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开什么专车(部长有专车吗)

众所周知,“万隆会议”堪称新中国外交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特别是周总理提出的“十项原则”,至今仍是我国重要的外交指导方针。

但是,当年周总理的万隆之行也是险象环生的,既有西方国家的虎视眈眈,又有台湾方面的重重威胁,在这么险恶的环境下,中国代表团能一路畅通,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杨奇清。

杨奇清是谁呢?时任公安部副部长、政治保卫局局长,专程负责周总理在万隆会议期间的安全。

早在出发之前,杨奇清就已经了解了此行的凶险,其中,国民党特务专门派出20余人的特务团队混进了会场,并以40万悬赏刺杀周总理,而美国方面的70多人的记者代表团中,也超过半数都是特务!

因此,从万隆会议筹备阶段一直到顺利落幕,杨奇清的心一直在悬着。据他后来回忆说,万隆会议整整开了7天,周总理仅仅睡了13个小时,而他自己呢?更是几乎不眠不休!

除了为周总理的万隆之行保驾护航之外,1949年12月毛主席的苏联之行,也是由杨奇清全权负责的。

为了保障毛主席的安全,杨奇清与铁道部长滕代远联手打造了领导人出访的专车保卫制度,这也成为日后我国领导人出访时保卫工作的典范。

据说,就在毛主席出访前夕,国民党方面的一架潜伏电台突然活跃起来,我方自然是不敢怠慢,由公安部副部长杨奇清亲自带队侦察。

要知道,当时新中国的电台解密工作还相对落后,破解电码往往耗费持久,再加上这架潜伏电台属于“万能台”,可供侦破的线索极少,侦查工作的难度可想而知。然而,亲自上阵的杨奇清不眠不休,硬是在两个月的时间里成功破案,为毛主席的出访工作扫清了障碍。

不管是保护毛主席出访苏联,还是保护周总理出访万隆,都足以证明杨奇清的认真负责和出色的保卫工作,被誉为“共和国之盾”。

杨奇清之所以能担此重任,除了稳重踏实的性格之外,更离不开他多年的政治保卫工作的经验。

杨奇清1911年出生于湖南平江,17岁参加了彭老总领导的平江起义,加入了红军。

因为杨奇清身手灵活,头脑清醒,被安排到了政治保卫局保卫人员培训班,从此与保卫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相继担任过红15军团保卫局局长、八路军总部保卫局局长等职。

正是因为在保卫工作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新中国成立后,杨奇清被任命为公安部副部长兼政治保卫局局长。

(图:杨奇清(右二)与罗瑞卿等人合影)

别看杨奇清只是公安部副部长,但要论业务能力,正部长罗瑞卿也是自叹不如的,实际上,建国初期那些清除匪特的大案要案,基本上都是杨奇清亲自挂帅的,因此,杨奇清也被誉为“共和国之盾”。

但是,因为刚正不阿的性格,再加上他的工作性质,杨奇清在任期间也得罪过不少人,尤其是康生、江青,因此,1968年3月,杨奇清被捕入狱,受尽了折磨。

直到1975年,在周总理的安排下,杨奇清才重返工作岗位,但是长期的折磨,已经让他的身体状况急剧下降,力不从心了。

1978年11月,杨奇清病逝,享年67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