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排量和13排量差多少(10排量和13排量的区别)

汽车跑高速其实对于常见的家用轿车来说车辆工作的强度都没有太大,这是因为一般的小轿车在高速巡航的时候转速一般都会在一千多转到三千转左右的转速,一般的水冷发动机在这样的转速范围的强度其实并不大。但是,如果是排量比较小的汽车,譬如0.8或者是1.0的微型面包车或者是微型车的话,由于发动机排量小,动力不足,在高速巡航的时候转速可能已经要爆表了,这样的转速下运转起来发动机就会压力非常大,所以不适合跑高速。

朋友也有过这样的经历,由于生意的原因有时候忙起来自己也需要开面包车去送货,有时候送货的范围比较远的时候还需要上高速行驶,当我从2.8排量的奥迪车换到1.3排量的面包车的时候,市区的感觉还没有太大,因为速度不快,把转速拉高一点动力也算是够用,但是一旦上到高速,就感觉——车子跑过快发动机的转速就有多高。

跑到120km/h的时候,转速已经快到4000转了,而且车厢里面可以听到的声音除了有巨大的风噪以外,就是巨大的引擎噪音,关键即便是4000转,在想要超车的时候还是要把油门踩到底,并且蓄力好长一段时间才可以超得过。

而且在这样的转速之下,发动机除了工作强度比较大之外,油耗也是相对比较高的,1.3排量的面包车120巡航的油耗甚至超过了2.4排量的轿车,其实有些排量稍微大一点的汽车在高速巡航的时候是非常轻松而且油耗也是比较低的,哪怕是我自己的2.8排量的奥迪车,在120km/h巡航的时候转速都不到2000转,油耗也在7升左右,而且需要超车的时候轻踩油门就超过去了。

总而言之,

排量动力小的汽车不适跑高速,一方面的原因是动力小的车跑高速的时候需要更高的转速来维持速度,可能车辆的极速就只有140km/h,你却开到120km/h,在这样的强度下车辆不管是油耗还是噪音甚至是耐久度方面都会表现的不太好,对于驾驶体验来说也是比较差的,所以说小排量的车不适合跑高速。

并不是小排量就不适合跑高速大众的新一代发动机都是小排量增压,动力不输大一号的发动机主要问题还是在车场的设计初衷上,譬如奥拓,QQ等小车就是为了在城市里走走停停的,高速时动力因为迁就低速的起步能力就显得不够,所以高速时加速无力,本身它们的排量也不够,1升左右的小车只能勉强提供高速公路的驾驶能力,至于加速超车开空调,发动机后劲不足,就无法满足了而有的小排量是因为车重过高,加速被体重迁就,过多的动力消耗在自身的惯性上,也导致一些小排量的车高速无力车子轻,即使发动机排量不大,也没关系(标致206不到一吨,那个破破烂烂的1.4升发动机也够用了)车子太重,发动机排量大了,也会不适合高速(一些长途大巴在开了空调后,加速就会很无力)当然,汽车的高速能力也要看变速箱的调教,是偏向高速,还是偏向城市走走停停所以说没有具体适合的排量,要看车的性质是否适合高速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