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产品是什么(少儿购买的保险产品是什么)

前几天见客户,客户问我学什么专业的?

我说:经济学保险专业。

客户很惊讶,什么?还有保险专业?干保险不都是骗子吗?小姑娘学什么不行,学保险专业。

我笑笑说: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

和朋友的聊天截图


其实很理解客户,很多人买了保险,出了事这也不赔,那也不赔,所以大家都觉得保险是骗人的。

追其根源,保险公司的业务员水平参差不齐,自己在推销保险的时候,都不知道卖的是什么,给客户说什么都赔。

但凡自己稍微懂点保险知识,都不会被忽悠,所以准备写一系列的保险知识的相关文章,感兴趣的可以关注一下。

保险到底是什么?

简单来说,买保险就是买商品,就像买衣服,夏天要买裙子,冬天要买棉服,要买自己喜欢的且能满足自己需求的,保险亦是如此,保险就是一种产品。

以下我将从狭义、广义以及产品的三方面,对保险进行解读。

所谓产品:是指能够提供给市场,被人们使用或消费,并能满足人们某种需求的东西,包括有形的物品和无形的服务等。产品包括三个层次,即核心产品、形式产品和延伸产品。

根据上述对产品的定义,我们可以从狭义和广义上来对保险产品进行阐述。

狭义:保险产品是指由保险公司提供给市场,用于满足人们某种利益保障或风险转嫁需求的一种金融补偿合同。

广义:保险公司向市场提供并可由人们取得、利用或消费的一切产品和服务,都属于保险产品的范畴。

核心产品∶保险条款

买保险最重要的,就是买条款,凡是保险条款保险范围内的责任,保险公司赔,反之,则不赔。

保险条款,是保险公司与投保人关于保险权利义务的条文约定。

保险条款通常由基本条款和特约条款构成。

基本条款:由保险公司拟定,并按照规定向银保监审批报备,严格按照保险法的规定制订的必要条款。

特约条款:由保险人与投保险人双方根据实际的保险需求,共同协商拟定的非法律要求的必要条款。

形式产品:保险合同

简而言之,就是买保险时,与保险公司签订的合同,它是保险条款的表现形式,另外包括一些其它内容,后续慢慢讲解。

延伸产品:保险服务

简而言之,保险公司提供的一系列服务,如果自己买保险,那就是保险公司保险产品介绍服务、理赔服务。

如果是通过保险经纪人买的保险,则包括合同签订前的保险咨询、风险查勘、协助投保等服务,以及合同签订后的保险理赔、防灾防损、法律咨询等一系列服务。

后续关于保险合同的相关名词、保险条款的介绍、保险的分类、保险经纪人和保险代理人区别等等,后续慢慢介绍。关注我,带你学会自己买保险[灵光一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