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b读什么专业好(2b报什么专业比较好)

▲关注明辰,学业有成▲

专插本招生学校分为2A和2B

不过大部分同学都停留在

2A院校更难考

学费便宜...的印象上

那2A到底比2B难考在哪里?

2A和2B具体有什么不同呢?

接下来小编给大家详细介绍两者的区别


2019年专插本共有33所招生院校

其中2A院校有16所,2B院校有17所

* 其中华南师范大学是一本院校

虽然现在院校已经不分2A和2B,而是分为公办和民办,但大家还是习惯性的分为2A院校和2B院校。

2A院校和2B院校在区别上,就是公办和民办的区别。这两者在学费、教学条件、师资力量、学校财政等方面都是有很明显的区别的。

招生录取方面

一、录取分数

一般2A院校录取成绩比2B学校要高,平均会高出50-100分左右。由于2A院校基本采用择优录取,所以我们以省最低录取控制线做比较:

*退役士兵类不论是2A还是2B院校,分数线都是:180/90

二、招生计划人数

2B院校大部分专业计划录取人数比2A院校的多。

在2019年:

2A院校一共有21124人报考,计划人数2751人,实际录取人数是3389人,相当于每一个招生名额就有7.68个考生竞争,每6.16个报考2A学校的考生就有一个被录取。

2B院校一共有33570人报考,计划人数10175人,实际录取人数是14118人,相当于每一个招生名额就有3.3个考生竞争。每2.38个报考2B学校的考生就有一个被录取。

三、考卷难度

因为统考科是统一的,故这里指的是专业科的试卷。专业科是由每个院校自己出题,由于2B院校是民办学校,希望能通过降低难度确保招够学生获取经费,所以2B院校的专业科难度通常比2A院校的容易。

四、学费

2A院校:大部分都是公办学校,因为有国家的财政支持,学费都比较便宜,学费一般是4500-6000元/年。

2B院校:不是公立学校,因此他们没有国家财政支持,经费更多地就要从学生这边来获取,学费自然会比较贵,一般是18500-23500元/年,最贵的专业甚至达到了将近5万/年。

五、校园文化

2A院校:组建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浓厚,有较好的学风,学校策略相对稳定,公办院校其经费全部来自国家拨款。

2B院校:多为挂名院校,由社会集团,集体,及个人投资,自负盈亏是国家高等教育体系有益补充的一种教育体制。毕业生对社会适应性强,自身定位好,专业知识和技术对路,且一专多能,所以深受社会用人单位的欢迎。

教学资源

教学资源对学生有影响无非就是师资资源还有硬件资源。不同的院校都有属于她自己的一套教学模式,具体的体现大家可以到学校官网查,一般都是有介绍的。可以看看院校有多少硕博点,图书馆有多少藏书,有多少实验室,有多少博士学历的教师,发表过多少不错的科研论文,得过多少科研成果等等。

总结来讲,2B院校无论从录取成绩、录取人数还是考试难度来说,都要比2A院校容易被录取。

到底是报考2A还是2B院校,大家可以根据实力、专业、院校、学费、地点等因素来考量。建议各位同学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做出选择,量力而行。

记住,最好的学校不一定最适合你,最适合你的学校才是最好的。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