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d4 什么镜头(5d4什么镜头卡口)

16年佳能推出5D4相机,我从朋友那借到一台尝试拍摄了几天后,便决定将自己的工作用机从原本的5D3升级成为了5D4。不得不说5D4所搭载的触摸屏、全像素双核、3040万像素等新技术,加上原本优质庞大的镜头群,对摄影师来说都非常有帮助。

除了拍摄棚拍肖像外,我还经常会拍摄环境人像,需要体现环境与人的关系,所以基本满足了远景、中景、近景拍摄的24-70mm焦段便成为了我的首选,F2.8的光圈有足够的虚化能力,同时也能展现出环境特色。

当然,每次拍摄我也会多带几只素质更高的定焦镜头,比如50mm F1.2,以及一台备用相机更好的保障拍摄。下面我将谈谈一些我个人在使用佳能5D4相机的实际感受。

1

暗光环境表现优越

有一次在广州某个海岛的商拍,当时天气为阴天,光线不是很充足。除了依靠大光圈外我只能提高一定的感光度使画面亮度保持正常曝光。开始我还担心会因此而损失一些画质,我一度将ISO调节到6400,佳能5D4的表现都令我非常满意,画面中基本没有形成噪点。5D4的常用感光度为ISO 100-32000。感光度扩展时可以选择相当于ISO 50的L,相当于ISO 51200的H1,相当于ISO 102400的H2,给了我们很大的动态范围空间,高感光度性能可以说非常强大。

另外5D4还提供了多张降噪功能,这一点对我来说很惊喜,因为拍摄环境人像的时候通常是看天吃饭,由于计划成本等条件很多时候天气不好也要硬上,这时候就要依靠相机的性能进行最大可能性的弥补了。多张拍摄降噪能自动合成连拍的4张图像,降低高感光度拍摄时的噪点,并且在拍摄中由于手抖动导致画面内被摄体位置产生微小移动时,5D4能够自动调整图像位置, 这样我们便能放心在暗处进行手持拍摄了。 我几乎可以在极其微弱的光线下拍摄一朵花朵。

2

强大的实时取景对焦功能

佳能的实时取景对焦可以说是一直以来的强项了,这一次5D4的全像素双核CMOS AF更是让实时取景拍摄迈向了新的高度,这对于摄影师来说非常重要。我们都知道在使用大光圈拍摄人像时,范围过大的前后位移会造成脱焦,所以拍摄时摄影师会给模特一个大致的移动范围,这个范围以1-2步为宜。提前确定好拍摄位置,然后告诉模特:“向前走”,在她迈出步的时候按下快门拍摄。如果一次效果不满意,让她回到起始位置再走,反复拍摄几次,就能获得理想的效果。这就是人像动态拍摄的“抓中摆“和”摆中抓”。

5D4强大的实时取景自动追焦,再加上它的触屏功能,实时显示拍摄时可通过触摸操作直接切换、放大及决定合焦位置,尤其是具备最高约7张/秒,自动对焦追踪下约4.3张/秒的连拍速度,这对于提高大光圈人像拍摄对焦成功率来说非常有帮助。我现在很少因没对上焦需要模特重复多次动作了,只在动作表情不自然时才会要求再来一次。

3

优越的第二取景器

5D4的这块约162万点像素的LED屏幕我个人非常喜欢,成像效果清晰明亮。在拍摄现场,摄影师经常需要给模特看一下拍摄效果以便增强互动,让模特为拍摄效果感到满意开心,摄影师及时的给模特一些鼓励增强其自信心,这样能让模特更放松,拍摄的模特神态表情也就更自然,佳能对于人物肤色的处理呈现效果非常的讨人喜欢,特别符合现在亚洲人的审美。

虽说是拍摄raw格式来说后期时是一致的,但是现场反馈非常重要。左图便是我使用实时取景功能,对焦于模特眼睛,然后进行的一系列连拍捕捉。右图则能很好地体现出触屏对焦合焦的优势,因为采用的是竖构图形式,所以需要移动对焦点到人眼处对焦,如果没有触摸屏操作起来便没有那么方便准确。

画质提升明显,为二次创作带来更大空间

佳能5D4将分辨率提升至了3040万像素,这对于后期的二次创作来说可以说是一大利好,我们基本可以在原图raw格式上“肆意”按照自己的创作需求进行裁剪。基于全像素双核CMOS技术,佳能5D4新配备了全像素双核RAW的功能。

在后期修图的过程中,我常常尝试用旋转,放大缩小等方式来重新审视图片,这也许会带来些新颖的角度。有时原图可能是一张横图,但旋转90度让它换了个角度,第一眼看上去无法分辨是个什么样的角度在拍摄,就能给人一些想象空间,也让人多一秒注视这个画面。

另外摄影师通常会对图片进行一些自我风格化的处理,我个人喜欢胶片质感的画面,所以很多时候我会按照胶片的色彩和质感来进行后期工作,很多时候也会加入颗粒感。良好画质的原图基础可以让我的后期空间大大的提升和扩展,不必再因画质不佳,分辨率不高而束手束脚。

4

摄影师点评

潇潇

常驻北京自由摄影师

曾留学于法国兰斯艺术设计学院

善于人像拍摄

通过这段时间的实际使用,对于佳能5D4我是比较满意的。首先,它适用多领域的拍摄能力能够很好地协助我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其次,它强大的性能表现也让我有更大的空间去尝试创造。最后,它稳定的工作状态,让我放心使用,信心倍增。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