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地震带分布图(世界地震带分布图及名称)

知识点1、世界气候的分布

世界常见的气候类型有12种,包括4种热带气候(雨林、草原、季风、沙漠)、2种亚热带气候(季风、地中海)、3种温带气候(海洋性、季风、大陆性)、2种寒带气候(苔原、冰原)和高原山地气候。气候的分布,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

①纬度,从低纬度到高纬度,接受的太阳辐射逐渐减少,气候逐渐变得寒冷;

②海陆位置,从沿海到内陆,水汽逐渐减少,气候逐渐变得干燥;

③海拔,随着海拔的升高,气温逐渐降低;

④地形,迎风坡降水多,背风坡降水少;

⑤盛行风,由海洋吹来会携带大量水汽,由内陆吹来则会使空气更加干燥;

⑥洋流,暖流使沿岸气候增温增湿,寒流则会降温减湿。

图1 世界12种气候的分布


2、六大板块

地球岩石圈可以分为六大板块:亚欧板块、非洲板块、印度洋板块、太平洋板块、南极洲板块、美洲板块。根据大陆漂移学说和海底扩张学说,六大板块在不断的移动(每年1cm~10cm),相邻两个板块既可以相互挤压,也可以相互远离,因此形成了两种边界:

①生长边界:两个板块相互远离,距离越来越远,常常会形成海岭、断层、裂谷、新的海洋。下图中红色边界即为生长边界,生长边界会使得大西洋、红海不断扩张。

②消亡边界:两个板块相互挤压,距离越来越近,常常会形成山脉、海沟。下图中的绿色边界即为消亡边界,消亡边界会使得喜马拉雅山脉、科迪勒拉山系继续隆升。世界主要的火山地震带(环太平洋火山地震带、地中海-喜马拉雅地震带)也分布在消亡边界。

图2 世界六大板块分布图

例题

图3 例题

答案:(1)南;热带雨林气候;

(2)地震;火山

(3)地处热带,周围水域广阔,地形复杂,空气对流强烈

(4)岛屿多,海域广阔;热量充足,生物生长速度快;入海河流多,饵料丰富。

(5)①加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防治水土流失;②合理利用土地资源,推行生态模式,优化种植结构;③加强科技研发、应用与推广;④提升产业化水平,延长产业链。

精讲精析:(1)分析该地的气候。①从图中的经纬线,可以看出,印度尼西亚位于90°E~150°E,大部分地区位于0°~8°S,即大部分陆地位于南半球;②印度尼西亚位于赤道附近,四面环海,盛行上升气流,全年高温多雨,应该为热带雨林气候。

(2)分析爪哇岛的灾害类型。①爪哇岛位于亚欧板块和印度洋板块的交界处,构造运动活跃,容易发生火山、地震等灾害;②从该题描述可知,“容易引发海啸”,因此可以进一步确定为地震。

(3)分析雷雨较多的原因。①爪哇岛纬度较低,温度较高,容易形成上升气流;②爪哇岛周围海域面积广阔,为上升气流提供了充足的水汽来源;③爪哇岛山地较多,地形复杂,因此气流不稳定,有利于对流的产生。因此综合来看,该地区水汽充足,对流强烈,雷雨较多。

(4)分析渔业资源丰富的原因。①该地岛屿众多,海域面积广阔,适宜鱼类的大规模养殖(或捕捕捞);②纬度较低,热量充足,鱼类及浮游生物(鱼类饵料)的生长速度较快;③入海的河流较多,可以从陆地带来大量的营养盐分,因此海域中饵料丰富。

(5)分析爪哇岛种植业可持续发展的措施。①爪哇岛山地较多,降水较多,因此应该注意防治水土流失,同时合理利用土地资源,优化种植结构,农产品多样化经营;②增加科技投入,改良品种,提高农产品的质量,并进行专业化种植,提高劳动效率;③提升产业化水平,延长产业链,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

总结火山、地震带

本节例题的难度适中,考查的知识点较多,解题思路为:①根据纬度位置、海陆位置,分析印度尼西亚的气候;②根据所处的板块位置,分析爪哇岛的灾害类型;③根据纬度位置、海陆位置、地形等因素,分析雷雨较多的原因;④根据海陆轮廓、纬度位置和入海河流,分析渔业丰富的原因;⑤根据当地的地形、气候与当前的农业生产水平,分析可持续发展的措施。

其中,世界上的火山地震带主要发生在板块的交界处(生长边界、消亡边界)。世界上主要分布着两大火山地震带:环太平洋火山地震带、地中海——喜马拉雅山火山地震带。其中全球80%以上的浅源地震、几乎所有的中源和深源地震都发生在环太平洋地区。

图4 世界火山、地震带的分布

【每晚20:00,每日一题,学好地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