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罐可以跑多少公里(70气罐可以跑多少公里)

对于天然气卡车来说,特别是LNG车型来说,我们目前在市面上见到最多的就是两个大气罐放在驾驶室的后面。对于这样的布置,常有卡友担心,它占据了车辆发生正面碰撞时驾驶室后移的空间,此外,这样两个大气罐放在驾驶室的后面,如果有什么意外,最先波及的就是驾驶室,所以,对于天然气卡车的气罐到底布置在哪里最安全,业内一直争议不下!

近日,沃尔沃发布了一款以天然气LNG为动力的卡车车型,那么一直以安全著称的沃尔沃卡车,对于气罐布置,又是如何考虑的呢?

从图片上可以看出,这款沃尔沃的天然气卡车(LNG),没有采用和国内常见的放在驾驶室后面的气罐布局方式,而是采用了和传统的燃油车型油箱一样的气罐布局方式,也即是把气罐布置在了传统的燃油车油箱所在的位置。

据了解,沃尔沃这款天然气卡车最大的气罐型号是495升,约205公斤,加注的LNG足够车货总重64吨的卡车行驶1,000公里,而且加注LNG的时间与加注柴油的时间相当。图为沃尔沃天然气卡车的加气状态演示。

图为沃尔沃天然气卡车的用气消耗仪表盘显示状态。

更值得一提的是,这款沃尔沃天然气卡车还有着不输于柴油车的动力输出,据介绍,其搭载的沃尔沃460马力和420马力天然气发动机分别可提供2,300牛米和2,100牛米的最大扭矩,这与沃尔沃相应的柴油发动机处于同等级别。

回到天然气卡车的气罐布置方式,虽然沃尔沃卡车没有说明为何采用现在的这种布置方式,但对于车辆安全性一直要求最为严格的它,采用已经被反复印证安全性最好的传统燃油卡车的油箱布局方式,是最合理不过的了。而另一方面,沃尔沃卡车单气罐续航里程超过1000公里,也是它可以采用这种方式的原因之一。

其实,不只是沃尔沃,曾经有国产卡车也采用过这样的布置。最早的联合卡车,福田欧曼等推出的天然气卡车,也有着这样的气罐布置。只是后来,可能是由于这样布置的方式气罐容量有限制,不能满足国内卡车用户对高续航里程的需求,所以,目前采用这种安全性较高的气罐布置方式的天然气卡车能见度并不高。

图文联合卡车推出的一款天然气卡车的气罐布置方式。

图为福田欧曼推出的一款天然气卡车。

也可以看出欧曼的这款天然气卡车气罐也是采用了和油箱类似的布局方式。

正如我们开头提到的,在国内天然气卡车市场,目前安全性争议很大的双气罐布置在驾驶室后面的方式成为了主流。如今沃尔沃天然气卡车的推出,一方面在让我们努力实现单罐续航千公里的技术储备,另一方面,也让我们思考在巨大的市场需求面前,我们到底该坚持怎样的安全底线,无论什么时候,过硬的安全性都放在第一位,这或许正是沃尔沃卡车风靡全球的原因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