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乐电磁炉维修(万家乐电磁炉维修视频)

电磁炉加电后无任何反应且熔断器已烧断发黑,说明电磁炉内部存在严重的短路,这时 一定要先查明故障原因并排除短路故障后才能更换熔断器,否则更换熔断器后依旧烧断。造成烧熔断器的原因有很多,大部分是电磁炉主电源部分和功率输出电路发生短路故障。此类故障在整个电磁炉故障中占的比率较高,通常功率管击穿会造成整流块击穿,从而把熔断器烧断发黑。下面我们以苏泊尔电磁炉为例就这一故障现象,手把手地讲解此类故障的检修思路。

1、检修交流输入回路

将电磁炉交流输入回路中的压敏电阻和抗干扰电容拆下,并用万用表Rx10k挡检测。若这两个元件正常,则原样焊回;若损坏则更换新器件,如图是交流输入电路原理图。

2、检修整流滤波电路

在确认交流输入回路各元件正常后,接下来检测整流滤波电路中的各个元器件,通常是整流块内部击穿的情况较多,滤波电容击穿的情况较少。用万用表Rx100挡在路测量整流块内部电路是否正常,若击穿则应更换同型号的整流块(绝不能更换容量小的整流块)。滤波电容应该拆下来重点检测其充放电性能。

3、检修功率输出电路

功率输出电路是电磁炉发热的主要来源,由于长期工作在高电压大电流的状态下,出现故障的概率很高,功率管击穿是很常见的。用万用表Rx100挡检测功率管是否短路,如果功率管正常,则烧熔断器的故障到此基本上已经排除,可换好同容量的熔断器通电试机。否则拆下击穿的功率管,并继续检査烧功率管的原因。

4、检查炉盘线圈

炉盘线圈局部短路或两接线头固定不牢虚接等情况,都会造成功率管损坏。观察炉盘线圈是否有烧焦的痕迹,如果烧焦则更换炉盘线圈。

5、检修功率管控制极回路的电阻元件

功率管控制极回路的电阻变大或开路时会造成功率管击穿。下图所示的是检修功率管控制极回路电阻。

6、检修功率管驱动电路

功率管驱动电路是由8050、8550、9014和9015三极管和电阻电容元件组成。若8050 三极管击穿会造成功率管击穿。下图所示的是检修功率管驱动电路。

7、检修LM339电路

LM339集成电路是四运放电压比较器,应用在保护电路和控制电路,LM339性能不良 也会造成功率管击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