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输出是什么意思(科技输出什么意思)

封面新闻记者 周家夷 受访者供图

2021年3月,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与西昌市妇幼保健院建立跨区域妇幼专科医联体“对口帮扶”单位,9月成都市妇儿中心医院派出儿科副主任医师张宁、产科副主任医师王露颖、妇科副主任医师胡茜、副主任护师伯秋芳等专家来到西昌进行为期一年的“传帮带”帮扶。她们将成妇儿的先进理念与临床经验带到这里,开展规范化培训及专业技术培训,通过管理+技术输出带动西昌市妇保院各项工作高质量高水平发展,让西昌市妇女儿童足不出户享有成都市妇儿中心医院同质化医疗、保健服务。

10个月蜕变 从转诊率高到重点儿科

张宁医生是成都市妇儿中心医院PICU的一名副主任医师,技术、能力非常出众。2021年9月,抱着对家人的牵挂与对父母健康的担忧,张宁来到了西昌。

第一个月,她首先对医院儿科进行摸底,特别是针对儿科转诊率高进行个案与全面分析。通过调研分析,转诊率高并非是没有医疗设备,而是受制于人才瓶颈等问题,加之本来医务人员偏少,除应对普通儿科疾病外,学习和操作机会也不多。

如何把“输血”变“造血”,真正把医疗技术和先进理念带到这里提升科室服务能力和水平?接下来张宁医生对自己提出了严苛的要求,每月在科室举办学术讲座2-4次、开展业务培训 4-6次,进行经验交流4次,通过教学查房、操作示范等多种学术活动,提升科室的学术氛围和实战能力。在同事们的积极配合下,她帮助科室建立新的管理制度和流程。为提高儿科救治能力,张宁带头开展了食物过敏源、吸入过敏源监测等新技术和新生儿气管插管、呼吸机使用等技能培训,每次培训她都亲自参加并带领团队进行现场点评,指出问题,提出整改措施。

短短10个月后,医院儿科从管理到临床工作都发生了显著的改变,目前儿科医生已从最开始的几位增加到目前10多位。通过“师带徒”、业务培训、查房、急救演练等,儿科团队的理论、临床、操作技能提升明显,医生们临床诊治与急救能力全面提升。目前儿科已通过凉山州重点专科评审,正积极迎接复审相关工作。

王露颖医生 推动产科MDT诊疗成常态

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产科副主任医师王露颖是与张宁医生同时前往西昌的。派驻西昌之前,她正在北京协和医院产科进修,掌握了很多先进的管理理念与诊疗技能。

9月17日,是王露颖派驻西昌妇保院工作的第一天,她兴致勃勃地开始和产科的医生进行工作对接,并在当天开展了第一堂授课“18项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培训”。非常新颖的学习方式,真实、生动、贴近临床工作的案列,如何规避风险等,让大家耳目一新,受益匪浅。一天下来初来的陌生感竟然消失了。基于此,王露颖医生在西昌的第一项工作就是要求该科医生坚决执行最基本的18项核心制度——先从交接班制度开始,随后规范病历书写、建立危急患者抢救流程、规范医生查房和分娩评估等。

2021年10月5日,王露颖在为一例怀孕37周的孕妇查体时,敏锐地发现该孕妇出现的“宫缩”有问题,她的肚子左边较软右边较硬,一按右腹就疼痛不已,稍不注意就会忽略……经过仔细检查,王露颖初步怀疑该孕妇出现的”宫缩“的情况是由阑尾发炎引起的,如果不及时处置,阑尾穿孔后将会引发腹膜炎,她立即提出外院会诊,并紧急联系了西昌市人民医院外科专家来院进行MDT会诊,最终确认诊断结果。她和会诊专家一起上台,在对孕妇进行剖宫产时同时切除已经出现坏疽的阑尾。

王露颖医生不仅帮助西昌市妇幼保健院实现了医疗规范和医疗资源的整合,还首次开展了该院MDT诊疗技术,新的工作方式让患者真正受益。同时,手把手教学、业务培训、产科急救演练等也渐渐成为医院的常态,开启了该院产科发展的新征程。

技术+管理输出 让患者真正获益

成都市妇儿中心医院与西昌市妇幼保健院建立的跨区域妇幼专科医联体,目标就是通过技术输送、管理输送,让西昌的妇女儿童得到与成都同质化的医疗保健服务。派驻专家到西昌除了用自身的技术和管理帮助当地妇保院提升外,还应充当桥梁作用,让成都市妇儿中心医院清晰地知道西昌市妇保院需要什么,从而及时提供他们的发展之需。

成都市妇儿中心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胡茜,就很好地充当了“桥梁”作用。

单孔腹腔镜在成都市妇儿中心医院的使用,让女性患者享受到创伤更小、恢复更快同时不影响美观的先进技术,胡茜派驻西昌市妇幼保健院履职该院妇科主任后,决定亲自带头把宫腔镜、宫颈机能不全、宫颈环扎等技术从成妇儿“引”进来,通过“传帮带”等方式将成妇儿的日间手术模式推广到西昌。日间手术的开展,让患者的费用和住院时间都大幅度减少,极大地方便和惠及了当地的妇科患者。短短的几个月,胡茜医生带领她的团队,以“更自然、更安全、更微创、更美丽”的理念,开创了西昌市妇保院日间手术微创技术新里程。随着医院的知名度不断提升,区域内乃至附近市县选择到医院进行日间手术的患者越来越多。

补齐短板 呵护妇儿健康

伯秋芳,成都市妇儿中心医院产房副主任护师,责任组长兼教学组长。有着二十多年助产工作经验的她被派驻西昌市妇幼保健院担任产房助产士长。她通过规范流程、手把手教学,将自己二十多年临床经验倾囊相授给自己的徒弟们;为提升自然分娩率,有效减轻产妇的痛苦,她将成妇儿先进的产前评估、无痛分娩、适度会阴保护、侧卧位分娩的技术和理念带到了西昌市妇幼保健院,并根据西昌市妇幼保健院产房的实际情况梳理并完善产房流程规范。通过技术+管理输出,大大提高了西昌市妇幼保健院分娩产妇和新生儿的安全,让曾经发生滞产、会阴撕裂等情况急剧减少。

一年的时间,西昌市妇幼保健院临床保健工作实现了多个零的突破。2021年全年门急诊诊疗量较往年同期增长120%,产科住院人次增长68%,妇科住院人次增长224%,妇科手术增长43.8%,宫腔镜手术从2020年31台,增长到2021年216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输血”和“造血”相结合,增强了基层服务能力,方便了群众就近就医。

而派驻西昌的四位专家表示,近一年来,她们最大的变化就是让她们能够站在更高、更广的角度区深度思考、去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我们的工作是要充分发挥技术辐射与带动作用,提高西昌市妇幼卫生服务能力,提升西昌市妇幼保健院医疗保健质量,从而造福一方百姓。”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欢迎向我们报料,一经采纳有费用酬谢。报料微信关注:ihxdsb,报料QQ:3386405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