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合规意识(什么是合规意识不强)

近日,工行保定涿州支行召开新入职员工内控合规培训会,旨在帮助新员工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严守纪律规矩,警示新员工立足本职、以案为鉴、合规守制,引导新员工学思践悟、知行合一、远离风险,珍惜职业生涯。

一、牢固树立学习意识。该行要求新员工加强业务知识学习、熟练掌握“十大禁令”和“十大违规”的相关内容,工作中举一反三、联系实际,始终坚持做一个“有心人”,强化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全面提高综合素养。

二、牢固树立制度意识。该行要求新员工要认真“学制度”、扎实“用制度”、严格“守制度”,不断增强作风观念和纪律观念,加强自身修养,提高思想境界,严格约束自己,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牢筑合规基石。

三、牢固树立合规意识。该行要求新员工要科学把握业务发展与合规风控的关系,端正经营理念,自觉抵制各种违规违纪行为,不断提升自我管理能力,在合规、稳健、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拓展业务,杜绝心存侥幸,争做合规标兵。

四、牢固树立风险意识。该行要求新员工准确把握上级行的风险提示,盯住各大风险点的易发多发部位,将风险防范理念贯穿于思想及行动之中,提高风险识别能力和防控能力,开启全天侯“探照灯”,让风险隐患无处遁形。

五、牢固树立底线意识。该行要求新员工在各种诱惑面前坚守思想防线,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头脑,随时总结梳理自身不足,不断提升“两线”意识,自重自省、不踩底线、不越红线,在实战中磨砺未雨绸缪、见微知著的能力。

六、牢固树立案防意识。该行要求新员工认真学习《金融案鉴》等相关典型案例,深刻汲取涉案人员从思想懈怠到被围堵围猎、再到行为失控、最终身陷囹圄的惨痛教训,警示新员工不为金钱所惑、不为邪欲所困,永葆正气、远离违法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