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内饰清理多少钱(汽车内饰清理多少钱一次)

爱车内饰就如家里的家具,经过日积月累的使用,积灰尘、有污渍都是在所难免的。如果不定期清洗,不仅会滋生细菌,还会形成顽固污渍难以祛除。为了大家能够保持干净整洁的车内空间,在这里为大家整理一份DIY清理内饰的小指南,让我们和爱车养护课堂一起来学习吧!

一、需要准备的工具

储物盒、魔术刷、简易喷壶、毛巾、便携吸尘器、中性洗涤剂或泡沫清洗剂、塑料夹子等。

二、内饰清洗的步骤

1、归置物品

将车内的装饰品、手机支架、香水、纸巾等杂物用塑料储物盒装起来放在一边,塑料储物盒也可以用大小合适的纸箱子代替。

2、清洗脚垫

将前后脚垫取出来,清洗干净后进行晾晒,前后移动座椅会更方便操作。人造革材质的脚垫可以喷洒洗涤剂刷洗后用清水冲洗干净,织物材质的脚垫先用刷子拍掉内部吸附的尘土,再用吸尘器吸一遍即可。

3、吸尘器全车吸尘

将座椅下面没有完全遮蔽的部位用吸尘器吸干净,扶手箱以及内饰板的储物空间也可以用吸尘器清理异物。在清理后备箱的同时,将后备箱密封胶条附近堆积的树叶也清理干净。

4、清洗仪表台

仪表台表面是灰尘积聚的重灾区,先用湿抹布清理浮灰,再将洗涤剂喷在湿抹布上,抹干净即可。需要注意的是,仪表台附近的电器设备较多,不可以直接喷洒含水的洗涤剂。抹布无法直接擦拭的边框和按钮附近,用刷子蘸洗涤剂刷干净表面的油渍和角落的灰尘。清理空调出风口时注意不要弄坏出风口导风板。

5、清洗前挡玻璃

清洁车内前挡玻璃时,注意使用干毛巾轻轻擦拭,湿毛巾擦拭容易越擦越脏,并避免洗涤剂接触前挡风内侧上方的前摄像机镜头,因为镜头脏污可能导致工作不良。

6、清洗换挡杆及方向盘

换挡杆以及方向盘附近同样不能直接喷洒洗涤剂。先用干刷子将角落的浮灰刷一遍,再用湿毛巾蘸洗涤剂擦干净。

7、清洗座椅及车门内饰板

真皮座椅及皮革包覆的车门内饰板,只能使用中性的洗涤剂水溶液进行清洗,否则可能导致内饰褪色或产生斑纹。

清洗座椅安全带时先将安全带完全拉出,使用塑料夹子夹住安全带的末端,喷洒洗涤剂后用刷子刷干净上面的油渍,最后用湿毛巾反复擦拭干净即可。等待安全带干透后才可收回,条件允许可以使用热吹风加快这一过程。

8、清洗顶棚

顶棚材质偏软、吸水性强、容易被划伤,清洗难度较高,因此清洗时只能局部清洗。先用软刷子配合吸尘器初步清洁,再喷洒中性洗涤剂轻轻刷洗,最后用湿毛巾轻轻擦拭干净。清洗过程中,不要喷洒太多洗涤剂,避免干透后留下水渍。

9、清洗后备箱

原车自带的后备箱垫只能用湿毛巾擦拭,不可以使用刷子刷洗,避免起球。如果是自行购置的人造革后备箱垫可以用刷子刷洗。

10、物品复原

等待车内通风晾干后,将车内物品还原,内饰清洗过程完成。

三、其他注意事项

在清洗完车辆内饰后,应等待车内通风干燥才能关闭门窗,否则多余的水汽会导致车内座椅骨架生锈。

为避免车内皮革表面损坏和老化,请勿让车辆长时间暴露在直射的阳光下,尤其是夏天。

整个清洗过程大概需要2-3个小时,耗时较长,大家也可以选择前往一汽丰田经销店进行专业的汽车美容养护服务。

建议大家每年至少清洁两次车辆内饰,确保您的舒适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