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万是多少(1465万是多少)

看完《人世间》第52集,我就猜想,春燕可能又要挨骂了。


事实证明了我的判断,弹幕区确实有很多骂她的内容。

秉昆想要买车创业,需要借6万块钱。


他想到了春燕和德宝。



六小君子里面,赶超走了,国庆失业,泥菩萨过将自身难保,吕川人在北京。


能张口借钱的只有两家,要么是德宝春燕,要么是唐向阳。


秉昆只能选择德宝,不会找低调厚道且有钱的唐向阳。


六小君子是个小团体,里面有亲疏之分。1976年,周秉昆入狱前,给了郑娟一份应急名单,六小君子中排名第一的是德宝和春燕,国庆排第二,吕川名列第三,赶超和唐向阳的排名没有出现,常规推断,两人应该列为第四和第五。



周秉昆一直低估唐向阳在六小君子的地位。


骆士宾死后,周秉昆入狱,初三聚餐一度中断,能将大家聚在一起的就是唐向阳。


秉昆低估了唐向阳的厚道,加上和他走得并不近,他只能找德宝和春燕。


春燕嘴上答应借钱,却没有借给他。



究竟是春燕变了,还是周秉昆的借钱方式根本就不对?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判断。


这里面有个值得讨论的话题,周秉昆借6万块钱,放在今天能值多少钱?


用粮食价格衡量不同年代的货币购买力,是一种相对可行的换算方式。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也有一种可供借鉴的方式,比较不同年份居民的平均存款数,取其倍数。


这两种方式都需要去国家统计局扒各种数据,我实在没有太多精力做这种事。


在此,我引用知乎网友靳亚东的分析,下文是大段引用,图片来自@风雪夜归人,在此一并表示感谢。


此文根据基于货币超发量计算,推算出“2001年-2020年20年期间总通货膨胀率为204.19%”。



204.19%的通货膨胀率表明,2001年初100元人民币的购买力相当于2020年的304.19元(下文采用304元)。


那么,秉昆向春燕借6万元,相当于在2020年借18.24万元。


如果按照基于货币增发量计算,通货膨胀率=(现期货币供应量—基期货币供应量)/(基期货币供应量)=货币供应增速。



货币供应增速是16.2416,那么20年的年复合通货膨胀率为16.24%。


按照这种计算方法,秉昆向春燕和德宝借6万元,相当于97.44万元,将近百万。


两种换算方法差别大,因为前者适用于日常生活消费品的通货膨胀率,而后者贴近于房价的通货膨胀率。


难怪有人劝秉昆借钱买房子,不要创业。


无论是18万还是近百万,秉昆向春燕借钱,都不是一个靠谱的方法。


春燕提到了,她们家的闲钱只有6.5万。



作为先富起来的那一波,春燕家始终有一种强烈的不安全感。


春燕家的主要经济来源是德宝,而德宝做的不是旱涝保收的工作,收入不稳定,工作不合法。


这也就意味着,一旦秉昆还不上,确实会影响他们的生活质量。



春燕借给秉昆钱,秉昆创业成功,双方皆大欢喜。如果秉昆没有成功呢?


秉昆该如何处理这笔账务?


或许有人说,秉昆是春燕干哥,德宝是秉昆兄弟,双方是亲上加亲的关系。亲朋之间不应该如此计较。


但是,别忘了,秉昆并不善于处理复杂的人际关系。很长时间以来,春燕对秉昆的付出与他给春燕的回报是不匹配的。


我在《付出最多,回报最少,秉昆让春燕和德宝变成<人世间>的第一大冤种》中分析过,秉昆乐于助人,倾向于帮助最弱的人,他不太懂得照顾春燕和德宝的感受。


乔家需要住郑娟家的房子,秉昆答应了。他听到赶超家没地方住,出尔反尔,将答应借给乔家的房子借给了赶超。


春燕被警方带走,德宝要郑娟给秉义打个电话,郑娟拒绝了。


秉昆能为险些入狱的赶超求秉义,春燕入狱,秉昆不知道,郑娟也不肯求秉义。


春燕是热情的人间小太阳,她也有平凡人的贪嗔痴,当她发现秉昆为人确实有三六九等,不与自己最亲的时候,她对秉昆的情分确实淡了。



站在春燕的视角看秉昆的借钱请求,她认为拿出大部分身家为秉昆实现创业梦,不值得。


秉昆的帮人习惯,一直是帮最穷最困难的人。他有他的道理,但这确实寒了春燕的心。


想当年,秉昆没有帮春燕 ,很多人拿“帮你是情分,不帮是本分”说事儿。那么,春燕拒绝向春燕借钱,我们也不能认为春燕应该被骂。


春燕拒绝秉昆,秉昆为何不向周蓉或者周秉义借钱?


我认为,找秉义或者周蓉借钱才是最稳妥的方式。



周秉义和周蓉信任周秉昆,两人都觉得亏欠周秉昆。即便他们凑不到六万块,也会倾力相助。


周蓉自私自利没有错,但她终究良知未泯。冯玥要5块钱做好事儿,她能给十元。周蓉知道弟弟有困难,她不会袖手旁观,态度应该是能帮则帮。


秉昆向他们借钱,他们不会担心秉昆还不上。即便秉昆还不上,他们也不说什么。毕竟周秉义和周蓉都是有编制的人,他们在经济方面的安全感比曹德宝要高很多。


然而,秉昆却没有在第一时间找秉义或者周蓉。


这个剧情,可以看出《人世间》的了不起。


在监狱里面,秉昆长期不愿见家人。因为他一直有个自卑的心魔,他是阶下囚,而哥哥周秉义是市长,姐姐是风头正健的副教授,他们工作光鲜,身份体面。



秉义和周蓉的职业,加强了秉昆的自卑感,他无法面对身陷牢狱的自己,因此他会拒绝见家人。


从小到大,周秉昆都是周家最弱小的存在。哥哥和姐姐都是光字片中最耀眼的星。在他们面前,周秉昆似乎是个干啥啥不行的废柴。


他是怂人,和他的成长环境有很大关系。


成年后,周秉昆肩负起赡养父母的义务,他下海,去饭店工作,经营教育书店,他终于向周家和光字片证明,他是周家离不开的周秉昆。他比哥哥,姐姐对父母来说更重要。


周秉昆入狱后,周秉昆成为了周家的累赘,这是他无法承受的人生。牢狱之灾加大了秉昆和秉义、周蓉之间的差距。



这也是秉昆宁愿向春燕开口,也不向周蓉和周秉义借钱的原因。


他不希望哥哥和姐姐看到自己的落魄。同样是周家的孩子,他不想面对落魄的自己,也不想承认自己是最糟糕的存在。


6万元,让我看清周秉昆的自卑,也让我明白他的自尊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