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帕萨特烧多少油(2005年的帕萨特烧几个油)

到底是标杆还是经典,大众帕萨特Passat给出了答案

在上一集中我们已经将帕萨特B4一代详细的复原了一次,实际上来说B3一代的帕萨特依旧是“吃老本”,也就是借助别人的平台来衍生自己的车型。直到进入了1996年,大众正式发布了全新的B5一代车型,这才是真正帕萨特一代的巅峰之作,堪称帕萨特车系中的经典也不足为过。

1996年帕萨特B5

第五代帕萨特 B5(1996-2000)

无论从哪一代车型来看,B5这一代的帕萨特车型绝对称得上是车系中的标杆,无论是车型的生命周期,还是车型的操控性能和乘坐舒适度,都是表现的相当出色。大众集团看到了市场的升级,因此B5车型使用了当时大众最为出色的PL45平台,如果你细数回顾这个平台,你会发现它的很多兄弟车型每一个都是领域中的豪杰。比如说大家熟知的斯柯达Superb(速派),以及奥迪的A4(代号8D),是不是已经唤起了你的回忆,总有一款会出现在你的印象当中。

不难发现,第五代车型确实彻底的脱胎换骨,在四门轿车被重新设计下,尺寸达到了4676×1740×1460mm,轴距也超过2700mm,达到了2703mm。旅行版车型为4669×1740×1488mm,因此B5一代车型获得当时非常优异的车内空间表现。

1997年帕萨特B5三厢版

1997年帕萨特B5旅行版


同时在外形上的设计要比前几代车型更加饱满和协调,不再是借鉴其他车系的整体造型,更多像是一款真正的B级车。加上全新外形更加圆润和注重线条的视觉流畅感,并且在风阻系数上达到了0.27,在当时来说这个成绩已经直逼一些超跑级别车型。当然同时带来的好处就是良好的燃油经济性的同时,品质的提升也是帕萨特B5车型的重大改善,尤其是路噪和风噪方面的抑制上,着实下了不少功夫。


1999年美版帕萨特B5


1999年美版帕萨特B5


尽管说外观设计和全新平台已经让帕萨特B5足够的优秀,但更多的舒适性体验还是源自重新设计的内饰和全面丰富的功能配置上。这方面也代表了德系车不再是一个专注于机械层面的设计者,同时精密的电子设备也是德系车所擅长的。作为当时大众的旗舰车型之一,帕萨特B5的风格明显与日系和美系的风格完全迥异,以简约的欧洲风格和德系独具的豪华品质作为核心,加上各种软性材质、皮质材料以及木纹装饰的实用,让帕萨特在实用的同时又多了一些庄重感。

帕萨特B5 中配车型内饰

不得不说的还有帕萨特B5车型在当时的高科技配置,在顶配的车型上我们不仅可以看到自动空调、防炫目后视镜、侧气囊这些经典配置,多功能方向盘、太阳能电动天窗、电动遮阳帘,甚至是车载电话和后排影音系统都在车型的配置当中。虽然并不是所有车型的标配,但是可以从另外一个层面看出大众对于帕萨特车型的重视。

帕萨特B5 顶配内饰

另外还需要提的就是这一代车型在动力配置上也让大众在整个市场中获得了普遍的认可。一方面是汽油发动机基本上都用16V取代了8V气门版本,柴油发动机使用了直喷技术,最为经典的就是1.9L TDI发动机,可以提供100匹马力的同时,油耗低的惊人。另外一方面就是大众并没有放弃对马力和性能的追求,除了2.8L的VR6车型之外,还在帕萨特上使用了当时大众最强的W8发动机,4.0L可以提供275匹马力的动力。要知道在这款发动机的基础上又诞生了大众辉腾和奥迪A8使用的W12发动机,以及布加迪威龙上使用的W16发动机就是将两部W8组合在一起的发动机。


大众经典的PL45平台搭配纵置1.8T发动机


美版帕萨特独享的5缸发动机,一用就是将近20年。

大众PL45平台还是挺有意思

这里扩展解释一下大众的PL45平台:

P:平台,L:发动机纵置,4:B级车,5:第5代。从此可以看出来这个平台在底盘结构和悬挂设计上还是很先进的。从当年来说后悬挂使用了复合式的扭力梁悬挂,操控好来自前多连杆独立悬挂有很大的关系,而舒适性就要得益于比别人都高级一些的复合式扭力梁了。

在发动机布局上使用了纵置布局,当然也与变速箱和发动机设计多少有些关系,后期就直接过渡到PQ45系列平台,主要也是来自发动机和变速箱的提升。但是从当年开始,美版就使用了一款直列5缸的2.5L自然吸气发动机,因此在北美市场就没有出现烧机油的这个事件发生。

好的动力基础就要有更好的变速箱作为匹配,因此当时除了拥有5速手动变速箱之外,大众也拿出了自家的全新5速Tiptronic自动变速箱。与此同时,根据当时欧洲和其他国家的一些法规要求,帕萨特B5车型也开始标配了ABS、ESP、MSR、EBD等电子控制系统。大家熟知的大众四驱系统4MOTION也是从这一代帕萨特车型上开始取代原来的Syncro这个名称。

帕萨特 B5.5

帕萨特 B5.5

因为帕萨特B5这一代车型在全面性上表现的确实突出,因此大多数消费者在同级别选择的时候都倾向于这一代车型。所以从1996年上市开始,在1997年就被引入到北美市场进行销售,虽然是一款前驱车型,但优异的外形加上多连杆悬挂还是让美国人感受到了德国品质和优秀的驾驶体验。而且当时主推的1.8T四缸发动机可以提供非常出色的150匹马力,2.8L的V6车型更是达到了190匹,这也让喜欢大排量自吸的北美市场得到了唤醒,直到2000年才进行了一次改款,这就是被大家熟知的B5.5代车型,在尺寸上的变化并没有什么变化,主要小的外观改动以及发动机动力和车型配置的提升。

2000年帕萨特B5.5


2000年帕萨特B5.5

帕萨特B5(B5.5)在中国

不过对于中国市场来说,当时的上海大众依旧在生产B2一代的桑塔纳系列车型,终于在1999年,帕萨特B5车型正式被引进到国内市场,当然得益于桑塔纳车型的成功,轴距增加了100mm,2803mm应该算是当时B级中的空间指望。庄重大方的设计和豪华配置,一下让帕萨特成为了很多商务人士的首选,而且也得益于B4一代的车型打下了坚实的口碑。


1999款帕萨特B5

真正让帕萨特的形象深入到中国人印象中的是帕萨特车型正式成为政府采购车型,这也让帕萨特进一步的成为市场销量的佼佼者。加上中国人的传统观念,很多企事业的经营者也开始购买帕萨特车型,一方面展示自己的实力,另外一方面也是一种低调的展示。如果你是个标准的85后,相信你家里没有帕萨特,那么你肯定有个叔叔开帕萨特,如果叔叔没有。那么肯定有个亲戚的的工作单位里有帕萨特。

1999款帕萨特B5

因为国内引进B5车型已经是这一代车型的中期改款时期,所以大众将大量的配置下放到国产车型当中,而且优秀的空间和宽大的座椅,让帕萨特无论是前排还是后排都有着非常优异的舒适性。核心其实还是来自第二排,座椅虽然没有什么包裹性和支撑性 ,但是皮质的包裹加上柔软,就像当时人们对真皮沙发的热爱一样,不过当时并没有人体工程学这么严格的一说,所以座椅坐起来有点儿沙发凳正襟危坐的既视感,不过这不正合适当时中国的市场需求吗?而且在动力方面,大众的1.8T被引入到车型当中也在当时的中国汽车市场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大众涡轮增压动力的传奇就从此拉开了序幕。

帕萨特B5内饰

帕萨特B5内饰

从1999年引入B5车型,上海大众凭借着桑塔纳的名声进一步打开了市场,因此这一代车型一直被生产到了2005年。在当时中国市场除了帕萨特之外的选择还有别克新世纪、本田七代雅阁、以及第三代丰田凯美瑞(当时被称为佳美),虽然车型在综合实力上已经大不如从前,不过在总体的销量上帕萨特依旧遥遥领先。此时欧洲市场已经推出了全新一代帕萨特车型,而大众在中国市场又故技重施,这时帕萨特领驭车型正式推出,实际上此时国内的斯柯达速派车型算得上是帕萨特B5.5代车型,领驭也是在速派的基础之上修修改改就上市继续热销了,除了有1.8T的动力之外,这一代还有2.0L自吸和2.8L V6的另外两种动力可选。

帕萨特领驭 B5.5

领驭V6发动机

与1.8T和2.0L自吸相比,2.8L V6其实使用了是代号BBJ的多点电喷发动机,作为车型的顶配高端型号,配置其实已经做到了极致。少见的四驱系统,独特的轮毂造型,带有欧规的大灯清洗功能,氙气大灯,以及更加豪华的内装配置。当然最大的区别就是V6的标志,这也彰显了V6车主尊贵的身份。只不过要付出的代价就是比1.8T车型多十万的代价,总价达到32.25万。

帕萨特领驭这一代车型一直持续被卖到2009年,中间有推出了一款新领驭车型,更多的改变都是一些外形调整和配置的优化,结构上并没有改变。随着当时各大品牌的B级车的引入,B5一代帕萨特车型的优势已经不在。尤其是日系车型都纷纷将最新型号的车型率先引入到中国市场,这样让帕萨特在20-30万的中高端车型中成了老大哥的形象。因此,帕萨特B6车型就以另外一种形式来到了我们面前。


帕萨特新领驭 B5.5

帕萨特新领驭 B5.5

帕萨特新领驭 B5.5

帕萨特新领驭 B5.5

帕萨特新领驭 B5.5

第六代帕萨特 B6(2005-2010)

不得不说,帕萨特B5不仅仅获得了市场,而且得益于与奥迪A4相同的平台架构,帕萨特在各种评比中接连获奖。因此帕萨特B6车型很顺利的在2005年投放到整个国际市场当中。很多人认为帕萨特B6又重新回到了高尔夫平台,但实际上来说这是大众的全面平台化的开端,B6车型严格来说是PQ46平台加长轴距而来,发动机从原来的纵置变成了横置,不仅如此,悬挂系统也从之前后扭力梁悬挂变成了独立悬挂。

2005款帕萨特 B6

2005款帕萨特 B6

不过这都不是最重要,PQ46平台最为先进的地方不是让车辆获得更大的空间,而是在发动机和变速箱搭配上大众使用了更新更强的技术。FSI分段直喷发动机和全新的4Motion四驱系统尤为的突出,尤其是这套使用了瀚德多片离合器的四驱系统,可以在必要的时候让扭矩在前后轴50:50进行分配,正常情况下大多数时间动力都被分配到前轮上,这也让这一代车型在经济性上有了很大的提升。

2008款帕萨特 B6


帕萨特B6使用了全新平台

另外就是这一代正式引入了两款大家熟悉而且经典的发动机:EA888第二代1.8T发动机和3.6L VR6发动机。其实刚上市的时候帕萨特B6还在使用之前的2.0T四缸发动机,到了2008年初才正式更换新的EA888 1.8T发动机,这也是大众战略的一步,尽可能让动力系统全球统一化,不过后续的保有量之大也让它的问题凸显出来,也成为日后谈到大众必说的一个梗。


大众3.6L VR6发动机

只不过这并不能掩盖另外一个被市场神话的另外一个发动机:3.6L VR6,这款从2.8L升级(中间还有3.2L的EA390)的发动机可以提供276匹马力。2007年,大众正式在法兰克福车展上发布了帕萨特R36车型,这款搭载了3.6L VR6发动机的帕萨特提供了三厢和旅行两个版本车型,动力出色的它可以在5.6和5.8秒内完成百公里加速。与其他帕萨特车型不同的是,这款R36外形更加运动,除了基本上使用大众的R系列性能标志作为装饰外,前后包围和轮毂都使用了更运动的设计,而且悬挂也降低了20mm。加上运动座椅和双出的排气,以及后续强大的改装潜力,又一次将帕萨特推向了一次巅峰。


大众帕萨特R36三厢版


大众帕萨特R36旅行版


不得不提一下这一代车型的外观和内饰,大众也从这一代帕萨特B6开始使用了大家俗称“套娃”设计,无论是Polo,高尔夫,帕萨特还是最豪华的辉腾,大众车型的前脸造型都有统一的特征,这种设计语言在当时也确实饱受争议,但总归帕萨特车型的经典已经深入到了人们的生活当中。全新的B6车型在内饰上要比上一代更加豪华,而且电子设备更加丰富,稳定性和功能性也同步得到提升。只不过纵观全球来看,只有当时的欧洲市场车型在整体工艺上保持了B5一代扎实精良的特点,在北美和中国市场则没有上一代车型那么出众。

帕萨特B6内饰

帕萨特B6内饰

帕萨特B6在中国

就在大众帕萨特R36推出的同年,也是B6车型走向国际市场的第二年,2007年,一汽大众正式将第六代帕萨特引入生产,当时上汽大众的帕萨特车型还在持续生产当中,所以全新的B6一代被一汽大众命名为:迈腾(Magotan)。


国产迈腾(Magotan)B6

也就是从此,南北大众两家开始在B级车市场上进行竞争。只不过这一代车型的实际表现并不出色,一方面是因为售价,另外一方面就是并没有被加长,轴距只有2709mm,因此在空间上来说变现并没有当时在售的帕萨特B5车型好。


国产迈腾(Magotan)B6

所以对于一汽大众来说,B6车型在使用迈腾这个名字之后并没有获得很好的销售成绩。但是后续的另外一款堪称最美大众的车型让一汽大众喜出望外,那就是大众CC。2008年的北京国际车展上,大众正式在国内引进了进口版的R36车型,以及国产版的四门Coupe运动轿车大众CC。

大众CC B6

大众R36 B6

大众CC这款在帕萨特B6基础之上衍生的运动车型虽然没有像R36那样配置更强的发动机和更运动调教,但是在基本的迈腾动力之上有着当时非常前卫的Coupe造型,无框车门,以及一个很有攻击力的低矮车头,以及流畅的腰线。在当时的B级车市场中引起来不小的轰动,受到了很多年轻消费者的青睐,虽然这款车在空间表现上比迈腾还要差,但外形足矣让这辆车火热。


国产大众CC


因此,帕萨特B6这一代车型在很多国人心中印象并不是很深刻,反而是大众CC成为了一款经典车型。当然也是从这一代之后,大众开始更加重视中国市场,为了复合市场的统一化,大众集团在下一代车型进行垂直化生产,也就是停产老一代车型,取而代之的是生产全新车型进行替代,因此我们很快的就见到了或许是我们最熟悉的B7一代车型。


大众帕萨特 B7(2010-2014)

实际上说B7一代并非什么全新平台车型,而是延续着PQ46平台而来的进化车型。在欧洲市场大众依旧使用B7代号,在车型原有尺寸的基础之上重新设计了大灯和进气格栅,让整体风格更加家族化,因为同期的高尔夫、捷达(速腾)等系列车型都使用了同样的设计语言,而且在车身的线条上做了一定的修饰,所以从外形上看很像是一款全新的车型。虽然外形上重新设计过,但内饰的变化并不大,只是在方向盘和仪表上做了一定更新,其他方面与B6车型几乎都是一样的。

2010款帕萨特B7


2010款帕萨特B7


不过最大的变化还是来自车型的硬件配置上,也就是之前的VR系列发动机在这一代车型上被取消了,经典的R36车型并没有再延续下去。反而替代的是更倾向于欧洲市场的Alltrack版本车型,有着跨界风格,更像SUV的旅行版车型。不过这一代车型在欧洲市场的表现也很一般。毕竟与B6车型的差距并不大,所以很难引起大家购买欲望,而且搭载的柴油发动机随后让大众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当中。


2012款帕萨特 Alltrack B7

2012款帕萨特 Alltrack B7

也就是说“大众排放门”事件,大众带有DPF的柴油发动机在美国被曝出有排放作弊嫌疑,一下让大众整个车系的销售陷入了困境,而且将面临上百亿美元的处罚。同期的帕萨特B7也受到了波及,所以在美国市场我们仅能看到那个经典的5缸2.5L发动机的帕萨特车型,也有少量通过平行进口方式进入到国内市场。虽然在安全性和质量上表现不错,但油耗和做工是这辆车比较大的缺点。


大众帕萨特B7在中国

虽然大众在美国市场遭遇了“排放门”事件,但并没有影响到中国市场车型的推动。2010年开始,一汽大众就开始引进B7车型计划,不同的是这一代在国内进行了加长,被称作B7L,在轴距上被加长了120mm,名字上继续使用迈腾。2011年开始,上汽大众也同步引入了B7L车型,替换掉一直在延续生产的B5.5一代车型,只是在上汽方面的代号为NMS,名字则为新帕萨特。

2014款帕萨特B7


上汽大众帕萨特B7代号NMS


大众NMS(New Middle Sedan),是大众集团专门为北美和中国市场定制的中级轿车平台。因此北美和国内市场的B7一代车型均为加长轴距车型。而且与B7L代号不同的是,NMS是上汽大众直接参与到PQ46的平台再开发项目中。至于为什么两家要分开成两个代号呢,这个其实就是合资公司之间的一个很长的故事了,先挖个坑,后续有机会专门写一下。

因此很多人都在争论到底国产的迈腾和帕萨特哪个才是真正的欧洲帕萨特B7车型。实际上来说,外形上是上汽帕萨特外形上更接近欧洲原版车型,而一汽迈腾只是在外形上进行了修改,根源上这俩其实就是一个车,仔细观察就会发现与欧版车型最大的区别就是加长的后门之后多了一个小的侧窗,这个与美版车型是一致的。不过在人机模型上的使用可能一汽和上汽存在一定的差异,也就是很多人在说国产帕萨特车型的方向盘并没有在座椅重心点上,但只要你不知道的情况下,你压根也发现不了这个问题。


帕萨特B7尺寸参数

大众帕萨特 B8(2014-至今)

全新第八代帕萨特车型于2014年正式发布,帕萨特也正式加入到了大众的MQB模块化平台当中。欧版车型实际比B7一代还要短那么一点点。不过全新的模块化平台让整体布局更加合理,车身尺寸在比上一代车型还小那么一些的基础之上,空间和驾驶感受都得到了提升。


2014款大众帕萨特B8

2014款大众帕萨特B8

2014款大众帕萨特B8


动力进一步取消了之前的V6发动机,全面使用最新一代的大众发动机,其中汽油和柴油的整体排放更加清洁。增加了GTE的插电混动车型。同时,更多的现代科技装备被加入到车型当中,比如说驾驶辅助系统、紧急制动等辅助功能。


2014大众帕萨特B8 GTE

大众帕萨特B8 GTE


但最多的改变还是来自于这一代的内饰上的变化,虽然在功能区域的布局上来说与其他MQB下的车型差别并不大,但是帕萨特B8的风格已经不再像以前那种走沉稳路线主题,而是更多时尚和经典元素的混搭。而且在座椅等方面的设计上使用更多人机工程学的模型在其中,无论是安全还是舒适度上都得到了提升。


大众帕萨特B8 内饰


帕萨特B8在中国

一汽大众迈腾 B8

一汽大众迈腾 B8

其实这一代车型更多的体验来自于迈腾,毕竟迈腾在2016年就垂直换代了全新一代B8车型,尺寸相比上一代车型变化并不大,反而还是长度上小了一些,4866*1832*1464mm,轴距2871mm比欧版车型要长80mm,相比于B7车型也要增加了59mm。因此成为B8L也不为过。

2020款大众迈腾 B8

大众迈腾 B8 详细尺寸

动力部分,一汽大众新一代迈腾将会搭载包含1.4TSI、1.8TSI和2.0TSI在内的多款汽油发动机,其中1.8TSI和2.0TSI发动机的最大功率分别为132kW(179PS)和162kW(220PS),取消了上一代的3.0L发动机。后期则除了保留了1.4T发动机之外,仅提供了高低功率的EA888 2.0T发动机,分别为180匹马力和220匹马力。


第三代EA888 2.0T发动机


2020款大众迈腾GTE B8


不过此时的上汽帕萨特并没有与迈腾一同进行换代更新,而是进一步提升了配置等级延续B7车型。直到2018年才正式换代为MQB平台的B8L车型,除了外形和内饰细节处与迈腾不同之外,两者差距十分微小。帕萨特因为使用年份原因,尾部的车型字母布置在大众标志下面,也算是获得一个附加属性吧。总体来说迈腾和帕萨特这两台车无论是在驾驶还乘坐感受上实在找不出来特别大的不同,动力系统一致,空间也一致,配置也相近。

2020款国产帕萨特 B8

2020款国产帕萨特 B8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B8一代也提供了大众CC车型,原型车国外为大众Arteon,也是正儿八经大众CC换代车型。只不过当下中国市场的B级车竞争相当激烈,尤其是细分市场的车型更是如同战场一样。而且全新大众CC的定价区间又相比较高,加上猎装版车型的硬件配置不够原汁原味,因此这次大众CC完全没有上一代那种火热。


全新一代大众CC


2020款大众CC猎装版

2020款大众CC猎装版

大众延续了前几代车型的策略,依旧提供了蔚揽旅行版帕萨特车型,对于瓦罐有需求的或者体验原汁原味帕萨特的人来说,标准轴距加上旅行版是一个非常之的选择的车型。同时,蔚揽和帕萨特都提供了GTE插电混动车型,对于很多有限牌区域来说非常友好。

大众蔚揽Alltrack B8

大众蔚揽Alltrack B8

大众蔚揽GTE B8


大众帕萨特或将全球推行电动化,2023年新车型将无缘美国市场

至此,我们已经将大众帕萨特车型的历史梳理了一遍,从那一年的桑塔纳到经典巅峰的B5,再到性能化的R36,再到最大大众的CC,不经意间就过去了9代车型。未来帕萨特和迈腾车型到底会发展成什么车型还是挺令人期待的,因此在全新车型到来之前,国产的帕萨特和迈腾两个兄弟就靠上汽和一汽两家的在开发能力了。至少目前的帕萨特系列已经给我们留下了很多的经典,只希望未来可以继续延续,也许下一代就又是一款经典呢?

帕萨特B8 GTE

往期内容回顾:

回顾大众帕萨特的车型历史(上):原来帕萨特居然是当年的桑塔纳

回顾大众帕萨特的车型历史(中):从高尔夫的兄弟到帕萨特VR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