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摩托车多少转换挡(190摩托车档位与速度)

时隔一个月,再次来到云南,这次是参加由新大洲本田举办的CRF190L媒体品鉴骑行活动。



作为本田190家族的最新成员,CRF190L是一款入门级偏拉力风格的车款,这样的定位尽管偏小众,但却容易在细分市场站稳脚跟。


CRF190L的外观设计借鉴了本田非双的风格,给人第一印象比较硬派,也显示其不同于一般休旅车的特质。目前,官方指导价是标准版17389元,三色版为17889元(护杠、边包、把手护套、发动机护板为选配件)。



三天时间,从大理到丽江,我们通过里程积累和复杂路况的对应来验证这款车。



关于配置


CRF190L仍然搭载184.4cc排量的单缸风冷引擎,但有别于之前上市的190平台,准确地说是以出口南美的越野车XR190L引擎状态为基础,进行全新调校的产物;其最大功率为11.5kW(8500rpm),最大扭矩15.75N·m(6000rpm)。明显的区别就是最大扭矩输出转速提前了1000转,对低扭释放起到了有针对性的优化。



除了动力平台有所更新之外,CRF190L还采用了50齿的后牙盘设定,这应该是190系列到目前为止最大的,无疑能进一步提升低扭的释放;同时,CRF190L还用上了0型圈密封链条,方便用户更好地去“上山下海”。



在悬挂方面,前减震采用37mm正立叉,具有180mm长行程;中置后避震预载不可调,这点比较遗憾;不过,190车系中首次出现的本田Pro-Link多连杆机构算是给出了足够的安慰。




CRF190L采用了钢丝辐条轮,前19后17的轮组配比,正新全地形胎,241mm离地间隙,145kg整备质量。所有这些,都为了实现一个目的:强化非铺装路面的行驶性能。



较高的车头,高达830mm的座高,确实会给人一种“不好驾驭”的初印象,可能要劝退不少人;但实际上,它却很友善。


柔软且行程较长的后减震,偏窄的坐垫设计,对驾驶者的身高要求并不苛刻。据我观察,身高174cm骑士双脚可全脚着地,身高170cm则稍欠后脚跟,身高167cm也可大半脚掌着地(三人均偏瘦)。当然,最终落脚情况还是得看个人的腿长、体重等因素,这里仅做参考。



CRF190L的风挡为两级可调,具有40mm行程范围,不过得通过拆卸的方式来调整。全车灯具均为LED,头灯显示亮度也还不错。




CRF190L的油箱是14L,官方宣称综合油耗为百公里2.4L,续航里程可达580km。以我对190平台传统表现的认知,这款车不管怎么豁,400km以上的续航是轻轻松松的。



制动系统比较特别,前部仍然是单盘配单向双活塞卡钳,单通道ABS;但后制动采用了鼓刹,加上钢质方管摇臂,可能会被很多车友所“鄙视”。至于实际实用情况,后面细说。




CRF190L给我的初印象还算不错,虽然依旧没有走出本田一贯“节俭”的作风,但它在某些配置和设定方面做得挺到位。比起遗憾,我更倾向于它所能释放的张力。



铺装路面表现


骑行第一天,环洱海;第二天的后半程,大理至丽江。基本上都是铺装路面行驶,CRF190L给我的整体印象,其实很平淡。



首先要强调的是,190的动力储备确实不太够。特别在休闲类产品领域,国内市场排量升级愈演愈烈的当下,这样一款入门级动力,即便被调校得很好,依旧很难点燃多数车友的热情。


当然,动力柔顺,挡位清晰,换挡轻快堪比滑动离合,这些都是可以给好评的。但是,一旦遇到急加速,或者连续满油门状态下长途奔袭,动力反馈就比较勉强了。



另外一个我不太满意的地方,是CRF190L整个调性都偏软。悬挂系统偏舒适的设定,导致你很难get到车架的刚性回馈,加上全地形轮胎抓地力本就稍弱,所以在高速过弯时,车体的晃动感常常会带来某些不安。



在公路上,如果你比较激进的话,可能要失望了;但如果采用比较“养生”的骑行方式,CRF190L又会变得顺滑、好骑。


骑行三角的设定是舒适取向,座垫软硬适中,发动机噪声和震动都被控制得不错;加上看似不大的风挡,却对迎面来风有较好的分流作用,这些都可以给骑者带来不错的心情。



如果你要拿它去跑长途摩旅,我觉得并不是最好的选择。除了动力储备之外,它也不太适合被大负载所禁锢;与其这样,还不如一台250大踏板来得自在。



非铺装路表现


另外一天半的骑行,我们就扎在了非铺装路段上。这么说,大家都玩得很嗨、很尽兴。



CRF190L继承了本田XR190L的不少特质,虽然样式上采用ADV造型,但骨子里还是比较偏越野的。



一旦进入非铺装路段,CRF190L的优势瞬间就能被激活。


我们常常会有个误区,能跑烂路的车就很OK,但这涉及到一个逻辑,就是能跑和舒服地跑是有本质区别的。当遭遇坑洼且坚硬的碎石路时,多数车都可以通过,但持续高频次的颠簸,硬邦邦的回弹,一定会让盆骨和脊柱受不了;换成站立骑行,难受的就是脏器。而CRF190L此时此刻就像一艘小船,在流淌的河流中游弋荡漾,那居然是一种惬意的感觉,这谁受得了!



对于新手,它轻巧可控,回馈清晰,路感和指向性都很稳定,就像一位良师,手把手地助你进阶;对于老鸟,它不仅异常活跃,而且余量充沛,就像一位益友,随时“舍身”陪你闯荡。




前面提到鼓刹的问题,由于它具有结构简单可靠,且不容易抱死的特性,实际上在非铺装路面上玩滑胎、漂移更具现实意义:一方面可以提升控车水平,另一方面其实是能实实在在地带来安全的。



这么说吧,如果CRF190L在别的方面还比较符合你的需求,那就不用太纠结后制动形式和单通道ABS。真正的玩家都在路上,唯配置论的往往没怎么骑过车。



有媒体同行提出CRF190L的脚踏位置比较靠前,站立骑行时人体重心较前倾,容易造成不稳定感。有这方面抱怨的基本上身高都在180cm以上,而我个人感觉还行,供大家参考吧。



自打上次骑300GY在戈壁滩摔失忆之后,我已经有一年多没主动去碰off-road,这次算是CRF190L帮我重拾了信心。它对我而言既很容易玩上头,又有足够的安全反馈。


CRF190L的非铺装骑行,让我找回了处理失控边缘的节奏感,而且似乎更近了一步,我觉得好像什么东西被解锁了。在回程的飞机上,我突然意识到,这种感觉不就是童年那些简单的快乐吗,比如手持木剑,闯荡“江湖”……



最后总结


毫无疑问,CRF190L是一款优点和不足兼备,特征明显的车型。如果你希望它全面能打,恐怕会比较失望;而如果你只求它在适合的场景下恣意绽放,那么,它接近完美。豁过之后,你才会真的发现,所谓短板,也许是自己还没够到的天花板。


现实一点来理解,它是目前市场上能够合法上牌,具有接近越野车性能,可玩度颇高的一款入门级车型。适合轻装上阵的小穿越,或者周末的林道探秘,这些就是它正确的打开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