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24 nbd什么意思(7-24-nbd)

每经记者:李孟林 每经编辑:段炼,谭玉涵,盖源源

7月8日,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遭枪击死亡事件震惊全球。现场画面显示,嫌犯山上徹也在三米左右的距离向安倍连开两枪,击中安倍后才被安保人员控制。

据央视新闻,时事通讯社当地时间9日报道,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的葬礼将于当地时间12日举行。参加者限于亲属及关系密切人士。葬礼的举办地点或为东京增上寺,相关方面正在对此进行协调。

作为日本历史上任期最长的首相,安倍辞职后在日本政坛仍是举足轻重的重量级人物,并且生前仍担任家乡山口县的众议员和国会议员,享有极高规格的安全保卫。现场安保究竟出了什么纰漏,使得嫌犯能够近距离连开两枪,行凶成功?

嫌疑人被安保控制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嫌疑人:因母亲沉迷宗教心生恨意最初袭击目标本不是安倍

据央视新闻,日本奈良警察本部部长在9日召开的记者会上表示,他不能断言8日当天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遭遇枪击时的安保工作中没有问题。

据日本广播协会7月9日报道,嫌疑人山上徹也供认本想袭击宗教团体的干部,但是他无法做到,所以决定袭击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

据环球网,此前他表示,因母亲沉迷宗教团体而心生恨意,以为安倍与该团体有关就把他当成了目标。《朝日新闻》还称,山上说:“在过去,我的家人曾成为某宗教团体的信徒,并向这个团体捐献钱财,导致生活困顿。”

据中新网,日本《读卖新闻》报道,相关调查人员表示,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枪击事件嫌疑人供述称,为了袭击安倍,事发前一天也参加了安倍在冈山市的演讲活动。

嫌疑人说,“无论如何都想杀了他(安倍),所以跟着他前往各处助选场合。”

日本警方表示,嫌疑人可能一直在寻找合适的作案时机。

7日晚,安倍参加了冈山市的助选演讲活动。嫌疑人称,是通过网络掌握安倍助选活动的地点。

冈山会场要求参加演讲的人登记姓名及住址,经确认,登记信息中没有嫌疑人的名字。据报道,冈山会场没有使用金属探测器进行身体检查。

临时改变行程致安保不足

当地时间7月8日11点半左右,安倍晋三在奈良市大和西大寺车站附近街头发表助选演讲,为参议院选举自由民主党候选人拉票。现场的听众并不多,约为30人左右。演讲开始后一两分钟,嫌犯山上徹也持自制枪支,从背后向安倍连开两枪。安倍中枪倒地后被送往医院急救,但最终因伤势过重而死亡。

综合日本媒体报道和现场视频,山上徹也从安倍晋三背后约三米处开出第一枪,安倍听到枪声后错愕了约一秒,似乎尚未中枪,然后转过头回看后方,此时山上徹也再次开枪,安倍应声倒地。从第一枪到安保人员控制住山上徹也,全程约7秒左右。

据海外网报道,自民党奈良县支部联合会透露,事发现场当时共有22人负责警备工作,其中有东京都警视厅和奈良县警方的特警7人,以及县支部联合会的15名工作人员负责警备和警卫工作。对此,原警视厅刑警吉川祐二称,从结果来看只能说明警备出现了失误。日本保镖协会会长阿久津良树也称,现场的警卫缺乏对周围情况的认识以及把握能力。

前埼玉县警察、拥有丰富重要人物保护经验的佐佐木保博对日本媒体AERA dot分析指出,东京都警视厅派出的特警(SP)负责监视安倍的前方,反应没有问题,但奈良警方的安保存在漏洞:从视频画面中看出,在安倍背后,似乎没有人员以背对安倍的方式监控后方情况。

今年64岁的佐佐木保博在埼玉县经营一家危机管理咨询公司。他认为,导致安保漏洞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安倍前一天临时改变了行程,使得安保准备工作不足。他对日本《产经新闻》分析表示,通常情况下,安保人员应该提前一天检查活动现场及周边地区,排查可疑人员可能隐藏的地方。本次安倍遇袭前很可能没有做这些准备工作。

据海外网报道,日本自民党有关人士称,安倍原计划8日前往长野,但7日下午取消计划,决定第二天前往奈良、京都和埼玉3个县。

据参考消息援引《日本经济新闻》7月9日报道称,虽然日本的警察当局没有详细公布当时的安保部署,但专家们认为,日本选战当中的安保难度较大,与其他国家相比对枪支的警备仍有极大改善空间。警察当局也急需完善警备制度。

据报道,安倍遇刺时站在一个数十厘米高的台子上。当时周围聚集了很多民众。而警察和选举工作人员更是多达数十人。按照日本惯例,现任阁僚和前首相都必须有警视厅警备部安排的“安全警察”随行,提供安全警备服务。日本的“安全警察”制度始于1975年,当时的日本首相三木武夫曾在街头遭壮汉暴力殴打。此后,日本参照美国总统的特保模式建立了“安全警察”制度。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经营安保公司的前警察告诉记者,“安全警察”按要求应该身着防弹衣并携带警棍。常年担任首相的安倍显然应该是日本最高级别的安保对象之一。当天,安倍身边有奈良县的地方警察和日本警视厅的“安全警察”同时在场,据说也事先确认了现场有无安全隐患。但在演讲现场,演讲者通常会站在高处宣讲,甚至在演讲前后与选民握手互动。一位执行过选举警备任务的警察告诉记者,这就导致日本选举宣传的警备难度更高。

此外,由于日本实行严格的控枪政策,每年死于枪杀事件的人数很少超过10人,且多数为黑帮分子火并,因此安保工作对发生枪击事件的概率预期并不高。

国际保安协会亚洲区负责人小山内秀友说,日本要人的警备更侧重刀具和钝器的防备训练,而欧美侧更重于枪击。欧美国家不但会提前确认现场安全,也会更注意周围人的手部动作,甚至还会部署狙击手。在枪支管控非常严格的日本,不得不说警察当局对枪击的警备存在漏洞,安保水平与美国等国有质的差距。

小山内秀友表示,假如在竞选活动时设置栅栏和路障,阻止可疑人员靠近,会让选民倍感疏远,因此很难采取这类措施。在枪支泛滥的美国,政要在户外发表演讲时通常会封锁交通并关闭周边建筑物的窗户,提前检查参加活动民众的行李,但在日本的政治文化下,很难采取如此严格的安保措施。

每年个人安保费超2亿日元

按日本政府规定,作为前首相,日本政府并不继续为安倍晋三配备专门警卫以及秘书、司机等随行人员。但因为安倍仍然担任国会议员,他可以雇用3名左右秘书人员,并由政府买单。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实际上,即使从首相职位退下后,安倍晋三的私人安保力量一直非常充足,彰显出其在日本政坛的持续影响力。

据日本杂志《女性自身》2020年11月报道,安倍晋三辞去首相职位后,其私宅一共约30人安保人员。警察平均年收入约700万日元,按此计算,安倍每年的安保费用仅人工费就超过2亿日元(近千万人民币)。

AERA dot的报道也指出,安倍的私人住宅外有警视厅的面包车24小时待命,通往住宅的路上设置了路障,有警察整日巡逻。相比之下,同为日本前首相的麻生太郎的住处离安倍晋三私宅仅数百米远,但门前的派出所仅安排了一名警察。

据悉,安倍晋三卸任首相后仍配备有专门保卫政要人物的日本保安特警队队员。该特警队隶属于东京警视厅警卫科,约有200余人,简称SP。特警队的队员是从东京警视厅所管辖的4万警察中精选出来的,属于警察中的精英分子。

被誉为“日本第一女保镖”的石田萌美因其甜美长相和过硬的技术能力而走红日本网络。她即是特警队的一员,曾为前首相野田佳彦和安倍担任保镖。有网络消息称,石田萌美也在枪击现场,但并未得到权威媒体证实。

一般而言,在任的首相、大臣和政党领袖都有特警保卫。佐佐木保博表示,安倍的特警保卫力度是非常好的,虽然官方没有透露一共有多少名特警负责安倍。

佐佐木保博认为,假如活动是在警力充沛的东京大都会地区,在多安排SP特警保卫的情况下应该是可以阻止袭击的。他表示,如果政要去的是农村地区,很可能只有一名SP特警出勤,剩下的由当地警方补充。

据《东京新闻》报道,8日下午,日本警察厅一名负责人表示,安保计划基本上是由奈良警察局制定的,对于详细的人员配置,他表示无法透露。

记者|李孟林

编辑|段炼谭玉涵 盖源源

校对|王月龙

部分内容综合自央视新闻、参考消息、环球网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