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出惊山鸟下一句(月出惊山鸟下一句是什么)

五湖四海同道人,千秋万代经典诗。全国各地十余位书法同道中人,每天共写一首古诗词,一起宣扬传统、传承文化。#书写经典#

题目:《鸟鸣涧》

作者:王维

年代:唐

原文:人閑桂花落,夜靜春山空。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

白话译文:

很少有人活动只有桂花无声地飘落,夜里一片静谧春日的山谷寂寂空空。明月升起光辉照耀惊动了山中栖鸟,不时地高飞鸣叫在这春天的溪涧中。

创作背景:

王维的《鸟鸣涧》当作于开元(唐玄宗年号,713—741)年间游历江南之时,其背景是安定统一的盛唐社会。此诗是王维题友人皇甫岳所居的云溪别墅所写的组诗《皇甫岳云溪杂题五首》的第一首,是诗人寓居在今绍兴县东南五云溪(即若耶溪)的作品。

【书写经典】书法作品展示(本期作品共14幅,按收到作品先后排序):

1作者:韦杰,书法爱好者,学习小楷两年时间。

2作者:陇上墨言,甘肃省白银市老年书画协会会员

3作者:李文,美国企业管理博士,新加坡兰亭书画協会会员,东莞市黄江镇书法家協会准会员,師承新加坡著名书法、国画大家黄明宗先生,是吴昌硕的再传弟子。

4作者: 刘阳明

5作者:邹忠诚

6作者:时献忠

7作者:陈长水,河南广播电视台二级美术师,中国文艺家艺术研究院会员

8作者:陈长水,河南广播电视台二级美术师,中国文艺家艺术研究院会员

9作者:郝乙,师承牛逍先生

10作者:洞庭老龙

11作者:洞庭老龙

12作者:常方

13作者:老三

14作者:梦回唐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