蝙蝠是什么声波(蝙蝠是什么声波传递能量)

据报道,日前来自以色列的科学家团队在美国最新一期的《科学》杂志上,发表了有关于蝙蝠导航能力的论文,研究显示,蝙蝠竟然和人类一样,拥有“空间记忆能力”,它们的大脑中自动存在着一幅“认知地图”,可以帮助它们在飞行的时候开启导航功能,让它们即使是“离家”几十公里,也可以准确地回到自己的巢穴。



什么是空间记忆能力?

简单来说,就是用来记录外界地理位置和环境、方向的一种记忆能力。比方说我们如果长时间生活在一个地方,那么对于这个地方就会了如指掌,形成空间记忆,这个时候,只要是在这个地方的范围之内,无论是去往哪里,我们总能准确地找到最近的路线。

就好像我们平时坐出租车,会发现很多司机师傅都会走近路,而这些近路则是我们并不知道的,这是因为他们平时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自然就已经对整个城市拥有了空间记忆,自然也就可以轻松的找到最近的路线。

所以,以色列科学家对于蝙蝠的这项研究,也意味着,蝙蝠是具有空间记忆的,它们和人类一样,对于自己生活的地方和周围的情况了如指掌,它们会记住出现的标志性物体,然后找到准确的方向,所以,无论它们为了觅食可以飞多远,哪怕是从城市的一端飞去了城市的另一端,它们仍然可以找到回家的路。



这项实验是如何进行的?

早在多年之前,科学家们就已经发现了蝙蝠分辨物体的能力,发现通过声波,对于周围的物体蝙蝠可以准确识别的,不过这里就出现了一个新的问题,对于远离巢穴的地方,蝙蝠是如何准确找到方向的呢?于是,为了搞清楚这个问题,科学家们就展开了研究。

在实验中,科学家们一共对22只果蝠进行了追踪,在它们的身上安装了小型的GPS(全球定位系统),而且实验在这些果蝠还是幼年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了。整个实验一共持续了4年多,科学家发现这些果蝠利用城市中的建筑物,在脑海中对于经常出没的地方,建立了一个“认知地图”。



伴随着它们的不断长大,脑海中的“认知地图”也就越来越完善,自然也就拥有了“抄近路”的能力,并且清楚的知道在哪里可以找到更多的食物,这就让它们在觅食的时候就会目标精准的直达目的地,并不会浪费时间去在路上随机的寻找食物。



还有哪些动物拥有导航能力?

说起动物的导航能力,很多人都会首先想到鸽子,在去年国庆节的时候,天安门广场放飞的和平鸽它们都是信鸽协会从养鸽爱好者的家中借来的,最远的信鸽需要飞800多公里,才会回到自己的家中。

这里就有一个非常有趣的问题被提出,这些鸽子究竟是如何找到回家路线的?科学家表示,这与鸽子天生具有导航能力有关,不过一直到今天,至于鸽子究竟是靠什么导航的,科学家们也没有给出一个准确的答案。



近年来,通过研究,很多科学家都认为,鸽子之所以拥有导航能力,是因为它们的鸟喙中存在着可以感应地球磁场的晶胞,而且鸽子的大脑中,还含有四氧化三铁,它们也是磁性物质,可以帮助鸽子感应地球的磁场。

不过后来的一项研究却发现,鸽子其实之所以可以找到家,是因为它们的脑海中也有着“记忆地图”,它们通过记忆沿路的建筑等标志来抵达目的地。这个实验结果,其实与这次科学家们对于蝙蝠导航能力的研究不谋而合。



难道鸽子也和蝙蝠一样,拥有“空间记忆能力”,通过“认知地图”来进行导航?下一步,科学家们就准备从蝙蝠入手,去研究鸽子的导航能力,看看它和蝙蝠之间,在导航方面是否有相似之处。

除了鸽子,很多鸟类、鱼类等,也都拥有惊人的导航能力,那么它们是否也是通过“认知地图”来完成的呢?可以说,这次以色列科学家的研究成果,对于野生动物大脑的研究,有了新的启发和研究方向,期待未来会有更多的答案被揭晓。

资料来源

《科技日报》7月16日文章《以色列研究发现 蝙蝠借助“认知地图”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