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中国汽车总产量突破多少(2004年中国汽车总产量突破600万辆)

202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为1015986亿元,首次突破100万亿元大关,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连续第二年超过1万美元,稳居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大陆人均GDP排名至全球第63名,较上一年上升8个位次。

中国人均GDP及排名变化对比

2021年前三季度GDP为82313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8%;预计全年人均GDP将连续第三年突破1万元美元,且全球位次将继续上升。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阶段规律来看,目前,中国经济发展处于工业化后期的阶段。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

2010年中国工业产值首超美国位居全球第一;

2018年中国工业增加值为305160亿元人民币,折合46114.8亿美元,是美国的1.55倍左右;

2020年,中国工业增加值为45388.22亿美元,是美国的1.62倍,其中制造业增加值为38555.80亿美元,是美国的1.70倍。

2020年中美GDP主要行业增加值比较

中国工业在世界能有如此地位,跟汽车工业的高速发展息息相关,早在1984年,汽车产业被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写入“六五规划”决议;

1992 年中国汽车年总产量突破100 万辆,到2000 年汽车年总产量达到200 万辆,此间增长100 万辆用了8 年。

进入21 世纪,中国汽车市场井喷,2002 年突破300万辆,2003 年突破400 万辆,2004 年突破500 万辆;

2009年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379.1万辆和1364.48万辆,中国汽车产销量首次跃居世界第一,2020年产量2522.52万辆,占全球汽车产量的32.5%,成为世界绝对的第一汽车生产大国!

2020年,中国汽车制造业营业收入为81557.7亿元,占国民经济总产值的8.01%;税收占全国税收的15%左右;直接从业者4600万人,相关产业的从业人员超过4000万人,占全国城镇就业人数的12%以上。

如何界定一个产业是否是“支柱产业”?

支柱产业是整个工业体系的栋梁,能够支撑、拉动整个国家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支柱产业具有以下特征:

1、大规模产出,在国内生产总值即GDP中占较大比重

2、市场扩张能力强、需求弹性高,发展快于其他行业

3、生产率持续、迅速增长,生产成本不断下降

4、扩大就业

5、产业关联度高、长期预期效果好

毫无疑问,汽车工业是中国国民经济中当之无愧的“支柱产业”!

虽然,中国汽车产量稳居世界第一,属于中国经济中的支柱产业,但大而不强,缺乏核心技术,当年,在引进国外汽车品牌时,幻想“市场换技术”,没有成功:市场已被国外品牌占领(中国有超过6成的乘用车是国外品牌),有些国有车企躺着的合资企业的高额利润上,在技术研发上却不思进取:

2009至2013年动力相关专利数量TOP10无一家中国汽车企业

2019年《财富》世界500强10家汽车零部件巨头无一家中国企业

一方面,中国车企不够努力,另外一方面,国外汽车品牌在一些核心产品、关键技术上,形成很强的专利壁垒,例如AT变速器,德国、日本等国发展时间长,技术积淀厚,护城河极深,要有所突破,需要付出极大的代价;

纵观世界汽车百年史,不难发现凡是工业现代化列强、超级军事大国,也都是汽车大国。如美国、日本、德国、法国等等。

从历史上看,从工业化中期到最后完成工业化和现代化,没有一个大国、强国不是靠汽车工业的高速发展来完成这一过程与历史使命的。

中国正处于这么一个历史阶段,需要汽车工业在这一过程中发挥作用。

只有建立一个强大的汽车工业体系,一个国家才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大国、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