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改气能跑多少公里(一年跑多少公里改气合适)

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大多数家庭都已经购买了汽车,汽车的到来确实方便了我们的生活,但是随着油价的上升,有车一族也承担着很大的压力,即便是一个普通的家庭,一辆汽车每个月需要耗费1000左右的燃油费用,这对于一个工薪家庭来说,也有不小的经济压力。

油价的不断上涨,让新能源车型火了一把,特别是纯电动车型,像特斯拉,比亚迪等车企推出了多款纯电动车型。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记得在前几年的时候,电动车不被人们所认可,“油改气”这一模式风靡整个汽车市场,当时的时候我还见到过很多奥迪、宝马都去“油改气”,除了私家车之外,像教练车、出租车将“油改气”视为掌上明珠,直到现在,“油改气”的车型依然有很多,但是现在购买的新车却很少去选择油改气。

我们先来聊一下“油改气”是什么?

汽车油改气是对机动车改变燃料种类的一种改装方式。是指把原先使用燃油的通过改装成烧天然气的一个过程。汽车油改气的优点有:经济效益较高,社会效益好,安全性高。但是缺点也非常明显,气体燃料的能量密度低,天然气汽车携带的燃料量较少,行驶里程较汽油车短。而天然气发动机大多是由汽油机改装的,因而汽油汽车在改用天然气后功率往往会下降10%~20%左右。天然气是气态燃料,不容易储存和携带。为此,需要加压或液化以便装瓶,还需要建造比汽、柴油加油站投资都大的加气站,在加气站比较缺乏的地区,加气是比较困难的。

“油改气”曾经被消费者视为“掌中宝”,为什么如今在路上越来越稀少?

说实话,天然气价格低廉,而且没有污染,最重要的是不用担心续航里程问题,看上去性价比非常高,但是为什么大家突然放弃了这一改装方式呢?其中到底有什么原因。

一、不仅花钱多,见效还慢

如果选择“油改气”的话,最大的一个诉求就是为了便宜,如果改完以后和使用汽油的车本差不多的话,我想没有任何一个人愿意改装,话虽如此,但是从紧凑型轿车的改装成本来看,加上气瓶、电线、增压器等硬件套装,一般是需要5500元左右。当然这只是必要花费的成本,如果长期使用的话还要另算,天然气平均每公里需要3毛左右,随着汽车油价的增高,天然气的优势确实非常明显,按照8.0L/100公里油耗+92号汽油计算,每公里6毛左右,必须要跑1万公里才能节省3000元。在高强度的情况下纯燃烧天然气差不多2年的时间,才可以省出改装的成本,相对于如今的纯电动车型和混动车型来说,多此一举,折腾了半天你会发现并没有省下多少钱,而且还会造成车辆损坏。

二、加气麻烦,加气站数量稀少

目前“油改气”非常严格,禁止个人用户擅自改造燃油管路,即使各位路子广、动手能力强,也离不开核心凭证以及后续年审问题。

除了这些之外,加气问题是头等大事,目前紧凑型轿车天然气瓶也就是十几升,在纯燃烧天然气的情况下最多可以跑200公里,如果上高速行驶的话,高速服务区的加气站寥寥无几。如果你是西气东输沿线城市,加气可能更方便一些,但是如果没有天然气的话,还是需要切换到燃油模式,还有说回来,我们完全也可以不用拖着这个几十斤的气罐,直接烧油不是更方便吗?

三、用车成本提高,存在安全隐患

我们都知道,“油改气”以后,汽车的动力就会下降,我们在驾校的时候也经历过,如果没有踩油门的话,经常会出现熄火的情况,而且,燃烧天然气对于火花塞、喷油嘴等消耗很大,基本上每年都需要更换,而且更换的时候需要更换“油改气”专用火花塞,无形之间提升了用车成本。

“油改气”使用时间久了以后,会对汽车发动机内部造成污染,汽车会发生抖动等情况,因此,清洗节气门也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基本上半年就需要清洗一次。除此之外,燃烧天然气改变了内燃机设计的初衷,燃烧室温度升高,一定会影响寿命、压缩比等参数,肯定不能满足设计要求。另外,每天背着一个十几升的压缩气体,如果发生交通事故的时候,这十几升的压缩气体会对我们生命造成极大的威胁。

四:新能源汽车降维打击

前边我们说过了,目前新能源车型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单纯的电动汽车不管是在驾驶感还是在用车成本上都会对燃烧天然气的车型进行降维打击,电驱动拥有良好的动力响应,不会产生噪音,而且相对于天然气来说便宜很多,而且还稳定。目前,我们所看到的城市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等都采用了混合动力车型或者纯电动车型,在用车成本上,新能源车型完胜。

最后在“油改气”的成本、效率、安全隐患等各个层面看来,“油改气”已经很难跟得上时代的步伐,最终必然会淘汰,目前来说,“油改气”成为了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