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70为什么叫镜皇()

之前我在很多场合都说过,尼康也好,佳能也好,为了推广自家全画幅无反,简直就是拼了,这管子牙膏真要一次性挤出来?从全新搭建的镜头系统看,大差不差。为什么这么说?从各家推出的无反大三元镜头来看,都和过往在单反系统上推出的,有很大的不同。



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佳能的RF 70-200mm F2.8 L IS USM,居然体积小了那么多,虽然很多老法师吐槽会进灰,画质下降,但是冲着便携性,很多人真的想“跳”到无反。这就是我昨天在文章中提到的,冲动的触发点。

就在前几天,尼康Z 24-70mm F2.8 S终于露出真身,外电评测也出来了。我只想说,真香,所以今天特别写了这一篇。

我最早关注Z 24-70mm F2.8 S,是因为在新闻稿中,尼康反复强调比起自家单反版本的AF-S 24-70mm f/2.8E ED VR细了25%,轻了18%。要知道,24-70mm和70-200mm是我最常用的两个挂机焦段。

稍微交代一下背景。AF-S 24-70mm F2.8E ED VR是2015年尼康发布的,上一代是2007年。这货在我看来,最大的优势就是干活方便,但做工真的不行,在相比一代画质提升不明显的情况下,居然贵了那么多,唯一欣慰的是对焦速度和防抖。



不少已经拿到Z 24-70mm F2.8 S的,对它的评价是很快、很安静、很轻巧、很锐利。

从镜头看,F4变焦镜筒的缩回镜筒机构被省去。采用三防设计,镜组采用15组17片镜片结构。



下图是Z 24-70mm F2.8 S和AF-S 24-70mm F2.8E ED VR。新镜头的15组17结构中分别用了4片非球面镜及2片非球面低色散ED镜片,而针对鬼影及色彩还原,镜头除了有一直使用的Nano Crystal镀膜,还首次引入了全新的ARNEO镀膜,特别是面对直射入镜的光源时,尼康方面表示会有比过去更好的表现。


Z 24-70mm F2.8 S



AF-S 24-70mm F2.8E ED VR

为了增加科技感,尼康为Z 24-70mm f2.8 S配备了一块OLED显示屏,可显示焦距,光圈或景深,这应该会是以后高端镜头的标配。金圈反正是没了,就看有没有它了。靠近镜头卡口的位置,还配备了一个可自定义的控制环,用户可以直接对各种功能进行控制,比如光圈,这可比用波轮方便多了。



虽然我一直觉得MTF不是一个镜头素质的全部,但是真要把两个同参数的镜头放在一起对比,那还是有意义的。

24mm广角端MTF对比(上为Z 24-70mm F2.8 S,下为AF-S 24-70mm F2.8E)




70mm长焦端MTF对比(上为Z 24-70mm F2.8 S,下为AF-S 24-70mm F2.8E )




我直接给结论吧!Z 24-70mm F2.8 S广角端和长焦端中心完胜,广角端边缘有优势。从cameralabs上公布的实验室测试数据看,在24mm焦距下,Z 24-70mm F2.8 S下比AF-S 24-70mm F2.8E在F4更锐利,甚至胜过Z 24-70mm F4.0 S在F4.0。

在70mm焦距下,同样安装在全画幅机身,Z 24-70mm F2.8 S优势明显,非常锐利。





cameralabs在最后的总结中,甚至给出了新镜头在画质方面完胜的结论。要说劣势,只有价格、遮光罩和对焦速度。

尼康新的标变“镜皇”就是它了。

说到实用性,大三元里面24-70肯定最好的,这个我相信很多人是无力反驳的这一点的。还有人问过我,镜头锐是不是一件好事,在数码时代,我们的肉眼已经可以直观的判断是否锐利,锐利的镜头肯定讨好眼球,良好的锐度表现与质感还原。

其实是实现更高的光学追求,所以我并不认为这是玄学,因为高分辨率镜头基本全是高锐度镜头。然而,傻锐很容易,真要做到色彩、失真、散景、色差、锐度兼顾,那就很难了,尤其F2.8级别的大光圈镜头实现“全开即最佳”,贵有贵道理。

Z 24-70mm F2.8 S目前的售价16499元。贵就一个字,完全看不到任何降价的希望。可以想象到的,AF-S 24-70mm F2.8E在未来N年不会再升级了,也许就是终结产品,想要上镜头,逼着你换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