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可以买什么理财产品(30万可以买什么理财产品)

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有一个梦想:换一套大房子。


2012年刚刚参加工作,在父母的支持下买了城市郊区的一套房子,产权面积90㎡,套内面积不足75㎡,着实有些小了。


为了换房,我给自己设定了5年的投资目标,即5年之内,在我35岁之前,还清剩余的50万房贷,实现小房换大房的目标。

01 我的“真实”理财目标


理财目标一定要具象化,才能时时刻刻对你产生刺激,让你为之努力,而这个目标才有实现的可能。就像是“画饼”,你的饼一定要足够大、足够香,才能够激发人的内在潜能。


以我为例:截止目前,我的房贷余额为50万元,每年除去生活必要开支,能够拿出8万元左右的资金用于投资。


我的资产目标(Value):50万元;

我的投资时间(Time):5年;

每年能投入的钱与收益率(Investment vs. Risk):8万元vs10%。

以上,是我在经典的 Time Value of Money 理论上设计的理财第一步。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理财目标设置不科学,有的人盲目追求高回报,而渐渐淡忘了自己的风险承受力,等到猛然悔悟时,往往是连本都亏的不知道哪里去了。


比如2015年初杀进股市的一波新股民,P2P爆雷前不断投钱的半退休人士…这些都是我们必须规避的陷阱。


02 选择适合自己的收益率


巴菲特曾说投资的三大纪律是:“保本、保本,还是保本”,这听起来像一句废话,实际上这是股神对于收益率的绝佳洞察。


保本是投资的第一准则,在此基础上,我们才能谈“收益率”。


给大家举一个例子:

假设朋友A是乌龟投资者,本金50万,每年收益一直在5%左右,这个收益率看起来并不高。


假设朋友B是兔子投资者,本金同样50万,开始时每年收益20%,但是第三年遇到熊市,亏了30%;之后的时间里,每两年盈利15%,就会在第三年亏损15%。


经过10年时间,谁的最终收益更高?


答案是朋友A,他的资产大概有81万,而朋友B虽然70%的时间收益率都超过15%,但是10年后,他的资产只有73万元。

投资这件事欲速则不达,你追逐太高的收益率,做不到“保本”与“稳健”,反而有可能在时间长河里变成“落后者”。


再看我自己,有5年的投资时间,大概40万的资本(累计),而资产目标是50万元,综合风险承受能力等因素,我给自己设定年化10%的收益率目标。


03 看看我的“傻瓜式”理财方案


为了方便与可视化,我把手中资金归集到天天基金平台,资金一分为三,搭建了三合一傻瓜式组合。这个组合包括三个部分:货币型基金、纯债基金和权益类基金。


第一,货币型基金


它的投资对象主要包括短期货币工具,如国库券、银行定期存单等低风险、高流通性的短期有价证券。


货币型基金的长处在于流动性极强,可以作为“零钱理财”的工具,短期用到的钱可以放在货币型基金中,获得远远高于活期存款的利息。


数据显示,当前市场主流货币型基金的收益率在1.7%—2.7%之间,我们可以尽量选择规模较大、年化收益较高、个人持有比例较高的货币型基金。

第二,纯债基金


纯债基金是最近市场的热门产品,基金主要投资方向为国债、地方债、金融债等,与很多银行理财产品类似。


但是,相比于理财产品,纯债基金没有所谓180天、360天的固定周期,收益率还能做到更高,年化收益在3%—6%之间,个别产品能到10%,是绝佳的资产“稳定器”。

上述两部分资金,收益相对稳定,但是还达不到年化10%的水平,因此,我的理财方案中,还需要增加权益类基金,提振整体收益。


第三,权益类基金


由于我的投资期限有5年(甚至可以顺延),可以算是中长期资金,因此我在选择赛道时,偏爱消费、医疗等长跑赛道,而避开钢铁等周期性赛道和炒作赛道。


选择基金也是一样,我偏爱资深的基金经理,尤其是那些带着手中基金穿越牛熊,依旧能够保持同类领先的基金经理。

于是,我的选择就简单了:在消费、医疗赛道选择资深基金经理主理的基金,选3只,而我采用的方式是基金定投,每周定投1500元(每只500元),陆续投入8万元/年。


我相信,财富的增长,不是寻求一万种解题方法,而是在正确的方向上持续走一万步、两万步、三万步……


我的理财方案,能够让我5年之后如期还贷、换房吗?5年之后再和各位汇报,祝福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