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的e次方等于多少(10的n次方等于多少)

今年广东卷的数学高考,这8个单选题里,有6个选择题属于看一眼,稍微心算一下,就知道答案的。我来一一给大家分享一下。

第一道题。

√X<4。那么这个这个X就是16了。不用算,属于看一眼就知道的。

而3X≥1。也不用算,属于看一眼就知道的,这里的X就是1/3。

那么m∩n,答案就是,看一眼,一下子就知道选D了。

第二道题,也不难。

i(1-Z)=1。两边都×一个i。

那么就是,i^2(1-z)=i。

而我们知道i^2=-1。所以,Z=1+i。

而Z的共轭复数就是1-i了。

两个数相加。看一眼,心算一下,其实就知道答案是2了。

第三题,看一眼,在脑海里画出一个三角图。B,A,D三点共线。

那么,(有些符号,手写会,但是手机不会打。尴尬了!)

反正,手动画个图,分析一下,就知道,只有B是符合条件的。

第四题,考的就是棱台体积的计算。

如果你真的按照棱台的体积计算公式来算的话,运算量还是有点多的。不过,我们可以取巧,用排除法来知道答案。

棱台计算公式:V=1/3*H*【S1+S2+√(S1*S2)】

用这个公式去计算,感觉方法挺笨的,运算量挺多。

所以,我们只能用取巧的方法了。

棱台体积计算,其实就是一个最大底面的长方体,削减个棱锥出来。或者是最小面的长方体,增加一个棱锥出来。

所以,我们可以直接心算最大面积长方体的体积,和最小长方体的体积。

从4个选项里,后面都是10的9次方。所以,我们简化一下,这么心算。

从水位看,他们的高就是157.5-148.5=9。

而大面积的长方体体积,就是180*9=1620。

而小面积的长方体体积,就是140*9=1260。

就这样,直接排除了A和B。至于,为啥排除D呢,因为它太接近1620,又太偏离1260了。所以可以直接排除。

最后的答案就是C。

当然了,更简洁的计算方法,就是取棱台上下面积的中间数,来直接算长方体体积。然后看答案里,哪个数最接近,就选哪个数了。

就像这题,180+140的中间数是160。而160*9=1440。最接近1440的,就是C里的1.4了。

为啥可以这样来排除呢?主要还是因为棱台计算公式。我们看,长方体体积,可以看作是V=H*S=1/3*H*【S+S+√(S*S)】

这样,比较一下,你会发现,长方体实际上就是一个很特殊的棱台。所以,棱台体积计算到的数值,会在上下面积中间数的长方体体积所算到的数值附近,而远离上下面积所算出来的长方体体积。

(特喵的,反正意思差不多是这样。我连给自己都解释不清楚,更别说能给大家解释清楚了。好尴尬啊!)

反正这个题嘛,我做的时候,看一眼就知道用两个面积的中间数来计算长方体体积,然后就知道答案是C了。我根本就没去算那个棱台体积,更没去套公式。

第五题。这个更简单。

7个数里,任意2个数组合。一共有21种组合。懂那公式的,看一眼就知道,是7*6/2,有21种情况。

而随机两个数互质的概率。

先来了解下,互质的概念。那就是两个正自然数,只有1这个公因数的自然数。

那么我们可以反过来解题,就是看看随机两个数不互质的组合有多少个。

2,4,6,8这四个数,两两组合,肯定不互质。一共有6种情况。

而3和6,又不互质。所以,这8个数的不互质情况就是7种情况,那么不互质的概率就是7/21=1/3。

所以,他们互质的概率就是,1-1/3=2/3了。

当然了,这个题目里的7个数,是否互质,我们可以直接一个数一个数来列举的。反正又不多,很容易的。

23,25,27,34,35,37,38,45,47,56,57,58,67,78。

数一下,有14个。而总数21个。那么概率就很简单了,心算一下就知道是D。


第七题,只要有背过《中学常用数学表》的,对里面e的次方和ln有背过的。这题就是属于看一眼就知道答案的送分题。

关于第七题,大家普遍都说很难,计算量很大,就应该放在最后的大题里,才算正常。

我还看到有些老师,解第七题时,就是用微积分和泰勒公式来算的。那计算过程,其实也不容易。

不过,这个题目里,a和c这两个数,其实都是可以在《中学常用数学表》这本对照表里,找到对应数值的。

现在高中数学,老师是否要求学生背那个数学表里的某些函数数值,这我就不清楚了。

不过,我06年高考的,我那个时候的老师,是要求学生都去背一些重要对照数值的。

比如e的次方。需要背0.1到0.9这9个数,还有1到10,这10个数。

而ln呢,就要背1到10,这10个数。

所以,如果考生有背过那本《中学数学常用表》的。

看到a=0.1e^0.1,一眼就知道了a≈0.1105。

而看到C,可以把它拆分成ln0.9=ln(9/10)=ln9-ln10。在对照那个数值表,就可以心算知道c≈0.105。

而b1/9=0.111一直循环下去。

这样子,一下子就知道了答案就是C。考生们,是压根不用知道什么微积分的,也不用知道什么泰勒公式的,更不用做很复杂的求导了。

整张试卷,前面的8个单选题里,这6个单选题,其实可以不用拿笔去计算的。属于看一眼,然后心算一下,就能知道答案那种。

从老师发下试卷,到开考可以动笔,我听他们说,只有5分钟时间。但是我印象中,监考老师都是提前10分钟开始发试卷的。可能是太久了,我记错了吧。

而就这5分钟的看题时间,心算一下,就足够可以做这6道选择题了。

而其他的题,还是需要老老实实去运算的。尤其是后面的大题,计算难度还是很大的。

我06年高考的,一直到现在都没摸过高中数学书。7号那天晚上,我试了一下作答这份考卷。

用时两个小时,很多知识点,因为太久没看书,已经忘记了。

最后对了一下答案,大概70分左右吧。

这样的成绩,我感觉,可以超过1/5的应届毕业生了。

对了,我06年高考时,数学算标准分的,680左右。对应回原始分的话,应该可以有120以上吧。

最后,希望每个考生,都能取得好成绩。上一所好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