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都市加多少号由()

广东省发改委价格处发布最新消息,按照国家发改委要求,自2022年7月12日24时起,下调国内成品油价格,在现行价格的基础上,省内的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下调360元和345元。

成品油价格是根据国家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结合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进行下调。

来源:广东省发改委官网

从2022年初开始,国内成品油市场经历了13次调价,其中10次上调,3次下调。上一次下调是6月28日,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320元和310元。

今年以来,全球石油市场供需偏紧,地缘政治事件频发,推高国际油价。2月24日俄乌冲突爆发后,国际油价快速冲高,3月7日盘中一度超过每桶139美元,创下13年来新高。6月以来,国际油价在高位震荡起伏不断。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原油进口国和第二大原油消费国,油价波动关系下游用户和消费者负担,影响实体经济运行成本。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6月29日发文称,中国石油外采比例超过70%,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机制,国内成品油价格根据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变动,每10个工作日调整一次。

“国内成品油价格每10个工作日调整一次,每次价格如何调整,主要看调价前10个工作日国际油价平均值与再之前10个工作日平均值的比较情况,不是简单由调价前几天国际油价变动决定。”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3月17日解释称,调价日国际油价走向和国内成品油价格调价方向相反的情况,此前出现过多次。

现行成品油价格机制是2008年底出台、2013年修订,2016年再次修订后,《石油价格管理办法》公布。

该文件规定,当国际原油价格触及“天花板”,即超过每桶130美元调控上限后,汽油、柴油价格原则上不提或少提;当国际原油价格触及“地板价”,即低于40美元调控下限后,按原油价格每桶40美元、正常加工利润率计算成品油价格。

国家发改委还表示,为保护炼油企业生产积极性,保障成品油安全稳定供应,由中央财政对炼油企业给予阶段性价格补贴。

于消费者而言,开车加油费用仍处于较高水平,航空燃油附加费在节节攀升。

7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六月份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数据同比上涨6.1%,环比持平。

国际原油价格变动带动国内相关行业价格升高。从环比来看,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上涨7.0%,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价格上涨3.6%,化学纤维制造业价格上涨2.2%。从同比来看,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价格涨幅较大,分别提高了54.4%、34.7%。

国际能源署(IEA)最新发布的7月份月度石油报告显示,石油市场前景少见如当下般充满不确定性。全球宏观经济前景不容乐观,对经济衰退的忧虑抑制着市场情绪。与此同时,原油供应方面风险犹存。

IEA预测,2022年全球石油需求将下调至9920万桶/日,但受到非经合组织(non-OECD)国家强劲增长的带动,预计2023年全球石油需求将增加210万桶/日,达到1.013亿桶/日。

“从全球维度来看,在供应链延迟、疫情冲击之下,各国原油需求恢复节奏并不相同,短期内需求仍具备韧性。”光大证券研究所高瑞东团队近期撰文称。

7月12日,国际油价出现急挫下跌。截至当地收盘时间,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交货的轻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8.25美元,收于每桶95.84美元;9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Brent)期货价格下跌7.61美元,收于每桶99.49美元,双双跌幅超过7%,跌破100元/桶。

中信期货7月13日研报认为,近期原油价格明显回落,国家发改委在6 月 28 号和 7 月 12 号连续两次下调成品油价格,将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国内通胀上升压力。

采写:南都记者 黄姝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