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1厂是什么厂(621厂全称)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国务院国资委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共同推出百集微纪录片《信物百年》,以“红色信物”为切入点,由以中央企业为代表的100家国有企业党委(党组)负责人介绍企业的红色信物,以小见大,以物证史,揭开企业澎湃发展历程背后鲜为人知的动人故事,见人、见物、见精神,讲述信物故事,传承红色信仰,坚定理想信念。



今天,为您分享《信物百年》第88集《抗美援朝战场上的润滑油》,听信物讲述人,中国石化润滑油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夏世祥讲述中国润滑油事业发展的不凡历程。


20世纪50年代末,

中国某地生产车间里出现这样的场景:

一滴油掉在了地上,

外国专家急步走来,

用滤纸仔细地擦干净,

然后把纸扔进锅炉里烧掉。


烧掉的这滴油,

是用于核工业和航天工业的润滑油,

当时,国外对润滑油的生产技术实行严密封锁,

一滴油限制了新中国国防工业的发展速度。


(关注国资小新视频号,收看更多国企故事)


抗美援朝战士们研发擦枪油


信物讲述人,中国石化润滑油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夏世祥介绍道,这是新中国第一代“枪油壶”,金属双头油壶。



70年前,这个小小的瓶子里,装着我们国家最早自己研发生产的润滑油,也就是擦枪油,老百姓都把它叫“黄油”,当时,是专门提供给解放军战士用于擦拭枪支的,许多老兵对它都非常熟悉。而今天大家耳熟能详的“长城润滑油”,就是从诞生于天津简陋厂房里的“擦枪油”开始起步的。


1950年,朝鲜迎来了最寒冷的冬天。

在接近零下40度的战场上,很多志愿军战士因为擦枪油的质量问题冻住了枪栓。小小的擦枪油,关系到战士们的生命。

就在这一年冬天,远在千里之外的天津润滑脂实验室架起了大锅,锅里翻滚着浓厚的油脂。技术员们经过反复试验,熬制出符合技术标准的擦枪油,紧急送往朝鲜战场。

中国的润滑油事业,在为国防大业服务中起步了。


为航天工业、核工业研制全氟碳油


▲中国石化润滑油前身-621厂,正在开会的工作人员

1962年,国际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苏联撤走了在中国的援建专家,中国刚刚起步的“两弹一星”事业,因为“氟油”的断供,面临停滞的危机。长城润滑油公司的前身621厂临危受命,在内无工业基础、外无技术援助的情况下,全体宣誓“必须把氟油搞出来!”

▲中国石化润滑油前身-621厂,研发擦枪油的技术人员


时间紧迫,为了保证“两弹一星”战略规划的需要,621厂必须一次试车投产成功。

经过了无数次试验,度过了无数个不眠之夜,终于,中国第一代“氟油”产品——全氟碳油诞生了。


信物讲述人,中国石化润滑油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夏世祥说,这一瓶是全氟碳油,用于第一代铀浓缩扩散机关键核心部件的润滑。


▲全氟碳油

从工艺陈旧的擦枪油,到第一瓶自主研发的全氟碳油,我们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使中国成为世界上少数掌握航天工业、核工业润滑油技术的国家之一。在长达70多年的企业发展过程中,我们始终以“祖国需要高于一切”为使命,不断研发出祖国需要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润滑油产品,成为大国重器、高端装备、重点工程推进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随着航天业的发展,世界航天大国都寻找适合太空环境的润滑油。中国几乎同步开启了研发工作,并且成功研制出新型航天润滑油——全氟聚醚油。

航天润滑油的价值堪比黄金,1吨基本有机化工原料只能合成提炼出1千克左右的航天润滑油。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工作人员在百级洁净度的实验室里,穿上厚重的防护服,有时要站到十几个小时。

▲中国石化润滑油技术人员穿着厚重防护服进行研发工作


在严苛的标准要求下,中国的润滑技术一直处于世界发达水平。神舟升空,嫦娥探月,中国航天事业腾飞的70年里,润滑油品始终保持着零事故的纪录。

走出报国为民的高质量绿色发展之路


携手中国航天的同时,中国石化润滑油也将航天技术推广到国计民生。从万米深潜的“蛟龙号”,到远赴极地的“雪龙号”;从飞上高空的国产大飞机,到驰骋千里的“复兴号”高铁,从街上奔跑的小汽车,到高新科技的机器人,中国石化润滑油为中国制造贡献着源源不断的润滑力量。

▲中国石化润滑油为“复兴号”高铁研发的变速箱齿轮油


信物讲述人,中国石化润滑油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夏世祥说,从捍卫国家安全的钢铁长城,到象征工业力量的大国重器,再到现代社会中的日常用品,中国石化润滑油浸润和润滑着国家发展的每一条轨迹,构成了中国民族工业的脊梁。


▲中国石化润滑油研发的全氟聚醚油

这是我们科技含量最高的航天润滑油,叫做“全氟聚醚油”,用于我国长征系列火箭发动机的关键核心部件的润滑。这三瓶小小的润滑油,贯穿了新中国民族工业的发展史,也见证着中国润滑油事业的辉煌历程。


百年信物,薪火相传。
中国石化润滑油因国家战略而生,
也因国家战略而兴。
在新时代,
中国石化润滑油将秉承
“能源至净、生活至美”的理念,
提升产品的科技含量和绿色价值,
走出一条报国为民的品牌高质量绿色发展之路!



信物百年 薪火相传


百家企业、百年信物共同绘就着中国产业发展基因谱系图,共同呈现了中国共产党砥砺奋进的前行足迹、时代记忆,生动描绘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图谱。“信物百年”是国资央企发掘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生动实践。“信物百年”微纪录片上线当天,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节目中心联合发布“信物百年”主题纪念首日封,并在政企媒学各界的广泛支持下,整合线上线下渠道资源,开展全媒体整合传播。



《信物百年》百集微纪录片陆续在线上线下全面传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CTV-2每周一到周五晚22:00首播,次日12:50重播。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官方新媒体平台“国资小新”、央视频、央视财经客户端、新华网客户端、学习时报、求是网、共青团中央、北京日报APP、全国各地IPTV等平台播出。

此外,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还充分整合央企国企线上线下渠道资源,《信物百年》百集微纪录片走进全国65家保利影城、28家华润万象影城,高铁列车电视及城市地铁,在国航、东航、南航的地面休息室与空中影院,三大电信央企营业厅,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的线下加油站,中粮大悦城,华润万家超市和华润置地商业物业板块等线下场景陆续展示,全面呈现红色信物故事。




———— / END / ————
(点击下方链接 逐集收看)
第1集
第2集
第3集
第4集
第5集
第6集
第7集
第8集
第9集
第10集
第11集
第12集
第13集
第14集
第15集
第16集
第17集
第18集
第19集
第20集
第21集
第22集
第23集
第24集
第25集
第26集
第27集
第28集
第29集
第30集
第31集
第32集
第33集
第34集
第35集
第36集第37集第38集第39集第40集第41集第42集第43集
第44集第45集
第46集第47集第48集第49集第50集第51集第52集第53集第54集第55集第56集第57集第58集第59集第60集
第61集
第62集第63集第64集第65集第66集
第67集第68集第69集第70集
第71集
第72集第73集第74集
第75集
第76集第77集
第78集
第79集第80集第81集第82集第83集第84集第85集第86集第87集

扫描二维码 查看专题百集微纪录片《信物百年》
或关注国资小新微信视频号

微博关注国资小新或搜索话题#信物百年#


信物百年》主题曲《相信》MV
责任编辑丨陈 婷
执行主编丨刘海草 张灏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