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科鲁兹18多少钱(科鲁兹2013款18多少钱)

故障现象

2011款科鲁兹1.8发动机事故维修后故障灯常亮。

故障诊断

该事故车修好以后试车,发现发动机故障灯常亮,用GDS2检查,发动机故障代码为P0172(燃油调整系统高电压,即混合气浓),查看数据流发现长期燃油调整为-25%(正常为±5%以内)。

导致混合气偏浓的原因大概有两种:多喷油;少供气。仔细询问修理工得知,该车事故时只碰坏了空气滤清器壳体,并且发动机吊装过,其他没动过。检查空气滤清器及相关部件,未发现堵塞,由此可排除第二个原因。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多喷油呢?根据电喷发动机工作原理,空气流量传感器是ECM喷油的主控参数,于是决定先从空气流量传感器入手。查看相关数据流,该车怠速时测量空气流量值大约是3.15g/s,而计算空气流量值约为2.61g/s,测量值比计算值多大约0.5g,而正常车辆怠速时空气流量的测量值与计算值基本是一致的,大约为2.6g/s。

可见,该事故车空气流量的测量值偏高,由此首先怀疑空气流量计坏了,尝试更换,试车,结果故障依旧。

那么会不会是空气流量传感器的线路出问题了导致它始终向ECM提供一个虚假的信号呢?仔细检查发现,空气流量传感器插头处卡口损坏,而且该处线束有挤压变形。会不会是这个地方的原因呢?经过仔细检查该地方线路正常,说明以上猜测错误。会不会是ECM出问题了?带着这个疑问尝试更换ECM,结果故障依旧。

那么还有什么原因导致控制单元多喷油呢?根据发动机电控原理,喷油的主控参数是空气流量传感器,而修正参数也有很多,例如:水温、进气温度、环境温度、氧传感器、进气压力、炭罐电磁阀、节气门等。于是尝试一一检查以上传感器,结果仍然未发现问题。

那么会不会是燃油泵油压过高造成的呢?于是用油压表测油压,怠速时油压为410kPa,属于正常范围。那么还有什么原因呢?难道是系统电压偏高导致信号失常?测量发电量为14.5V,也正常。奇怪!至此已经进入山穷水尽的境地。

晚上回去翻来覆去睡不着,这样也交不了车呀!仔细想想,修理工说就换个空气滤清器壳体,别的什么都没换过,难道跟这个有关系?可是它上面的空气流量传感器已经换过了,别的什么都没动过,于是决定再看看空气滤清器壳体。

第二天一早,把事故车的空气滤清器壳体打开也没发现什么异常,再把新车的空气滤清器壳体打开,猛然发现有个地方与前者不一样,那就是:它的空气流量传感器前面有个进气栅格,而事故车上没有(如图1、图2所示)。这下眼前一亮,应该就是这个原因造成的!互调空气滤清器上壳体,结果数据流马上恢复正常,至此,这个故障得到彻底的排除。





故障总结

这是一起典型的人为故障,修理工换壳体时没有仔细观察:新的配件上没带进气栅格,而修理工又没发现这个细节,结果可想而知,就因为少了这个栅格造成进气横截面积略偏大(喷油程序是厂家按照带栅格的情况来设定的),导致空气流量传感器始终多测量出0.5g/s的进气量。ECM自然就会相应多喷油,也就出现以上故障现象。看来,“细节决定成败”这句话很值得我们每一个修车人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