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0匹的86能卖多少钱一个()

本内容来源于@什么值得买APP,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 |作者:小萌猫喵喵喵


雄伟的身姿

其实看过我以前文章的值友都知道,我的上“上”个路由器WRT1200AC在坚持这款AX86U到来的路上“中道崩殂”。不得已赶忙去实体店整了个AX3 Pro回来,这是我第一次购买新晋品牌的路由器(华为的消费级路由器的确也只能说和小米等互联网品牌平起平坐了)。

但得知AX86U预售的消息,赶忙第一时间掏了定金。其实并不是我对AX3 Pro有什么偏见,只是寄希望于AX86U能给我更好的使用体验。接下来就谈谈,都使用了一个月这么短的时间,这两台路由器带给我的感受。

1.稳定性

其实AX3 Pro刷新了我对这些国产品牌做路由器的认识,可能品控不同,我买到的非常稳定,直至我送给朋友前,也站稳了最后一班岗。相对于网上的那些发热大,无线与固件不稳定的情况,我都没遇到。所以根据我的判断,问题可能是出在固件优化和品控方面,毕竟不是任何AX3 Pro所处的无线环境都是一样的。但别家能做到相同位置无线不出问题,我觉得华为应该适当的对路由器所处的不同网络环境进行相对应的优化。

反观AX86U这边,作为老牌的高性能路由器生产商,上一代同级的AC86U,做到了营销鬼才级的营销。对比自家的小旗舰AC88,性能更强,对比同价位的其他路由器性价比够好。但市场保有量大之后,用户反映的问题也出现出来了,无线断流可以说是遇到最多的,经历了几版的固件优化,情况有所缓和,但仍有用户抱怨。我也曾考虑过AX86U是否会出现同样的问题,在使用一个月后,情况的确有所改变,但体验上却比不过AX3 Pro。

在使用到第五天的时候突然出现了无线网速过慢的情况,而有线却不影响,重启路由器后恢复。其实也可以归结于固件原因,当时使用的是第一版的官改固件,作为这款路由器最刚开始发售的最初版固件,有一些BUG实属正常。过几天更新到最新版固件后,没有发生过这种情况,但却时有发生2.4Ghz断流的情况,频率不高,在我使用到现在的一个月里发生了5次左右,均在很快的速度恢复了过来。

在更新最新固件后AX86U的表现,网卡AX200

2.固件功能

这一项其实没的比,虽然从固件稳定性方面,AX3 Pro给我了一个非常大的惊喜。但固件的功能的确不多,对于普通家庭来说这是好处,操作简便,随意盲插的接口,最大限度地照顾了小白和我这种看不清小小字的人。后台的终端设备连接信息,能够非常好地识别到手机型号或者电脑的代号,并附以厂商图标表示。


内部的功能对于家用使用者来说也是足够的,可以通过一根网线,复制下来老路由器上设置的拨号账号密码这些信息,这方便了那些忘记拨号上网密码的人。甚至包括对于一些主机玩家对NAT类型的设置,都是比较全的。

连续运行时间要更长些,从到手到拆下,一直稳定地工作着

当然如果你想搞一些其他功能,可能AX3 Pro真的一辈子都不会有。

而作为相传最易用的华硕固件(包括Merlin以及官改),在整体设置易用性上可能比AX3 Pro略有不如。但这只是因为华硕固件的可调项实在是太多了,例如用户都抱怨的多频合一,让路由器来决定连接哪一个频段,在华硕的固件中,你甚至可以亲自去设置,通过调节不同频段信号强度速率使用量的阈值,让自己的各个终端都能很恰当的连接上路由器。

不得不提的就是国内由koolshare支持的软件中心,让使用者真正体验到使用iOS的感觉。一点即装是包括openwrt在内的其他系统无法做到的。当然也可以自己去下载软件来自行上传安装,所有步骤都能体现在UI里,无需打开终端。

有个题外话,现在基本上很少有人会用电脑进路由器后台了,更多的是用手机。现在各家路由器厂商也都开发了相关的路由器管理app。但对于我来说,毕竟进后台是少数操作,并不想多装一个软件在手机上。AX3 Pro是表现最好的,专门为手机网页版开发了一个UI,虽然功能并不是特别多,而华硕这边则是没有手机UI,需要使用电脑的UI来放大操作。这就要点名批评一下Linksys,拦截用户手机访问后台的请求,强制下载app,只得使用手机浏览器访问电脑版的页面选项,无形中多加了几个步骤。

3.性能与发热

其实应该引用某值友评论我上一篇文章的话来开这一节,买AX86U这类路由器的用户,AX3 Pro并不是他们的目标。虽然同时也暗示我往自己脸上贴金,但背后的道理却是正确的。


可以说架构的优化和制程的提升,改善了今年新品路由器的发热情况。每次都能够被对于AX3 Pro那温温的温度吓到的用户,很有可能是相对于SOC为MTK7621甚至是很久之前的AR9331对比的。实际上同位置同时刻,AX3 Pro的表面温度要比AX86U甚至是WRT1200ac低很多。毕竟固件少了很多功能,专注于路由器,自然负载是大不到哪里去的。

被动散热做到如此也是不错了

而今年的AX86U也实实在在地降低了温度,一改往日博通大火炉,室温30度的情况下,也能保持SOC温度在70左右,要知道它的散热片下面压了一颗BCM4908。

但以上的发热都是以性能为基础的,虽然两者对于家用来说都是绰绰有余,但AX86U多出来的两个USB3,一个2.5G端口,明显地无论从功能上还是性能上,都全方面碾压了AX3 Pro。当然价格也差了5倍。

性能的提升能够明显体现的一点是,当你使用Aria2的时候,webui已经很少会假死了。可以说已经能够配合系统自带的samba作为一个简易的NAS了。完全可以在睡觉前挂机下载一部电影,周末通过4.8Gbps(4x4)的5Ghz WiFi和快速的USB3接口读取出来。

最终读取速度的瓶颈为U盘

4.信号强度

其实我想说一点,显示的信号强度图标并不代表整体的信号质量,主要看显示的连接速率。


很奇怪的是,路由器在同一位置并打开160Mhz频宽,设备也在同一位置,AX3 Pro能让电脑达到2.4Gbps的2x2满速率,而手机不能。换至AX86U,手机能够达到,电脑却无法达到。其实160Mhz并不是伪命题,但是就目前来看,还没有发现哪个终端设备能够吃透4x4,对速率的限制瓶颈主要还是在有线端口以及入户宽带上。

同时,AX3 Pro给我的印象实在是不错,双频的信号强度基本能够和设置为26dBm的AX86U打个有来有回,一些关键点的速率也能保持不错的水准,的确符合这个价位该有的东西。

整体两台表现都非常不错,在我5G频宽调为80Mhz之后,隔一堵墙距离路由器直线距离5米的情况下,速率都还能够保持在500Mbps上,信号也只是少了一格,对90平的房子覆盖的比较到位。

我没有像acwifi那样专业,如果有纠结这两台的(估计不会有),可以综合看一下其他家的评测。

5.总结

其实这两台的确也不是一个层级的路由器,但AX3 Pro给我的感受非常不错,就像每天都在喝饮料突然有一天喝了一杯白开水一样,简洁易用,效果出色。而AX86U强大的性能,更需要较为有经验的极客来驾驭。


一台路由器,七分固件三分硬件,固件不行非常影响体验,AX86U我很放心,毕竟华硕也知道要靠这款路由器的第三方固件来吸引人,自然不会怠慢更新速度。而AX3 Pro那边,毕竟是华为最新款的路由器,对固件的优化也能够持续整个路由器的寿命周期,只不过不知道还会不会像上几代一样,反向优化。

但如果要让我推荐,其实我都不推荐,一个需要摸奖,另外一个不止摸奖还贵,摸到了皆大欢喜,摸不到退货数次,但相对来讲,我更喜欢AX3 Pro,平易近人的售价,平易近人的设置,以及“平易近人”的性能。

毕竟没有什么,能够比当年仅需120块的二手K2P更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