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挡mt都是多少速度(6档amt是什么意思)

现在常用的手动变速器,根据档位数量的不同,分为5MT和6MT,5MT变速器有5个前进挡和1个倒挡,6MT变速器有6个前进挡和1个倒挡。档位数量越多,代表变速器内齿轮数量越多,变速器的制造成本越高,但与此同时,档位数量越多,变速器换挡平顺度越高,对应车辆的燃油经济系也就更好。对于这两款变速器,它们之间有什么本质区别?买车时,选择6MT好,还是5MT更佳?

MT变速器挡位数量影响车辆的油耗及乘坐感

对于变速器来讲,它的作用是改变发动机的转速和传递扭矩,从而使发动机尽可能在较高的燃油消耗区域工作。变速器对发动机转速及传递扭矩的控制,主要是根据传动比来进行的,变速器挡位数量越多,各个档位之间的传动比差异越小,这也代表变速器传动比的分割更加精准,变速器对发动机转速的控制也更加精细,所以,档位数量越多,发动机转速更容易在最佳燃油消耗区域工作,对应的车辆油耗也更低一些。

对于同级别车型,如果配置相同的发动机,一般情况下,6MT变速器对应的传动比范围更广,1挡传动比更大,6挡传动比更小。这也表示,6MT变速器在1挡时的加速能力更强,车辆起步时,会有些许的顿挫感及推背感,同时,车辆在高速以120km/h行驶时,6MT变速器对应的发动机转速也更低一些。以现代悦纳1.4L6MT和瑞纳1.4L5MT为例,悦纳6MT变速器在高速120km/h时,对应的发动机转速大约为3000rpm,而瑞纳1.4L5MT变速器,120km/h车速对应的发动机转速大约为3500rpm。

所以,6MT变速器在高速行驶时,发动机转速较低,对应的发动机噪音振动较小,车辆乘坐舒适感更强,同时,车辆对应的油耗也更低一些。

MT变速器挡位数量也会影响车辆的驾驶感

前面已经提到,变速器挡位数量越多,相邻档位之间的传动比差异越小,车主在升降挡时,发动机转速浮动越小。为了保证良好的乘坐感,车主在换挡时,一般都需要控制离合器,档位数量越多,发动机转速变化越小,发动机惯量变化量也越小,对应的离合器控制也变得更加容易一些。而档位数量越少,为了保证良好的换挡平顺性,车主需要找准离合器半联动点,并且精准控制,离合器的控制难度增加。

变速器档位数量越多,虽然让车辆变得更加容易控制,但也让车辆的操作性变得更加复杂。手动挡车辆,我们一般要求频繁换挡,并且是最好不要跳档,所以,档位数量越多,车主切换档位的次数越多。比如,车主由0加速至60km/h,普通的5MT变速器,只需要由1挡升至5挡,而6MT变速器则增加了一个档位。车主在城市路况驾驶时,由于路况复杂,经常会走走停停,只要速度发生变化,6MT变速器就需要切换档位(3,4,5挡使用频率最多),主要原因就是6MT变速器各个档位对应的速度范围较窄,而5MT变速器,对于一般的城市驾驶路况,只需要切换至3挡或4挡就可以全部搞定。

由于6MT变速器换挡频繁性高于5MT,对于有选择困难症的车主,不建议选择6MT变速器,主要原因就是相同的车速条件下,比如40km/h,6MT变速器可以挂3挡,也可以挂4挡,而5MT只需要挂3挡,有时候,车辆6MT变速器究竟要切换至哪一个档位,车主需要琢磨半天。

综上所述,6MT变速器比5MT变速器成本较高,由于多了一个档位,6MT变速器也显得更为高级,同时,6MT变速器车辆的油耗更低,车辆乘坐感也更好一些;但5MT变速器的操控性更好,使得车辆的驾驶变得容易许多。如果是新手建议选择5MT变速器,但如果是老司机,6MT整体表现会更好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