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高管m8是什么级别(阿里高管m8什么级别里高管排名)


文:周老师 有趣、有料、有干货!!

私信小编“绩效”两字,免费发送60分钟薪酬绩效管理内部培训视频

互联网圈的bat代表着互联网三座大山,同样华为也是国内通讯企业的龙头

他们 内部人才体系有什么区别呢?薪酬福利在对应的级别又是如何?

腾讯的薪酬体系;是员工不离职的秘密!

小编先说个腾讯的案例。最近腾讯给员工“发钱”又刷屏了,2019年7月8日向18845位奖励人士授予2115.5216万股奖励股份,市值120亿港元,23271人,人均51.5万港元!

然而腾讯薪酬体系不仅仅在于“发钱”,而是它一整套的回报与激励体系设计。

1.等级划分

在等级上,腾讯主要从T1-T6分六级。大部分腾讯员工集中在T2和T3这两个级别。

不同等级对应的职称和薪资详见下图:

从T3-1到T3-3每一层的晋升都很难,薪资上也会有10%-20%的晋升涨幅,职级越高,薪资的range越宽,股票也是同理。

一般到了T3-3的总监级别,年薪百万不是梦(现金+股票)。T4、T5就比较接近公司高层管理级人物了。

2.薪资构成

腾讯的薪资构成采取的是13+N的形式,这里的N大于等于1,其中90%的人能拿到16个月。

3.绩效考核

腾讯的绩效考核从优到差按照S、A、B、C的顺序排列,内部的规定是每年必须有5%的人拿S,这部分人最多可以拿到20-30个月的奖金。50%的人拿A,40%的人拿B,5%的人拿C。拿C过于频繁的员工,有末位淘汰的风险。

4.晋升流程

腾讯的晋升一年两次,时间分别在年中和年末。只有个人绩效考核拿了两次以上A的员工才有资格申请。

让我们再来深入了解腾讯华丽的薪酬体系一、高工资-平均年薪40万

腾讯职位体系分为6组,最低1级,最高6级。同时按照岗位又划分为四大通道,内部也叫“族”。

在腾讯,以毕业生进去的员工,通过升职,很多做2-3年就可以升为T3级别,

腾讯的年终奖一般都是4个月,中层技术员都可以拿到10多万的年终奖金。

2017年,腾讯人均薪酬接近40万。

腾讯的高工资为其人才打造了一个高昂的辞职成本,树立了一个人才跳出的壁垒。让员工累一些也愿意在公司上班。

阿里巴巴

01 职级

阿里巴巴有 两套人才发展体系,一套体系是 专家路线【P序列=技术岗】,程序员、工程师,某一个专业领域的人才。

另一套体系就是M路线,即 管理者路线【M序列=管理岗】,从M1到M10,把每一个层级的评判能力全部细分,它的能力表现是什么,要达到什么样的层级,全部有一个细分的体系。这样就实现了整个人力资源体系的科学化。

大部分都归纳在P序列 ,你的“职位+工种”,比如P7产品经理=产品专家。

一般到 P3为助理,其中 P6、P7、P8需求量最大,也是阿里占比最大的级别。

P4= 专员

P5= 资深专员

P6= 高级专员(也可能是高级资深)

P7= 专家

P8= 资深专家(架构师)

P9= 高级专家(资深架构师)

P10= 研究员

P11= 高级研究员

P12= 科学家

P13= 首席科学家

P14= 马云

(阿里专家级别定义)

同时对应P级还有一套 管理层机制:

M1=P6 主管

M2=P7 经理

M3=P8 资深经理

M4 =P9 总监

M5= P10 资深总监

M6 =P11 副总裁

M7=P12 资深副总裁

M8=P13 子公司CEO 或集团高层

M9=P14 陆兆禧

在阿里早些时候P级普遍偏低,专员可能是P2这样,后来有了一次P级通货膨胀,出现了更多的P级。 在阿里只有P6(M1)后才算是公司的中层。不同的子公司给出P级的标准不一样。

比如: B2B的普遍P级较高,但是薪资水平低于天猫子公司的同级人员。同时到达该P级员工才有享受公司RSU的机会。(低于P6的除非项目出色有RSU奖励,否则1股都拿不到)

02 薪水

阿里薪资结构:一般是12+1+3=16薪

年底的奖金为0-6个月薪资,90%人可拿到3个月

股票是工作满2年才能拿,第一次拿50%,4年能全部拿完

(阿里专家级别及对应薪酬)

03 跳槽 or 晋升

晋升条件:

1、 晋升资格:上年度 KPI达3.75。

2、 主管提名:一般KPI不达3.75主管不会提名。

3、 晋升委员会面试:晋升委员会组成一般是合作方业务部门大佬、HRG、该业务线大佬等。

4、 晋升委员会投票。

P5升P6相对容易,再往上会越来越难,一般到P7都是团队技术leader了,P6到P7非常难,从员工到管理的那一步跨出去不容易,当然有同学说P一般都是专家,M才是管理,actually,

专家线/管理线有时并不是分的那么清楚的。


(百度技术级别及对应薪酬)

02 薪资

月薪×14.6(12+0.6+2),其他岗位:月薪×14

T5以上为关键岗位,另外有股票、期权。T5、T6占比最大的级别,T8、T9占比最小,级别越高,每档之间的宽幅越大。

03 人才能力优势分析

1、产品的能力

百度在PM的培养体系上还是非常完善的,特别是思考问题的能力,要求思考问题的本质,了解用户的底层需求,从系统层面解决。

2、逻辑能力和推动力

由于百度是矩阵式结构,要求PM要协调多部门一起工作,在说服各部门一起工作的过程中会锻炼PM极强的逻辑能力,同时,在日常工作中需要通过激励策略,推动各部门的工作,锻炼了员工推动事情快速发展的能力。

3、数据能力

在百度,数据贯注工作的始终,培养了百度员工良好的数据分析、管理和思考能力。

4、跨团队管理能力

百度管理线偏重于垂直,因此基本上没有管理过RD/PM/市场等综合管理人才,百度培养的人才专业度很高,但复合型不足。

5、快速决策能力

百度所有的产品线都需要几个部门讨论,所以决策的流程比较严谨。而创业公司迭代迅速,很多方案比较即兴,且要求短期内取得成功。在这方面,百度培养的人才动手能力明显不足。

总结:百度、阿里、腾讯、这些公司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员工薪酬非常高,同时这种高薪酬是建立在人效极高的基础上,企业盈利能力极强。

任正非说:“物质薪酬是生存的保障,一定要给他加薪的机会!”

但是加薪不是无条件的,这样会助长员工贪婪,一定要让员工做出好的结果,拿出高的绩效来交换,有人效,有结果,给员工多少钱都不过分!

用绩效激发员工:人性需要什么你就给什么

在尊重员工,尊重人性的前提下,绩效制度的设计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人性需要什么,你就给员工什么。

员工需要公平,你给他公平;他需要多劳多得,你要帮他算得清清楚楚。尊重、照顾和发展机会都要给到他。不过,这样的给予要有底线,如同父母不能过度宠爱孩子,有时也要“狠心”。这就是绩效制度最原始的样子。

尊重、照顾和发展机会都要给到他。不过,这样的给予要有底线,如同父母不能过度宠爱孩子,有时也要“狠心”。

打造员工执行力;从薪体系设计开始

如何让员工死心塌地的为你干?

员工为什么要留在这家企业发展?

看完顺丰的薪酬体系或许你也有了这两个问题的答案:从人性出发,精神上重视,物质上激励,员工的执行力和归属感自然就来了。

企业经营的目的是利润,但离开了员工,谁来创造利润呢?

一位出色的企业管理者,必然懂得激发员工为企业创造利润,而在激发员工这件事情上,关键还得看企业的薪酬体系。

绩效激励做到位,员工动力自然足

不以正激励、奖励为导向的绩效模式,最终必定会走向失败的结局。很多老板做绩效,往往都是想着如何去考核员工、压制员工,每年都会订很高的目标让员工去做,一旦完成不了的话,工资就会减少。导致员工一年比一年累,但工资却不见增长了多少。

企业主动为员工加薪的意愿低,员工固定薪资水平越高,创造力就会降得越低。

有些企业还在使用固定薪酬机制,表面看起来好象很完善、很丰富、很接地气的样子,但实际上有着非常大的问题。

研发人员只能用固定工资?

在软件更新飞快的社会中,研发人员的效率对于企业的发展来说至关重要。很多研发员工的效率是跟不上公司或客户需求的节奏,导致公司产品在市场竞争中长期处于弱势水平。面对这情况的出现,难道研发人员只能用固定工资吗?

如果用固定工资发给研发人员,会出现哪些情况?

限制了员工的创造力,影响工作效率;给员工提供了一个舒适安逸的机会,缺少狼性;把项目的压力转交给企业来承担。

可以说,固定工资的模式显然走不通,如果现在的老板还是沿用这样的模式的话,苦的就一定是老板苦了。

老板都希望员工在项目上下功夫,提供工作的效率,保证产品的质量。这样才能尽可能多的不断承接新的项目要扩大自己的企业发展。

下面分享3种薪酬绩效模式给大家,看看研发人员的模式是怎么做的

初级:项目跟进制

制定项目进度表

1、从研发人员的固定工资中拿出30%做弹性工资,如原来固定10000元,现在就是:7000元(固定)+3000元(项目进度管理);

2、每个月初将项目进度管理的工资部分:3000元,划分到每个项目关键截点中,给每个项目截点做相对应的激励。

这种方法比较通俗易懂,操作方式也比较相对单一,只针对项目进度做激励。

中级:项目基点制

基点激励标准图

1、研发人员的固定工资中拿出50%做弹性工资,如原来固定10000元,现在就是:5000元(固定)+5000元(基点工资,弹性);

2、制定项目基点标准:一般根据工资、岗位级别、项目周期、难易程度,4个维度进行考虑;

3、设定常规基点标准;

4、设定其它基点标准;

这种基点制的激励模式,重在全面激励研发人员,以基点做为衡量、考核、激励员工的唯一标准,员工最后拿到多少工资由基点的数量来决定。

在基点的后续深化还可以把基点与员工的晋升、年终奖、合伙人、股权等高价值福利、激励融合在一起,有效的提升员工的积极性,并给到员工一个可触手可及的发展平台。

高级:项目承包制

1、从研发人员的固定工资中拿出80%做弹性工资,如原来固定10000元,现在就是:2000元(固定)+8000元(工资包);

2、把每一个项目分发到项目组时,都把项目组当成是独立子公司,相当于把项目外包,然后把项目基点制进行定价、交期。

3、根据项目截点,建立再次分配的规则,谁按时完成就拿到对应的薪酬。

4、定制项目结算规则:如提前或按期完成,项目定价款全部分给相对应的员工,如违约完成,则按相关员工的人/天成本进行核算,项目组共同向公司交纳超期成本。

这种方式会是未来的主流,把员工当成是项目合伙人,员工直接从每一个项目中获得收益。

这三种方式,我们都在不同的企业进行了落地,一旦落地都能快速提升人效和绩效。绩效变革是所有变革当中最难的,因为它触动了员工的奶酪,但是不变革,企业的未来将会更难。


1、 KSF增值加薪法

KSF设计理念:

1.每个岗位可以创造的价值应该是多方面的,所以,员工应该可以通过多种途径为企业创造收益,同时为自己加薪

2.员工获得加薪是有条件的,但是这个条件既要让员工觉得简单,又不能增加企业成本,所以取一个企业和员工之间利益的平衡点

3.企业一定要学会和员工分享未来的利益,这样员工才会有动力去干,企业才能发展的越来越好,这才是双赢的结果

KSF方案具体怎么实行呢?

以某餐厅总厨为例

通常情况下,这一岗位都是采用固定薪资的模式。对总厨来说,那他当然是餐厅越少人来吃饭越好,反正对他工资没有任何影响。他也不会在意我有没有浪费材料,有没有因为脾气不好让员工离职。而这些其实都关系到餐厅的运营。

如何改善这种现象呢?我们可以将他的薪酬方案这样设计:

首先,提取总厨的岗位价值,找出与餐厅利益密切相关的6-8个指标

比如,厨房菜品产值目标达成率,毛利率,水电费用率等等。

然后,找出这些指标的平衡点,员工只要超过平衡点即可获得加薪

所以说,平衡点的选取很重要,既要让员工觉得超过平衡点是不难的,又要保证不会增加企业成本。

最后,根据餐厅历史数据测算出加薪方案

在平衡点的基础上,

1. 毛利率每超过0.1%,奖励5元,每低于0.1%,少发5元;

2. 人创菜品营业额每超过200,奖励10元,每低200,少发10元;

3. 水电费用率每降低0.01%,奖励25元,每高0.01%,少发25元;

实行KSF方案之后,

1.餐厅人越多,越忙,总厨越开心

2.厨房浪费减少

3.总厨工资上升,比之前更有干劲,餐厅工作氛围也越来越好

4.餐厅利润上涨

本文所讲的:加薪不加成本模式KSF、ppv实操内容及案例,来自《绩效核能》一书,想深入学习的建议点击以下链接购买!

李太林《绩效核能》加薪不加成本薪酬模式KSF、ppv、积分式教材



案例二:

2、 PPV量化薪酬法

PPV的设计思路:

1. 要让员工的每一项工作都有对应的产值,这样他在工作的时候就会更有动力

2. 制定好相应的工作标准,就不需要管理者去监督执行,提高工作效率

3. 让干的多的人拿的多,这样工资分配才是公平合理的

以财务这个岗位为例,他的薪资构成可以是这样的:

P1:按时无差错完成企业内部经营报表,800元;

P2:按时无差错完成员工工资表,500元;

P3:每开具一张发票,10元

P4:按时无差错完成外部报表,500元;

P5:...

在保证本职工作顺利完成的前提下,如果她的工作足够高效,那她还可以通过别的方式为自己加薪:

比如,记录公司考勤,300元;

网上开发客户,按公司规定提成;

为公司推荐人才,入职一人200元;

......

如果财务工作量不大,她可以兼做行政或者其他的一些工作,为自己加薪。在这种模式下,她可以获得比其他地方更高的薪酬,工作积极性提升的同时,也为企业留住了人才。

并且,公司可以撤掉一些不必要的岗位,实现3个人干5个人的活,拿4个人的工资,减少浪费,提高人效。

企业【薪酬绩效机制】出了问题。如何解决分钱薪酬问题,学会分钱?

私信小编 “绩效” 两字,一招制胜;免费发送100分钟快效、创新薪酬绩效;内部学习视频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