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马力的烧油多少钱(160马力油耗是多少)

有车的人往往会非常在意汽车的油耗,如果买一辆低油耗的车自己开车也比较省的话,那么每年光在油钱上省出来的钱少则几百多则数千,并不是一笔小数字。大家也都知道战争机器是烧钱怪物,常见的坦克和飞机的油耗量也是非常惊人的,那么战斗机和大飞机的油耗到底有多高呢?



首先先来看一下汽车以及飞机的燃油携带量和自身重量的比值大概是多少。我们一般在市面上所见到的汽车大约为1.5吨左右,油箱能携带的燃油大约在50千克左右,所以燃油和汽车重量的比值大约为3.3%。



飞机的载油量就非常夸张了,比如我们最常见的苏27系列战斗机,它的最大起飞重量大约为32吨,而最大内油量为9吨左右,算起来燃油和飞机重量的比值大约28.1%,这个比值相比于汽车来说是非常恐怖的。



当然在航空领域,苏27的内油携带量并不是最高的,还有一些更为夸张的飞机。苏联著名的米亚设计局在米亚4轰炸机之后设计了M50超音速轰炸机,这架飞机是一种大型超音速飞机,机身的长度达到了惊人的58米。M50的最大起飞重量达到了253吨,但是由于飞机的设计并不出色而且发动机耗油量特别高,为了保证足够的航程,这架飞机最多的时候可以搭载170吨的燃油,算起来,它的燃油搭载量占飞机总重的67.2%,一大半都是油。



所以简单从飞机的载油量和自身重量的对比就能知道飞机的油耗量肯定是不会低的。还是以前面说的苏27为例,这种重型双发战斗机每小时所消耗的燃油超过三吨,换算成人民币的话,就是每小时所消耗的燃油价值约为2万元人民币,单趟飞行下来的总燃油成本会超过6万元,也就是烧掉了一辆常见的小型车辆。



相比之下,像歼10和F16这类轻型单发战斗机,每小时所消耗的燃油价格大约为1万元左右,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国家没有财力物力去使用双发重型战斗机的原因。轻型战斗机在日常消耗上要远远低于双发重型飞机,再加上采购费用和日后的维护保养费用也都更低,对于这些军事规模不是很大的国家来说,这样的飞机就足够用了。



然而前面说到的还仅仅是飞机以经济的速度产生的油耗量,现在的战斗机都安装有加力燃烧室,一旦飞机进行超音速飞行或者是剧烈机动的话,它们的油耗会直线上升。一般来说这种情况下战斗机的油耗量是经济飞行时油耗量的三倍以上。



战斗机其实还是一种体型相对来说比较小的飞机,要是把这个问题放在轰炸机上,那么大家就会知道为什么目前只有中美俄这三个国家能玩得起轰炸机。我们常见的轰炸机发动机数量一般都在4台左右,当然还有B52这种8台发动机的怪物和图160这种安装了4台大推力发动机的超级轰炸机。



这些轰炸机的内部载油量少则三四十吨,多则超过100吨。比如前面说到的图160战略轰炸机最多的时候可以装载160吨的燃油,每飞行5000公里就需要65吨的燃油。这样算下来,图160轰炸机进行一次航程中等的飞行训练,就要花费40万左右的油钱。假设轰6的油耗量是图160的一半左右,那么轰六轰炸机进行一次飞行训练的成本也在20万左右,这已经相当于一辆帕萨特了。



所以结论非常简单,飞机的油耗量远远超过我们的认知,所以目前中小国家基本都只能使用战斗机或者一些攻击机来执行多种任务,只有大国才能用这种吞金兽一般的轰炸机来执行远距离威慑任务。没有足够强大的经济实力,别说是轰炸机,就算是双发重型战斗机也玩不起。而且不仅仅是一些中小型国家,就连欧洲也在大量淘汰或者减少飞机的训练时间,以减少燃油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