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表净资产是什么意思(报表净资产是什么意思啊)

我们常听说上市公司要定期披露公司的财务状况,以方便股东了解企业的经营状况,那么常规都披露那些报表呢,一般需要披露的报表包括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所有者权益变动表以及附注。

那么你能够看懂企业的各项报表吗?今天来说一下其中的资产负债表。

首先,资产负债表主要反映企业在某一特定日期所拥有的资产、需偿还的债务以及股东(投资者)拥有的净资产情况,反映的其实是企业的资产组成情况;

具体长什么样子呢?

注意,他反应的是某一时点数,如果一个企业在一年当中大部分时间都是举债维持,年底发报表的时候,突然把外债都还了,在资产负债表中是不会反应这种大举借外债的情况的,这也是这个表的劣势所在。

那么通过这个表能简单了解什么情况呢?

首先要知道,资产负债表中的一个恒等式,即资产合计=负债+股东权益。可以把资产负债表转换成这个样子。

大家可以想一想,某一时点,企业盈利了100,留着干什么,还债、发股利或者留存,如果还债就会减少负债,同时流动资产中的现金也会减少。如果发了股利,股东权益就会减少,同样现金减少。

只通过资产负债表,其实可以了解企业的偿债能力。常规的偿债能力指标包括流动比率、速动比率、资产负债率、权益乘数等。

其中流动速动比率指的是流动资产中的部分占流动负债的比例,你可以理解为短期借款拿上要到期还利息了,企业可以拿出那些快速变现的资产用于偿还。财务公式的话就是

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速动比率=速动资产/流动负债;比率常规是要求要大于1的,越大说明你的流动资产越充裕,不会影响你的短期偿债能力。

其中的流动资产中部分归结为速动资产,也就是流动性更强的资产。

而资产负债率就是你的总资产中负债所占的比例,即资产负债率=总负债/总资产;

权益乘数则表示的是一定的股东权益撬动了多少的资产,即权益乘数=总资产/股东权益;

负债率越高,说明企业的财务风险越大,但是适当的负债能够扩大企业的经营杠杆,毕竟能够用别人的钱给自己赚钱,何乐而不为。

今天就到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