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修最难的是什么(机修难不难)

甘做滋润万家的一滴水

——记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引滦尔王庄分公司泵站管理所副所长李全生

李全生在维修调试设备

提起徒弟李全生,天津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引滦尔王庄分公司泵站管理所党支部书记邢洪泉满脸的骄傲:“他爱钻研技术,不光跟我学,还经常请教老职工。”

李全生给人的第一印象是不善言辞,性格内向,而当记者跟着他来到泵站机房,看着一字排开的10台约有三层楼高水泵时,他却打开了话匣子:“ 你看到地面上的这部分是最上面的,下面还有两层, 现在不是用水高峰,所以水泵没有全部运行,听不到什么声音,全部运行时是嗡嗡地响,我们职工仅听声音就能判断出水泵是否正常运转。”

作为引滦引江双水源保障的重要供水枢纽,尔王庄分公司供水连着千家万户,关系着城市发展和民计民生。李全生每天带领运行人员巡视检查,“日清扫、周擦拭、季检修”,以保障供水安全。巡视、检修,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看似枯燥而重复的工作,想要干好干精,并不是那么简单。“中间这一层其实是整个水泵的‘心脏’,是最核心的部分,发动机都在这个大圆桶里,机组维修时,维修人员要进入到圆桶里,水泵维修是个精细的技术活,需要勤学苦练才行。”在地下二层,李全生介绍。

2008年,李全生被抽调到泵站机组维修工程项目中,和经验丰富的老师傅一起负责机组叶轮室的检修工作。测量调整机组中心工作要求“心静、手稳、细致”,误差要求在两丝,是两毫米的百分之一,这是水泵机修最难掌握的技术。而李全生暗下决心一定要学好这项技术。一次作业中,为了得到准确的数据,并且确保整个测量工序不间断,李全生和老师傅连续奋战八个多小时,实现调整后尺寸误差一丝。

李全生对年轻职工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工作是干出来的,只有踏踏实实干事,设备才能踏踏实实运行。”正是凭着这股干劲和钻劲,李全生带领团队在泵站运行、设备检修、智慧水务建设等多方面都发挥着示范带头作用,有效提升泵站供水保障能力。他还先后参与编制了《立式轴流机组安装检修规程规范》《泵站精良管理》丛书,带领技术团队先后取得实用新型专利3项,技改技革成果7项。他本人也先后荣获天津市水务行业技术能手、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天津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我甘愿做滋润万家的一滴水。”李全生说。(记者吴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