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的习俗传说故事(传统节日清明节传说故事)

再过一个月,就是清明节了。 清明节也是我国的传统节日。 大家都知道,清明节就是扫墓。 其实,关于清明节的传说是有的。 故事呢?

春秋时期,金公子重耳为避迫害流放。 在流放的路上,他在一个荒凉的地方,又累又饿,再也站不起来了。 隋宸找了半天,也没找到吃的。 就在众人焦急万分的时候,苏沉劫子推走到了一处僻静的地方,从他的大腿上切了一块肉,煮了一碗肉汤,这才渐渐恢复了精神。 重儿得知肉被街子推人自己的腿割断后,泪流满面。 十九年后,重耳归国,成为春秋五霸之一的晋文王。

金文公上台后,倍加册封与他同甘共苦的大臣,却被介子推遗忘。 许多人在晋文公面前为介子推埋怨。 晋文公顿时想起往事,羞愧难当,立即派官请介子推领奖。 官员们轮流来,但被介子推一一拒绝。 晋文公只能亲自邀请。 晋文公到了介子推家,见城门已关。 介子推一直背着母亲躲在绵山(今山西介休县西南)。 晋文公让御林军搜查绵山,但没有成功。 火灾发生时,很多人想出了让杰把自己推出去的想法。 三边放火,留一边,待火上来,介子推自己出去了。 晋文公下令烧山,火烧了三天三夜,没有一个介子喷出来。

从此,晋人安居乐业。 在他去世的那天,每个人都在他的记忆中禁止了烟花。 他还用面粉和枣子做成燕子的形状,用柳条串起来,插在门上,以唤起他的灵魂。 因此,寒食、清明节已成为全国人民的盛大节日。 吃冷食时,人们不生火做饭,只吃冷食。 在北方,人们只吃事先准备好的冷食,如枣糕、麦糕等。清明节时,人们头上戴柳条环,在屋前和屋后插柳条,以示乡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