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第一位皇帝()

公元前221年,经过10年的统一战争,神州大地的第一位皇帝诞生了,他就是秦始皇嬴政。秦始皇嬴政(前259年—前210年),嬴姓,赵氏,名政(一说名“正”),又称赵政、祖龙,也有吕政一说。秦庄襄王和赵姬之子。中国古代杰出的政治家、战略家、改革家,首次完成中国大一统的政治人物。

秦始皇作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大一统朝代的开创者,其功劳硕大,功盖千秋,被后世很多史学家成为千古一帝;同时他也是历史上极其残暴的一位君主。对于他的功劳和过失小编就做个简单的列举分析。

先来讲讲他的功:

第一点,统一六国。嬴政用了接近10年的时间来统一六国,从公元前230年起至公元前221年,经过数十场战争,各个击破先后灭掉六国,结束了春秋战国几百年的诸侯割据的局面,建立了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这在当时是历无前例的历史功绩,几百年来无数君主的梦想,最后被嬴政实现了,上天给了嬴政一个机会,嬴政还天下九州一统。

第二点,统一制度。由于七国长期并立,各国在文字、货币、度量衡有很多的差异,秦国统一后,为加强统治、维护统一,实行了统一文字、货币、度量衡的措施,实现制度统一。公元前221年发布“书同文”的诏令,规定以秦国小篆为统一文体,与小篆不同的文体全部废掉。统一文字有利于人们交流,大大促进了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发展。从此,也成形了汉字的基本结构。货币的不同,严重阻碍了各地商品的流通及很难统一财政收支。秦始皇统一利率货币,制定了圆形方孔钱,成为了中国封建社会货币的基本制度,被后世沿用了两千多年。统一度量衡,秦始皇以秦国的度量为标准,统一六国度量衡器材;度制采用寸、尺、丈、引为单位,量制方面采用合、升、斗、桶为单位,衡制方面以铢、两、斤、钧、石为单位。度、量以十为进位制度,衡的进位24铢为1两,16两为1斤,30斤为一钧,4钧为一石。文字、货币、度量衡的统一,在中国封建社会占有重要地位,成为维护中国封建国家统一的重要基础,一直被后世封建社会所沿用。

第三点,开疆拓土。秦国统一六国后,秦始皇伐越族并通西南夷,痛击匈奴,不断开拓疆土,创造了多民族国家的统一。当时下放了50万罪犯去南岭地区,还大批迁徙内地居民过去屯田耕织,大大促进了南岭地区的开发,促进了民族融合。

第四点,兴修水利、开通河运,都江宴、灵渠都是当时的重要工程;修建长城,以六国遗留的长城为基础并进行了大规模的新建,以便抵御匈奴;修驰道,秦始皇下令以国都咸阳为中心,修建通往各地的驰道。小编查阅了资料《汉书·贾山传》中了解到秦驰道在平坦之处“道宽五十步(大约为现在的69米)”。现在的高速公路都没这么宽,这可以理解为当时的“国道”。交通的便利,大大利于人们出行和各地商品的流通,有利于国家经济的发展和国家统一。


第五点,废分封,设立郡县制和三公九卿,实行有效的行政管理,各地大权集归皇帝一人。有趣的是“皇帝”一词第一次被嬴政使用并沿用至清朝,当时秦王面对自己的功绩,感觉“王”的称谓不足以显示自己的地位,三皇五帝都不能与自己相比,于是以“皇”和“帝”集于一身,称始皇帝。而且还设立了玉玺制度,玉玺上勾画五条龙,方四寸,称自己“受命于天,既寿永昌”,皇帝自己称朕,命令称为诏,这些都称为皇权的象征,两千多年一直被沿用。


过失方面就是:

第一点,重法轻儒,刑罚苛刻、手段残暴。俗话说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秦朝过于偏激的刑罚,激起了众多民怨,最终在多年的压迫下造就了后来的农民起义。

第二点,焚书坑儒,秦始皇不但刑罚残暴,还实行文化强压,文字口头反抗通通都不行,对六国后遗残余势力严压惩打,可谓说秦始皇的思想工作一点都没放松,软的不行就来硬的,反正不能有反抗势力的存在。

第三,大兴土木,修建诸多大型工程,像阿皇宫、长城、秦始皇陵墓、驰道、水渠动用了上百万的劳力,可谓是劳民伤财。


第四点,赋税繁重,常年征战和大兴土木,需要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致使百姓赋税过重、苦不堪言。

第五点,太宠信赵高,过于相信李斯。赵高常年侍奉秦始皇,对秦始皇的衣食住行,品行脾气非常了解,秦始皇的一个举动甚至一个眼神赵高都知道他接下来要做什么,一切都安排非常妥当。秦始皇对于这个比他老婆都了解他的人自然是宠信有佳,而赵高也把他侍奉的舒舒服服、妥妥帖帖。而早年的李斯确实非常有才华,很多统一六国、治理国家的方针策略都是出自李斯之手,但是李斯的弱点是过于追求权力以至被赵高所利用,所以历史上李斯如此的功劳一直得不到一代贤相的名誉。秦始皇死后,二人联合篡改遗诏,杀害扶苏、蒙恬,祸害忠良、扰乱朝政。脆弱的秦王朝在二人的助攻下终于开始摇摇欲坠,等待灭忙的到来。此时等到了它的第一个掘墓人陈胜、吴广,在秦朝一系列的残暴统治下,陈胜、吴广揭竿而起发动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农民起义,秦朝一步一步奔向灭亡的不幸道路而去。历史不会给你后悔的机会,伟大的秦王朝并没有像秦始皇想的那样万世不朽,历史给了你定论最后结局“二世而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