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l是多少斤(10l是多少斤水)

内容概述:

空调控制方式开空调会增加多少油耗怠速开空调是否会伤车

以及启动和熄火之前是否需要提前关闭空调的「风机」。

汽车空调同样分为冷空调和暖空调,当然如果选择的车辆是3-5万区间的某些面包车或微卡,这些车虽然有空调出风口但可能只有暖风空调,有没有冷空调就要看中控面板上有没有【A/C】这个按键了。

air conditioner-A/C释义为空调,但空调一般指“冷风”,heating可以理解为暖气,只是面板上不会单独去标注;原因其实很简单,因为燃油汽车的暖风是“白捡的”,只要启动其装备的内燃式发动机就会产生高温,高温加热防冻冷却液会使其升高到100℃左右;之后将旋钮或温度调整到高温标准并打开风机,滚烫的冷却液就会流动到暖风水箱里,水箱被加热之后再通过风机将外部冷风吹到高温水箱上,利用热能会像低温物体传导的原理加热空气。

这就是暖风的原理,制冷可没有“白捡的冷风”;A/C实际是在控制压缩机,压缩机打开之后才能开始制冷,参考下图。


燃油汽车的压缩机本身没有动力,压缩机有一个带轮,带轮通过皮带与发动机曲轴连接;在启动发动机之后曲轴才会运转,也才能带动压缩机的带轮转动——在没有打开A/C之前,状态为压缩机带轮全时“随动空转”;开关控制的是压缩机内部的电磁离合器,打开A/C之后离合器通电吸合带轮才能获得动力。

这是个很重要的知识点,因为第2/3问题的答案就得依靠这个知识点来解析。


冷空调压缩机本身不是个“制冷器”,可以理解为“推进器”。

压缩机在获得动力开始运行之后,实际是对管路中的制冷剂产生推力,制冷剂会在管路中往复循环;不论汽车空调还是家用空调,用的制冷剂现在都是(R134A)四氟乙烷。这种制冷剂接近零下30度时就会沸腾,也就是沸点实际非常低;在压缩机、冷凝器、干燥罐、膨胀阀之前,四氟乙烷都在进行温度的变化、形态仍旧为「气态」。


直到通过膨胀阀之后会形成温度更低的液态,随即达到蒸发箱里的蒸发器——蒸发器的温度在零度以上,其热能的标准可以让四氟乙烷迅速吸热而沸腾。沸腾过程中会吸收蒸发器的热能使其降温,鼓风机将外部热空气吹到低温蒸发器上,通过蒸发器吸收空气的热能就能制造出冷风了。

这是冷空调的制冷原理,了解之后会更容易懂得有关空调系统的各种“冷知识”。


开空调会增加多少油耗

首先可以确定地说:开汽车空调必然会增加油耗!

因为压缩机的运行是需要动力的,动力一定是来自发动机;驱动四氟乙烷运转需要很强的动力,一般都需要300-400公斤力,相当于3-4kw(4-6匹‘PS’马力)。这就很容易计算油耗了,比如怠速时的油耗,在不打开空调时的热车转速为平均800rpm,这是每小时耗油量相当于排量⅔左右的标准,也就是1.5L/T发动机可以消耗1.0L/1hour左右,怠速油耗是按照时间来计算的。


800rpm的怠速转速可以达到大约7-9kw的功率, 打开压缩机后必须提高转速;否则压缩机占用了几乎一半的功率,剩余的动力就不能满足稳定的怠速了,说白了就是会“共振”。所以打开压缩机之后的转速要提升,假设提升到1200转——提升的400转能实现的功率就相当于压缩机的运行功率,怠速功率+压缩机功率=开启压缩机的转速可以实现的功率,就是这么个道理。

内燃机一定是转速越高喷油量越大,不论自然吸气发动机还是涡轮增压发动机,在1250转之前都有这样的特点;同时转速越高喷油做功的频率也会越高,转速除以二等于每分钟做功的次数。那么提升400转就等于以单次做功耗油量更大的标准,每分钟共计做功600次、增加200次,油耗会提升排量的大约三分之一,最终达到每小时耗油量与排量相当。

(自动空调AUTO模式长时间使用的耗油量会低一些)


怎么用汽车空调才不伤车

长时间怠速开空调伤车吗?

增加积碳加大磨损损坏电瓶

很多司机都有这三个疑惑。

怠速用空调不会增加积碳!原因很简单,发动机转速越高进排气压力越大,燃烧产生的积碳就能够更有效地被清理掉;积碳的产生是因为燃油燃烧不充分而出现了游离碳颗粒,内燃机即便在热车状态下也不能充分燃烧,但热车时产生的积碳量要远低于冷启动时的积碳量,所以一般只说冷启动后的热车过程有积碳。

那么只要在热车状态下怠速开空调,产生的微量积碳以略高的怠速转速为基础,形成的量自然会很少;而且随后正常驾驶车辆的转速还会大幅升高,高转速能有效清理积碳——清理积碳所谓的“拉高速”其实是错误解读,实际概念是拉高转速,通过进排气量压力清理掉形成不久的积碳。每隔一段时间拉高车速或转速清理积碳就没用了,因为此时的积碳的附着力已经非常强,靠排气压力想要清理积碳绝对是隔靴搔痒、异想天开。


「加大磨损」是个有争议的说法,因为内燃机一定是转速越高磨损越严重;不过发动机的转速又有“健康转速区间”的概念,不到红线区的磨损程度其实都不大。所以即便怠速转速略高一些,对于发动机完整的使用寿命的影响也是微乎其微的。

那么重点就在于是否会损坏或加速电瓶使用寿命的缩短了,然而怠速启动发动机并开启空调,这与电瓶有什么关系呢?燃油汽车启动之后的12V启动电瓶就不工作了,只有熄火时才依靠电瓶短暂供电;启动发动机之后是有发动机带动全时运转的发电机供电,空调风机小小的功率一点都不会影响电压的稳定,也不会影响发电机给电瓶高效率的充电。


最后一个问题:启动发动机之前、关闭发动机之前,有没有必要先关闭空调(特指风机)?

相信能耐心看到这里的读者都已经有答案了,答案是当然没有必要;因为压缩机是依靠内燃机曲轴带动,其本身就是不耗电的,风机是依靠电来驱动,熄火是电瓶供电、启动是发电机供电,两者是两套独立的系统——互相并不干涉。

不过启动时不关闭A/C的话,发动机是否会带动压缩机运转,压缩机会占用3~4kw的功率,这会不会造成启动困难呢?

很显然这是不会出现的。

原因在于压缩机的带轮与活塞依靠的是电磁离合器来决定吸合或分离,只有通电时才能吸合;在启动发动机时电瓶会以几乎十倍于启动后的电流标准放电,如果在启动瞬间保持常规车载设备通电的话,导航机、扬声器、仪表盘等电子设备全部都会烧坏。


所以在启动时必须为这些设备断电,包括压缩机也是要断电的;也就是说启动发动机时的压缩机只是带轮空转,关闭A/C带轮还是要空转;启动时风机不通电、熄火时电机先断电停转,这都不会影响发动机的正常启动与运行,无非是启动完成之后就会开始带动压缩机制冷,但这不是正常操作吗?

关于汽车空调的使用问题就讨论到这里了,用最简单的方式、放心大胆地用汽车空调,只要管路不破裂,汽车空调也就用不坏——四氟乙烷制冷剂是不泄露的,这个“雪种”不需要定期检查与添加,以制冷剂泄漏造成制冷效果变差、需要的是检查硬件而不是补充。


编辑:天和Auto-汽车科学岛

天和MCN发布,保留版权保护权利

喜欢我们的内容请点赞关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