6单栈应用试点,加大IPv6+网络技术创新力度。

尤其是在2021年,中国联通实现新增家庭网关、家庭智能组网产品、物联网终端全部支持IPv6,并升级替换715万台老旧终端;在IPv6创新方面,中国联通在北京、广东及大湾区成立了三个IPv6/5G创新实验室,加速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发展。

更让业界关注的是,当行业都在探索IPv6+创新之时,中国联通携手华为等,倾心打造基于IPv6+的“冬奥智慧专网、雄安创新之城”,并取得阶段性进展。

对此,业内分析,中国联通率先与中国信通院、华为公司合作开展IPv6+网络技术验证测评工作,以冬奥专网、雄安新城为突破点,形成先行先试的标杆和网络建设范本,打造IPv6+产业影响力。

那么,这两大IPv6+创新成果到底如何实现的?

成果一:北京联通借IPv6+,建冬奥会精品专网

众所周知,中国联通是即将举办的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唯一官方通信服务合作伙伴。中国联通积极响应北京奥组委提出打造“SMART智慧冬奥”目标,通过创新赋能“科技冬奥”、“智慧冬奥”。

为此,北京联通多措并举,打造基于IPv6+的冬奥会精品专网,希望服务好2600多位国际主流媒体的工作人员,3万多奥运大家庭成员以及知名转播商,满足超过15万台终端的高质量、不限速的接入需求。

北京冬奥组委技术部副部长郑欣介绍,在过去一年里,这张IPv6+专网经历了所有测试赛测试活动和两次大规模的基础演练,各项指标均超出了要求。中国联通保证最快的开通速度、最流畅的网络体验、最安全可靠的网络保障和最敏捷的服务响应速度。

这张网络如何做到的?我们从北京联通副总经理杨力凡的介绍得知,相比传统专网,该专网部署了IPv6+中的SRv6、网络切片、随流检测等关键技术,采用了智能的SDN网络控制器,实现了智能、安全、品质、可靠、绿色等五大优势。

借此,该专网缩短了业务部署周期,可支撑赛时业务快速开通和零时调整;IPv6+的网络切片等技术,提供超宽、安全隔离、确定性等业务体验;应用随流检测技术,实现分钟级主动感知业务质差,通过SLA实时感知故障自动定界;借助AI辅助智能运维,基于网络KPI的实时检测AI关联分析,实现分钟级精准故障定位;借助网络泛在能力,兼容媒体不同需求,免配置开箱即用;SRv6技术智能优化全网流量能力,可使网络利用率提升20%,提升整网效能。

值得一提的是,冬奥会通信设备往往需要部署在寒冷环境。北京联通通过测试发现,IPv6+设备可靠性满足冰雪运动严苛条件要求。

“基于IPv6+的智慧冬奥专网,能够在全球最高标准的赛事活动中得到应用,证明了IPv6+技术适用于大规模、高质量业务复杂的网络,能够满足用户最高品质的要求,能够给各类应用提供更好的业务体验。”杨力凡表示。

成果二:河北雄安联通打造“IPv6+第一城”

雄安,是我国的千年大计、未来之城、创新高地,已经呈现大规模的IPv6需求终端和场景。

据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吴海军介绍,雄安新建城区近40万块水电气热表、近百万量级的智能家电等终端,全部需要IPv6连接。雄安新区为此提出了打造全域纯IPv6的城市建设目标。

为支持雄安的IPv6示范区和创新高地建设,河北联通在中国联通集团指导下,选择将雄安打造成IPv6+第一城,成为IPv6+目标网络的示范标杆。

目前,在河北联通努力下,雄安新区已经实现了全城的IPv6 only,让IPv4承载网全面退出了现网,实现业界首次。从应用角度看,雄安的IPv6网络承载了雄安电子政务外网应用、公安切片专网应用、5G专网应用以及政企网络体验服务。

据河北联通副总经理韩洪江介绍,河北联通在雄安完成了IPv6+Only基础网络单栈改造,以及实现5G SA基站与核心网的IPv6单栈改造;实现端到端SRv6+切片,部署/2C/2H/2G切片专网,建成首张全业务综合承载网,实现IPRAN全网退网;采用数字化工具精准建网,将热力图分析应用到九大场景的识别和精准覆盖,采用IPv6+支持和部署工具对现网进行自动分析。

值得一提的是,IPv6+技术实现雄安IPRAN网络的退网,每年可节省155万度电;可将业务平均时延降低30%;故障定位时间由此前的天级,降至分钟级。

基于实践,韩洪江详细介绍了IPv6+技术的三大价值:一是在一体化架构方面,IPv6+具备SRv6、网络切片、随流检测、BIERv6和APN6等协议创新,能够带来综合承载、极致体验、高效运维能力;二是在一体化运营方面,IPv6+能够为运营商带来智慧运营,并构建电商化服务能力,实现服务内容、自主可选,服务按需、自助调整,服务可视、可管可控,服务敏捷、灵活智能创新能力;三是在一体化产品方面,IPv6+可打造网络+服务的“双一流产品”,带来技术更可靠、服务更贴身、云网融合更优惠的产品体验。

为更好地推进IPv6+规模发展,在发布会上,河北联通发布了IPv6+智能城域综合承载白皮书,将IPv6+创新经验向河北全省推广。河北联通还计划力争2023年底让河北成为“IPv6+第一省”,在全国率先完成IPv6+规模部署。

强强联手:加速IPv6规模部署和IPv6+持续创新

据了解,中国联通在推进IPv6+网络演进中,与华为等伙伴一起携手攻关。华为在IPv6+创新领域有哪些优势?

在此次大会上,华为首席IP协议专家李振斌介绍,长久以来,华为坚持以IPv6+为核心技术打造下一代互联网解决方案,支持IPv6+认证体系建设,助力IPv6+产业规范及健康发展。

在IPv6+标准方面,华为参与SRv6协议标准草案与SRv6协议制定,IETF工作组主席数量第一;在技术方面,全方位构筑基于切片、SRv6、iFIT、APN、BIERv6 等IPv6+技术的领先能力;在产业方面,参与成立IPv6+创新推进组,推进IPv6规模部署专家委员会,发布业界首个IPv6+白皮书;在商业方面,支持全球100+商用项目部署,持续引领IPv6+商业实践。

可以看出,中国联通与华为在IPv6及IPv6+技术方面的创新,可谓是强强联手,未来双方的深度合作,将推进IPv6+网络演进,最终实现打造新型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加速产业数字化发展。

总结:IPv6创新正从1.0走向2.0、3.0阶段

笔者关注IPv6发展十多年,感受到中国联通一直是IPv6规模部署的国家队、主力军、排头兵,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推动IPv6+创新发展。此前中国联通推出的CUBE-Net 3.0网络转型计划,就将IPv6+放在重要位置。

在本次大会,中国联通携手伙伴发布“冬奥智慧专网、雄安创新之城”两大成果,则证明IPv6+对千行百业数字化的巨大价值,将IPv6+推入发展新阶段。

IPv6规模部署专家委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表扬说,中国联通在IPv6领域走得早,并计划在多个城市开展IPv6+的试点。

从创新节奏角度分析,我们可以说,IPv6正从网络能力革新的1.0阶段,走向体验保障的2.0阶段。

此次中国联通打造的北京冬奥专网、雄安精品网,给业界带来2.0阶段所能实现的与以往不同的用户体验,包括体验保障,有条件自治网络,网络切片、随流检测、新型组播等大规模网络分片,体验可视,体验最优。

未来在IPv6 3.0阶段,业界将会更广泛地实现个性化应用驱动网络。对于下一步发展,中国联通提出更高的目标,将提供覆盖全国、性能优良的IPv6的承载能力,将IPv6+的成功实践在全国进行推广。

中国联通集团网络发展部总经理傅强在会上强调,中国联通希望把IPv6产业链做大,不仅是网络本身,还希望赋能千行百业,应用到各种场景,希望业界加入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