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四大古典名著(我国四大古典名著是哪四个)

在我国小说发展史上,有好多脍炙人口的作品,除四大古典名著之外,还有许多不朽的文学作品,如《儒林外史》、《聊斋志异》等等,那为什么四大古典名著最为出名呢?


《红楼梦》原著


《三国演义》原著


《水浒传》原著


《西游记》原著

个人认为,《西游记》讲述了人与鬼的关系,《水浒传》讲述了朝廷与百姓的关系,《红楼梦》讲述了男人与女人的关系,《三国演义》讲述了国家之间的关系。人世间无非这四种关系,所以四大古典名著最为著名。

很多人看《西游记》,觉得这部小说十分有趣,写的不是人间的事情,是一部神话故事,情节吸引好多人,但我们从小说上能看到自己和身边人的影子,这就说明作者虽然是借用魔幻的形式,说明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的概括,所以才会如此打动人。以当中的主角,唐僧师徒为例,其实他们的角色在我们的生活中都能时常碰到,唐僧婆婆妈妈,但心中始终保持美好理想向往;孙悟空机警敏捷,有时候不屑人事,执着偏激但有情有义;猪八戒摊财好色,但滑稽搞笑,有点可爱;沙和尚木纳忠实。正好是现实生活中的这四种人。而小说借人与妖关系,人与神关系说明了现实生活中的好多人际关系。


影视剧《西游记》插图

《水浒传》反应人与国家的关系,其书描述北宋年间梁山泊起义,这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国家昌盛发达,百姓安居乐业。国家衰落,百姓民不聊生!试想我们现在社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迎着改革开放的春风,风景独好哦!


电视剧《水浒传》插图

《三国演义》讲述魏蜀吴三国之间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国家与国家之间无论大小都是平等关系与和平共处合作共赢和合发展关系。如果国家与国家形成弱肉强食以霸压制关系和争斗不断制裁不停关系,人类社会之不安定和人类生活之痛苦就难以避免!此外,统一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正如台湾!


电视剧《三国演义》插图

《红楼梦》艺术特色即“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作品透露出的世事人情的哲理和智慧,则能贯穿古今,至少在华夏大地上长盛不衰地流传,人人能用,放之四海而皆准。其中不乏有爱情故事,描写男女之间的爱情关系!也是人际关系的一种!


电视剧《红楼梦》插图

以上皆本人对四大古典名著的认识,,是世界宝贵的文化遗产。此四部巨著在中国文学史上的地位是难分高低的,都有着极高的文学水平和艺术成就,细致的刻画和所蕴含的深刻思想都为历代读者所称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