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年的宝马迷你属于r多少(宝马迷你r系列)

BMW宝马于1994年从英国宇航(BAe)手中买下MG-Rover路华集团后,可谓是波折重重,最终还是要在2000年前后陆续将Rover的业务部门进行裁撤或转售,自己仅留下MINI品牌继续发展。在经典Mini于2000年10月在Longbridge plant工厂生产完最后的第5,387,862辆后宣告退出历史舞台,2001年7月,基于由英国工程师Richard Woolley(理查德·伍理)执导、在宝马入主Rover路华集团之后的展开的三大新车项目之一:R50项目,宝马的MINI时代正式开启。新车于1995年正式开始研制,并于2001年开始交付。宝马接手后的新一代车型中,在英文商标中以全部大写字母“MINI”和旧品牌“Mini”作出区隔。不过需要知道的是,宝马时代的MINI在欧洲的车型分类上,均比Mini Classic升一级,被列为B-Segment、即B级车,与本田Fit、大众Polo、丰田Yaris等属同级车型;而旧款Mini则被分为A级车,与Fiat 500、丰田的Aygo同级。当然了,会有车友以动力配置高出同级许多、或者价格高出许多来表示否定。对此,笔者只能坚持己见地认为,车型分级,按照的是车身尺寸、造型、用途来划分,跟配什么引擎没关系,如果真按引擎份的话,在C级的E87发动机舱里放台V8算是什么级别?难道要跃升至E级或是F级。


BMW的第一代:

很多车友觉得很奇怪,为什么宝马体系内的车型代号都以“Exx”作标识,但第一代的宝马MINI代号则使用“Rxx”呢?这个其实就跟宝马收购了MG-Rover之后所开发的几个新项目有关。之前介绍第一代1系(E87)时就提到过,当时Rover有三个新项目,R30是前纵置引擎前轮驱动项目,其技术沉淀出后来的E87;R40是前后驱皆可的中型轿车项目,后来成了Rover 75;最后一个则是前横置引擎、前轮驱动的R50项目,最后成就了宝马时代的第一代MINI,所以车架代号直接使用R50,此处的项目代号Rxx,解作Rover。

此时的宝马并没有适合横置的四缸引擎,所以动力系统只能采用合作方式进行,汽油版使用的Tritec发动机是宝马与克莱斯勒公司合作的产物,全部在巴西生产;柴油版引擎则来自丰田1ND-TV。至于型号的区分方式很简单,按照引擎进气方式:自然吸气(即引擎舱盖无孔)的R50、头冚有孔的是千六cc机械增压的R53;开蓬版Cabrio无论采用自然吸气引擎还是机械增压,全部均为R52。

图:无论是MINI One还是MINI Cooper,只要是使用1.4L或1.6L自然吸气汽油引擎、或使用丰田1ND-TV柴油引擎的三门硬顶型号,均称为R50。


图:使用Tritec机械增压引擎、引擎舱盖上有进气口的三门硬顶型号均称为R53,并统一冠以Mini Hatch分类名称。


图:无论使用何种引擎,只要没有硬顶的开蓬型号均称为R52。


BMW的第二代:

第二代宝马MINI于2006年11月18日发布,车架代号编排方式是第一代的延续,也就是说,宝马并没有更换新的底盘,而是在原来的R50项目上继续改造以积累制作前轮驱动汽车的经验。采用车体结构形式进行区分:所有的硬顶三门揭背版本,无论使用自然吸气或者涡轮增压,全部均为R56;2007年推出的Clubman代号为R55;2009年Cabrio开蓬版均称为R57;2010年推出的Countryman均称为R60;2011年上市的双座位硬顶版Coupe,名为R58;2012年上市的双座位开蓬版Roadster称为R59;2012年推出的三门掀背小型SUV变种Paceman都名为R61。

第二代换上与PSA集团共同研发的Prince系列引擎,宝马主要负责支援缸盖里部分新技术的提供和整合,例如Valvetronic可变气门升程、缸内直喷技术等,而缸盖及缸体部分机械参数设计设定则全部来自PSA,所有零部件在PSA的Douvrin工厂生产,然后在英国Hams Hall工厂组装,所以严格来说,这款引擎的技术主体来自PSA。国内很多人过于迷信宝马,导致了很多事情总是主观地认为“它叫宝马,现在很强、过去也一定很强”,错!

宝马这个品牌的发展史应该算是一部有血有泪的励志奋斗史,它没有Daimler AG那样天生就万民敬仰,宝马大部分有成就的工程师几乎都来自戴姆勒,对于宝马而言,Mercedes-Benz绝对不是那些传说中的对手,而更像是宝马的老师!虽然德国没有孔子,但也应该懂得什么叫尊师重道;宝马没有欧宝那样背靠GM通用这棵大树,唯一关系较为密切就只有瓦尔塔电池,从1928年进入汽车行业开始便一直将Opel视为追赶目标,相信国内的车媒编辑、宝马脑残粉会自动屏蔽掉这段历史史实;宝马也没有标致、雪铁龙那样在民众中有如此根基雄厚的口碑基础,也没有如他们在量产车方面的发明创新成就,所以只能不停在授权中获得造车知识:从Austin 7再到Isetta、从New Class再到M1,从X5到MINI,其实每一步都可谓举步维艰。信仰某个品牌没问题,笔者也有品牌信仰,但这种信仰应该建立在正确的历史观上,而非盲目崇拜,更加不是去吃香炉灰。

图:无论是使用自然吸气或者涡轮增压Prince引擎的三门硬顶版均称为R56。R56的型号包括:One、One D、Cooper、Cooper S、Cooper SD、John Cooper Works等等。


图:生产期为2007年~2010年的Clubman、无论使用何种动力配置均为R55。轴距增长80mm,该车最有创意之处是它那“四扇半车门”或者“五扇门”设计(在汽车工业的定义,能开的盖只有有玻璃的,都称为门)。2008年获得红点奖提名。


图:2009年生产至2015年才停产的第二代敞篷版,无论何种引擎,均统一称为R57。


图:2010年生产至2016年的第一代Countryman(民间俗称乡巴佬),无论前驱或四驱、无论自吸还是增压,一律称为R60。


图:2011年10月上市的MINI Coupe一直生产至2015年才停产,车架代号R58。


图:2012年上市、2015年停产的R59是硬顶型号的开蓬变种型号,软蓬采用手动启闭方式,车重比MINI四座开蓬R57轻了120公斤。上图为日规MINI Cooper S Roadster "Hotei"特别版。


图:2013年推出的三门掀背版小型SUV名为Paceman,至2016年停产,车架代号为R61。


图:2009年生产过500辆MINI E进行测试,电机来自美国的AC Propulsion,也就是与Tesla所用的驱动技术同宗同源。最大马力204匹,比内燃机版重了300公斤,因为需要搭载5088块锂离子电池,充电一次可行驶250公里。

BMW的第三代:

第三代宝马MINI于2013年11月发布,使用全新的前驱车架底盘平台UKL1,车架代号的分配方式与第二代基本保持一致:三门硬顶为F56、五门硬顶为F55、开蓬型号均称为F57;2015年推出的Clubman(或Clubvan)代号为F54;2017年的改款Countryman车架代号F60。

第三代MINI换上了与编制内车系相同的“Fxx”编号方式,而车架平台也终于有了自家的名字UKL,这也预示着,从90年代收购MG-Rover开始至此,宝马终于完成了其前轮驱动车型的战略布局,同时自家也开始陆续基于此平台发展出挂着宝马车标的前轮驱动型号,例如2AT、2GT、2系轿车等等。

图:第三代最早面世的是2014年的Mini Hatch型号,即三门硬顶版,名为F56。根据使用引擎不同,又分为One First(1.2L)、Cooper(1.5T)、Cooper S(2.0T)、Cooper D(1.5TD)、Cooper SD(2.0TD)、John Cooper Works(2.0T)、Cooper SE(32.6kWh电池)等等。


图:开蓬型号车架代号为F57,于2018年上市,车体结构基于Mini Hatch三门版衍生而来,引擎配置与硬顶版基本一致。


图:第二代宝马Clubman已基本没什么创意可言,仅保留了对开式的尾门,沦为一台六门设计的Mini Wagon,车架代号F54。


图:对比上图的Clubman,代号F55的五门版除了C柱之后的尾箱短点儿,尾门保留了Hatchback的上掀式之外,外观上就再无太多亮点。

图:2017年推出的第二代Countryman乡巴佬,车架代号F60。定位是小型SUV,使用全新的ULK1车架,车身尺寸再次放大。


图:2019年7月9日发布代号同样为F56的电动版MINI Cooper SE,于2020年3月开售,使用270牛米扭力的BMW i3永磁同步电机(电机代号IB1P23M0),马力184匹,由12组液冷式锂离子电池供电(CATL宁德时代),车身空重1440公斤,满载1770公斤,续航里程230公里。

时至今天在售的第三代来回顾,最缤纷的当属第二代,共拥有七种变体型号,而且各具特色、各备个性,到了第三代,这种绚烂多姿好像被刻意地收敛起来,尤其是破了Mini历史上天荒推出五门揭背型号更是一种无解。MINI,作为B级车中顶级车系,一款毫无性价比可言的精品化车型如果要以实用性去跟对手们竞争,确实有点儿亮错了灯的感觉,电动时代即将来临,Cooper SE只能算是热身,电动的主战场应该是即将来临的第四代MINI,希望受机械约束更少的电动车时代,MINI依然能再续斑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