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特勒什么时候死的(希特勒啥时候死的-)

1945年4月30日,纳粹德国元首阿道夫·希特勒和他的新婚妻子爱娃·布劳恩在柏林的地下室中自杀身亡。这当然是我们熟知的关于希特勒下场最常见的说法。但是,希特勒具体是怎么死的?甚至他真的自杀了吗?抑或仅仅是“消失”了?70多年来,希特勒死亡之谜在历史学界一直是一个存在争议的问题。

一个来自法国的病理学家小组对希特勒遗留牙齿进行的鉴定得出结论:希特勒确定已经在1945年死亡。


希特勒

【告别】

最后的午餐

一个来自法国的病理学家小组被允许对保存在莫斯科的希特勒残留牙齿进行检测。这些牙齿是1945年5月初在柏林发现的,此后70多年里,苏联以及俄罗斯当局从未允许任何人对希特勒遗体残骸进行检测。

“这些牙齿是真的,毫无疑问,”领导此次研究的病理学家查理尔表示,“我们的研究证实,希特勒确实死于1945年。我们可以扫清任何有关希特勒的阴谋论,他没有乘坐潜艇前往阿根廷,也没有躲在南极或月球背面的秘密基地里。”

1945年4月30日中午,苏联军队已经逼近柏林市中心元首地堡不到500米处。被重重包围并且几乎无法与残余部队联系的希特勒意识到,他的千年帝国之梦已经破灭。于是,希特勒向所有在场者告别,与他们一一握手并感谢他们的服务与忠诚。

希特勒的秘书弗劳·荣格与弗劳·克里斯蒂安,还有女厨师弗莱伦·曼其阿里被邀共进午餐,希特勒的妻子爱娃就坐在他的身边。

这最后的午餐刚一结束,3位女士便离开了。随后,希特勒向根舍宣布了一个严肃命令:准备好足够的汽油用于焚毁他及其妻子的尸体。希特勒对根舍是这样解释的:“不想死后让俄国人在陈列馆里展出我。”

【讲述】

秘书的现场目击

2002年1月,82岁的弗劳·荣格在自己的回忆录中讲述了她亲历的希特勒死亡事件:

我正在为戈培尔的孩子们找点吃的,陪他们聊聊天,好分散他们的注意。忽然,一声枪响爆出来,那么响,那么近,我们一下子都说不出话来。回声响彻每个房间——希特勒死了。后来,根舍出现在楼梯间,浑身散发着浓烈的汽油味。他手不住颤抖着:“我执行了元首最后的命令,烧毁了他的尸体。”希特勒的房间门仍然敞开着,就在走廊末端。爱娃的小左轮手枪搁在桌子上,绕着粉红色花巾。那个黄铜药囊空壳扔在椅子脚边。希特勒的蓝色椅子上有血迹,希特勒的血。

我把根舍领到幽静的一角,我想知道希特勒是怎么死的。根舍说:“当我们再度向元首敬礼后,元首就带着爱娃走进房间,关上门。戈培尔(纳粹帝国宣传部长、博士)、肯普卡(希特勒的司机)和我就站在走廊上等待。大概十分钟吧,一声枪响后,戈培尔推开门,我们走进去。元首是向自己的嘴开枪的,同时咬碎了那个毒药玻璃囊。爱娃没有用到她的小手枪,她只是服了毒。我们用一床毯子裹住元首的头部,戈培尔、阿克曼和肯普卡把尸体经楼梯抬到花园里。在花园里,我们并排摆下两具尸体,离掩体入口就几步之遥。然后肯普卡和我往尸体上浇汽油,我点燃一块破布扔过去。两具尸体当即被火焰吞没了。”

【真相】

战后猎杀希特勒的秘密行动

希特勒自杀后,时任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局长的埃德加·胡佛一直没有排除希特勒逃亡的可能性。之后,来自宣誓证人的信件更是让FBI应接不暇,这些人都声称在某地看到了希特勒。

在众多目击报告中,有一些被FBI认为是可信度很高的,比如一名医生宣称在圣路易斯为希特勒治疗过肠道疾病。这一信息使胡佛深感震惊,因为FBI获得的关于希特勒的机密医疗记录证实,希特勒确实患有类似疾病,而且这一情报在当时还未公开。

新披露的档案显示,胡佛局长在全球范围内展开过对希特勒的大规模搜捕行动。

FBI特工频繁光顾南美洲,前去调查来自报纸文章和自愿证人的报告。FBI的档案称,南美洲是一个臭名昭著的纳粹战犯避风港,很多人都宣称希特勒躲藏在阿根廷。

胡佛对“阿根廷故事”高度关注,早在纳粹德国战败前一年(1944年),FBI特工就提交过一份备忘录,称希特勒可能流亡阿根廷。这份备忘录还表示,阿根廷的政治领导人计划暗中会晤希特勒,“安排将武器和重要的技术人员转移到阿根廷”。

正因为此,当战后关于希特勒出现在阿根廷的报告泛滥时,FBI认为其中一些是合乎情理的。比如诸多小报宣称,希特勒从柏林逃了出来,正在等待苏美战争爆发,然后他重新粉墨登场。最具轰动性的故事发生在1948年6月20日,当时哥伦比亚的媒体称,希特勒通过潜艇逃到了波哥大。这篇报道详细叙述了希特勒逃出即将战败的德国的经过,并在世界各地引起一股“希特勒出逃热”,各种类似的故事涌现出来。

历史学家认为,西方国家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不相信希特勒已经死亡,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苏联方面故意隐瞒信息。“二战”即将结束时,发现希特勒尸体的苏联很高兴谣言传播开来,使西方国家认为希特勒赶在苏军到来前就已离开柏林。

1973年,西德的两名法医口腔学专家对比了苏联公布的医学报告,表示柏林地堡外发现的一具尸体的确是希特勒的。FBI也终于消除疑虑,结束了对希特勒的追查。

【神秘】

希特勒尸体遭两次焚烧

另外,希特勒的尸体除了1945年4月30日被焚烧了一次,还有另外一次的焚烧。如果说第一次是纳粹德国战败后的必然结果,而第二次的焚烧就令人感到神秘了。

当年苏联红军第三突击队在希特勒的地下室前的大炮弹坑里发现了草草掩埋的希特勒、爱娃的尸体,然后尸体被装入棺材运到柏林的一个秘密地点。1945年夏,红军第三突击队将驻地转移到柏林以西的拉特诺,于是将希特勒的尸体葬在那里,并用新种的松树掩护墓地。

1946年1月13日,希特勒和爱娃的尸体又被挖出来,移葬到拉特诺南面的马格德堡。

1970年,苏联驻东德第三军克格勃特别行动处接到一项绝密命令,下命令者是当时任苏联克格勃主席的安德罗波夫。根据这一命令,要求特别行动处把秘密埋葬在马格德堡市苏军军事基地内的希特勒、爱娃的遗骸挖出,运到一个偏僻的地方,焚烧成灰,然后把骨灰扬弃。

由于希特勒等人的尸体的去向一直是一个谜,所以,安德罗波夫为防止西方国家从空中窃密,在发布命令时并没有发电报,而是由他亲笔手写的。

为了完成这项特殊任务,苏联专门成立了三人特别行动小组。尽管行动就在苏军军事基地内进行,特别行动小姐也要非常严格地对自己的行动保守秘密。在夜幕和帐篷的掩护下,行动小姐在藏有希特勒遗骸的地方开始快速挖掘。出现在人们眼前的,是一堆残缺不全的遗骸。小姐成员迅速把装有遗骸的烂木箱子重新装入事先准备好的包装箱内。他们开上汽车,将这些“非同一般的货物”拉到市郊后,卸下装有希特勒的遗骸的箱子,往上面泼洒汽油。希特勒等人的尸体烧成灰烬后,他们把灰烬收到袋子里。然后,他们来到了行动的第三个执行点,即沿着比杰利茨河岸将希特勒等人的骨灰抛洒掉,希特勒的骨灰顺风扬弃了。

至此,这个20世纪给人类带来巨大灾难的纳粹头子,彻底消失了。(来源|《读者报》 作者|彭宁哈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