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70焦段主要拍什么(24-70焦段适合拍什么)

说到Sony的大三元镜头,相信不少人对Sony FE 24-70mm F2.8 GM有着特别的感情。如果用三个词语概括这款镜头的优势,“高性能”、“高稳定”、“高机动”恰到好处。直到Sony FE 24-70mm F2.8 GM II、FE 70-200mm F2.8 GM OSS II两款产品亮相,标志着索尼镜头的发展进入下一阶段。


Sony FE 24-70mm F2.8 GM II(以下简称SEL2470GM2)拥有着完全不同的定位。相比上代产品,Sony SEL2470GM2体积更小、重量更轻、对焦更快、最近对焦距离更短,并且在视频拍摄方面有性能大幅升级,是一款同时兼顾拍照性能、视频拍摄性能的全能型产品。接下来,就让我们通过一组产品数据了解这两款产品。

减“负”两成 更易携带

当拿起新品Sony SEL2470GM2,轻、短的特质让评测师留下了深刻印象。

从以上一组对比图可以看到,Sony SEL2470GM2体积比SEL2470GM更小,握持时体感重量也更轻。有官方资料显示,二代产品较一代产品体积减少约18%,重量减轻约20%,更易于携带。

新一代的Sony SEL2470GM2镜头口径约82毫米。进光量方面,Sony SEL2470GM2与上代产品一致,在更小、更轻同时,让镜头在弱光环境下有更好表现。

全新设计 更易操控

区别于传统的G大师镜头,Sony SEL2470GM2采用了全新设计。其中,众多设计元素均能在去年年底发布的Sony SEL70200GM2镜头上找到。这些变化仿佛在告诉消费者,Sony SEL2470GM2是Sony新生代大三元产品。

除经典的对焦环、变焦环、AF/MF切换拨钮元素外,Sony SEL2470GM2设计有2个对焦锁定按钮,并新增了光圈环、光圈锁定开关。

操作体验上,经过重心后移设计的该镜头能带来更好的平衡感。同时,侧面、顶部各设置一个对焦锁定按钮的设计可以帮助摄影师在横向、纵向拍摄画面时,能够拥有舒适的操作手感。

新增的光圈环设计可以让不少玩过胶片机的拍摄者有一种亲切感。通过打开光圈锁定开关,拍摄者还可将镜头光圈锁定于手动、自动档位。

默认状态下,伴随着拍摄者转动光圈环,档位感能让使用者操作时明显感受到档位间的变化。关闭无级光圈点按开关后,于f/2至f/22区间内拨动光圈环不会再拥有档位感,转动光圈环的手感也会变得更顺滑。视频拍摄过程中,无级光圈点按开关可帮助摄影师在动手模式下安静地实现光圈变化效果,画面过渡更顺滑。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Sony SEL70200GM2新设计了变焦平滑度调节器。若将拨钮调整至“Smooth”档,变焦环手感会变得更轻盈,变焦过程也会更顺滑。“Tight”档会为对焦环带来厚重的拨动手感,帮助镜头在特殊角度下锁定对焦点。配合线性相应手动对焦,该镜头可以带来舒适、高效的手动对焦体感。

画质全面升级 不只可以数毛

除却操作体验外,Sony SEL2470GM2还带来了更精美的画面效果。

在画质“全开”模式下,Sony SEL2470GM2配合Sony Alpha 1可带来更细腻的画面呈现效果。我们将两张照片放大后至约800%后可以看到,二代产品拍摄照片的文字边缘更清晰,图片明暗关系表现层次也更丰富。特别拍摄人文、风景等体裁内容时,细腻的画面可大幅增加照片可读性,增加后期裁剪自由度。

感光度:ISO-80;光圈:f/16;快门速度:1/60s;焦段:70毫米

Sony SEL2470GM2搭载有2片XA(超级非球面)镜片、3片高级非球面镜片、2片Super ED(超低色散)镜片以及2片ED(低色散)镜片。全新镜片组设计为Sony SEL2470GM2带来了不一样的画面呈现。全新的镜头结构、更多的镜片“用料”、更多的光圈叶片让Sony SEL2470GM2能够带来更出色的场景还原表现。

感光度:ISO-100;光圈:f/22;快门速度:10s;焦段:24毫米

感光度:ISO-100;光圈:f/22;快门速度:5s;焦段:70毫米

从样片可以看到,Sony SEL2470GM2于24mm、70mm端均拥有出色的画面效果。其中,24mm焦段拍摄画面拥有宏大场景,没有明显画面变形;70mm焦段拍摄画面拥有出色的畸变控制能力,让观看者拥有场景扑面而来的震撼。

感光度:ISO-80;光圈:f/22;快门速度:1/100s;焦段:24毫米

在拍摄逆光照片的时候,Sony SEL2470GM2对紫边、鬼影有较强的抑制效果,能够原色呈现拍摄画面,让后期制作变得更简单。

Sony SEL2470GM2共设计有11枚光圈叶片,较上代产品增加了2片,这也为镜头带来了更好的虚化效果。光圈升级让使用Sony SEL2470GM2拍摄的照片拥有更自然的景深表现,焦内精致,焦外细腻。

感光度:ISO-100;光圈:f/2.8;快门速度:1/5s;焦段:56毫米

感光度:ISO-100;光圈:f/2.8;快门速度:1/100s;焦段:56毫米

从以上一组样片可以看到,在拍摄夜景时,大光圈场景下柔美的光晕效果、小光圈场景下富有层次感的星芒效果为拍摄者带来了截然不同的双重“玩法”。依据场景的需要,拍摄者完全可任意切换拍摄手法,实现预期的光晕效果。

感光度:ISO-100;光圈:f/2.8;快门速度:8s;焦段:56毫米

另一方面,圆形光圈还为镜头带来了富有层次的光斑画面表现。从样片中可以看到,Sony SEL2470GM2拍摄的光斑呈正圆形,边缘过渡柔美,中间区域细腻且清晰,焦外同样拥有丰富的细节呈现。特别在拍摄夜景人像的时候,该效果可为画面带来梦幻感,让影像更具活力。

拍照性能出色 适应多样化拍摄场景

为一睹Sony SEL2470GM2旅拍中的精彩表现,评测师还带着这支镜头前往醉白池试拍了样张。

感光度:ISO-200;光圈:f/11;快门速度:1/30s;焦段:24毫米

曲径、拱形门这些元素是中式建筑的经典元素。在表现这张图片的时候,这些元素需要使用具有场景感的广角端拍摄才能显得更具张力,同时这幅画面也考验着镜头对于广角镜头畸变的控制能力。从拍摄获得的画面可以看到,Sony SEL2470GM2拥有出色的畸变控制能力,可带来场景感同时让画面更具真实感。

感光度:ISO-200;光圈:f/16;快门速度:1/40s;焦段:24毫米

夏日炎炎,在茂密的树林中顶光往往能够带来别样的视觉体验。从以上照片可以看到,Sony SEL2470GM2在表现小光圈效果时会带来边缘柔美、富有层次感的星芒效果,特别具有质感。

感光度:ISO-400;光圈:f/16;快门速度:1/30s;焦段:38毫米

一般情况下,镜头素质的高低会决定画面的最终呈现效果。从上面照片可以看到,Sony SEL2470GM2除色彩丰富、明暗过渡自然外,细腻的暗部纹理可以让“茶坊”若隐若现,塑造照片氛围。

感光度:ISO-320;光圈:f/11;快门速度:1/40s;焦段:63毫米

林中小屋是拍摄园林建筑中比较有意思的内容。茂密的植被将小屋层层包围,让小屋仿佛有一种不食人间烟火的感受。Sony SEL2470GM2配合Sony Alpha 1可充分还原正午艳阳下的场景。得益于精致的画面效果、均匀的色彩表现,丰富的植被让画面更具场景感。

感光度:ISO-1250;光圈:f/2.8;快门速度:1/100s;焦段:29毫米

厅堂是主人会客的地方,红木的桌椅更能显现主人尊贵的身份。Sony SEL2470GM2配合机身可以带来真实的木材质感,即使在高感光下也能原汁原味地呈现场景。

感光度:ISO-400;光圈:f/16;快门速度:1/15s;焦段:47毫米

潺潺流水考验的更多是层次感的表现。在表现透明水流的时候,自然的过渡、溅射出来丝丝可见的水花可让瀑布带有梦幻般的画面效果。

感光度:ISO-100;光圈:f/4;快门速度:1/200s;焦段:70毫米

大光圈是荷塘拍摄的利器。通过控制光圈变化,拍摄者完全可以虚化不必要的背景部分,让主题部分内容更加明显。

感光度:ISO-320;光圈:f/8;快门速度:1/40s;焦段:64毫米

在拍摄小场景的时候,小光圈往往能带来奇效。从Sony SEL2470GM2拍摄的样张中可以看到,该镜头拥有出色的暗角控制能力,这也让画面显得更纯净,让蜷缩的叶片的细节更加凸显。

感光度:ISO-1250;光圈:f/6.3;快门速度:1/1250s;焦段:70毫米

Sony在对焦方面颇具特色。在抓取行动轨迹相对不确定的蝴蝶时,Sony SEL2470GM2搭配Sony Alpha 1带来了出色的捕捉、跟焦性能。只需调整快门速度、设置对焦点、打开高速连拍,蝴蝶飞舞画面就能轻松定格。

感光度:ISO-100;光圈:f/11;快门速度:1/60s;焦段:70毫米

当然,对于人像拍摄场景来说,Sony SEL2470GM2可以让眼部对焦功能更上一层楼。当我们正确设置拍摄参数后,只需将相机举起、完成构图、按下快门,即可高效地获得一张清晰的人像,不错过每一精彩瞬间。

视频体验升级 玩视频不再受限

随着近年来创作者对短视频制作要求越来越高,出色的短视频拍摄性能显得尤为关键。设计上,Sony SEL2470GM2在对焦距离、对焦性能上均有突破,可大幅增加短视频拍摄的灵活性。

24毫米端最近对焦距离画面效果展示

70毫米端最近对焦距离画面效果展示

从以上2张可以看到,Sony SEL2470GM2可支持近距离拍摄。据官方数据,该镜头24毫米端最近对焦距离约0.21米,70毫米端最近对焦距离约0.3米,性能上领先于同焦段产品。更近的对焦距离让Sony SEL2470GM2的最大放大倍率较上一代产品大幅提升,增至0.32倍,为诸如美食、昆虫等体裁视频创作带来更大自由度。

视频加载中...


在对焦性能方面,Sony SEL2470GM2带来了原创新技术。通过整合XD线性马达、浮动对焦设计和先进镜片驱动技术,新镜头能够做到安静、精准对焦同时,还可有效抑制焦点变化时的画面抖动。从样片画面可以看到,这项技术可以让AB点焦点切换过程变得更顺滑,更自然。

原始画面效果

高速连拍局部放大画面效果

感光度:ISO-1250;光圈:f/4;快门速度:1/16000s;焦段:70毫米

配合Sony Alpha 1,Sony SEL2470GM2可在30张/秒高速连拍、录制4K 120p视频场景下实时精准对焦。配合高质量的画面表现,拍摄者完全可以在来不及换镜头、忘带中长焦的情况下快速、清晰地记录所见场景,不错过精彩瞬间。据了解,该镜头跟焦性能达到上代产品的2倍。在测试过程中,我们发现采用新引擎的Sony SEL2470GM2在视频方面表现尤其出色。拍摄者甚至可以做到随意提取视频任意帧作为后期海报画面,或作为短视频的起始、结束画面。

视频加载中...


这时不少拍摄者会有这样的疑问,没有防抖会不会影响拍摄效果。为模拟短视频拍摄场景,我们选用了某品牌智能云台测试。实验发现,索尼机身搭载的五轴防抖配合该镜头能带来平稳的拍摄效果,拍摄过程中画面没有出现明显抖动。对于拍摄者来说,摄影师使用Sony SEL2470GM2创作时,完全无需为画面稳定性而担心。

搭配Sony FX6 玩出专业范儿

通过以上测试,我们可以看到Sony SEL2470GM2搭配Sony Alpha 1在画质、对焦、防抖性能上有着不俗表现,可轻松驾驭复杂场景下照片、视频拍摄任务。那么,这款镜头配合摄像机又会有怎样的表现呢?

提到Sony的摄像器材,ILME-FX6V是不得不提及的重量级产品,它如今主要应用于直播、短视频创作、电影拍摄领域。稳定的对焦性能、出色的画质呈现、15+级动态影像范围以及可扩展到ISO 409600的高感让这台摄像机具备稳定输出同时,还能拥有颇具冲击力的视频拍摄画面。

视频加载中...


结合样片来看,搭载Sony SEL2470GM2的Sony ILME-FX6V于S-Cinetone™色彩模式下可带来柔美、富有层次感的视频画面,为后期带来更自由的调整空间。同时,更强的对焦性能可完全释放摄像机的全部实力,让视频拍摄更轻松、更具质感。自动对焦性能方面,通过摄像机627个相位监测点实时对焦,Sony SEL2470GM2新搭载的“黑科技”可让视频焦点紧紧锁住拍摄对象,带来顺滑的画面切换效果,让摄像更轻松。

总的来说,Sony SEL2470GM2是一支全能型镜头。超高画质、对焦更快、易操作、易携带的特性让这款产品具有强大的竞争力。

相比上一代产品,Sony SEL2470GM2主要就视频拍摄性能大幅强化,配合Sony微单相机、摄像机可带来对焦更精准、焦点过渡更自然的画面效果,是短视频达人、剧作者们的拍摄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