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雪乡在哪(中国雪乡在哪个城市)

雪乡国家森林公园是东北林海雪原的一张名片,每到隆冬时节,外地来看雪的游客都能在这里留下难忘的回忆。《爸爸去哪儿》曾经在当地取景拍摄,雪乡也因此小火了一把。那么,这样美丽的地方究竟在哪里呢?

打开雪乡景区的官网,我们可以看到这样的介绍:

品名:中国雪乡 英文名:China Snow Town 别名:双峰林场 地理位置:中国雪乡国家森林公园,地处黑龙江省大海林林业局施业区内,旅游风景区座落于长白山脉张广才岭与老爷岭的交汇处。 ……

海林市是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下辖的一个县级市。大海林林业局位于海林市长汀镇,是黑龙江省森林工业总局下属的一个林业局。在网上流传的游记中,人们自然而然地把它作为黑龙江行程的重要一站。

仅仅如此吗?

我们翻开市面常见的黑龙江省地图册,在海林市图幅上,雪乡的位置是这样标注的:

(星球版分省地图册·黑龙江省)

(中图版分省地图册·黑龙江省)

粗看起来无甚不妥,但这样的位置实在值得商榷。图上注记的位置是在深山中交通不便的地方,虽说当今中国人逢山开路的能力已臻化境,但这种地方搞商业化开发也是怪事一桩。

让我们再去查阅一些受众面稍窄的地图吧。

(哈图版黑龙江省地图)

我们默认属于黑龙江的雪乡景区,标在了吉林省境内……好像有些不大对啊?

再查雪乡的大名——双峰林场,好像这样标注又有道理。我们再换一本更权威的地图集:

(哈图版《黑龙江省地图集》)

看起来雪乡的确是在吉林省境内,但是从来没听说过吉林方面的宣传……好像也不应该啊?

让我们再看看吉林方面是怎么标注雪乡景区的吧:

(吉林省地图)

什、么、也、没、有!

所以我们得到了这样的事实:

黑龙江方面在地图上省界之外的位置标出了雪乡景区;吉林方面认为这块地属于他们自己,但在地图上什么也不标。有些出版社故意把雪乡标在吉黑边界黑龙江一侧,但实际上那里还是深山老林。

事实是:

敦化市不能控制琵琶顶子以北,海浪河、尔站河上游的土地,该地区实际上是黑龙江省森工总局大海林林业局和东京城林业局的施业区。

我们来看看当事方之一黑龙江省宁安市的说法:

宁安与吉林省敦化的行政区域界线勘定:宁安与敦化100公里的边界线一直未实际勘定,按习惯线走向,从1960年至今有争议线65公里,双方在森林资源发生械斗,伤过人。上世纪60年代两省秘书长签发过协议,但仍有40公里边界线因双方意见不一致而未签定。1999年10月经过两省两市实际勘察走访测量,双方仍坚持己见,争议地段仍没确定。经报民政部裁定,实际边界线按宁安主张边界线走向,敦化主张边界线走向只体现在地图上。

一份比较古老的宁安地图(尚未撤县设市)反映了宁安方面的主张:

我们翻开敦化地图:

图上海浪河源头属于额穆镇的土地,以及尔站河源头属于雁鸣湖镇的土地,实际上分别坐落着大海林林业局和东京城林业局的几个林场;这两个镇与这片土地只有名义上的联系。

其实地图是留了一些线索的。我们可以看到尔站河上有一条断头路串连着几个居民点,并在吉黑边界上戛然而止。实际上这条路非但没有中止,还畅通无阻地连接着宁安和牡丹江。这些地区的居民生活与吉林省全然无涉,他们受到黑龙江省森工系统的管理。

事实上,在黑龙江省,林业系统跨县施业如同家常便饭。我们知道伊春市辖区在地图上已经很大了,但考虑到伊春的多数区是和林业局合一,而林业局往往又向外伸展地盘,伊春实际管辖的地盘还要更大。在黑龙江全省,农垦系统、林业森工系统和地方政府的地盘犬牙交错,在全中国都是罕见的。雪乡不过是这种跨县施业的极致。

放眼全国,“跨省占地”的行为也是数见不鲜的。比较著名的就有加格达奇、唐古拉山、蒙甘争议区等。这里还要提一句,唐古拉山飞地的实际管理比前面答主说过的还要复杂一些,除了格尔木市和西藏的几个县以外,还有青海省林业厅掺和,所以其实唐古拉山乡的地盘还要更小。

附赠一张旧版的肃北蒙古族自治县地图,大家体会一下权宜画法和实际管理线的区别。省际勘界之后情况又有变动,就不得而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