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形针联想到什么(回形针可以联想到什么)

这几天“某形针”的事,知道的都清楚了,本文看了他们的回应,发现了一个不可思议之处,作为一个成立于2017年的自媒体工作室,怎么做到2018年,吸引一个赴美研究的高科技人才,还是来当一年的实习生。

能看到他们主打的是泛科普类短视频自媒体,公开可查的雇员数据不多,在前两年的年的发展中,从自媒体公司的两个人,迅速发展大到了20位,并且一口气制作了125个视频。

在2019年该他们制定了一个伟大的目标,就是希望成为一部生活类的科普百科全书,打造一本手册,并且能发现2019年,他们有一个自媒体类的工作室,挂牌成为了事务所,可见他们在2019年收获很大,互联网是有记忆的,非常有意思的一件事,他们每年都会在年末,做一期短视频向自己的粉丝汇报“今年我们赚了多少钱”。在2018年年末的视频中,他们公布数据是收入62.7万元,亏损47.5万元;2019年年末公布的数据那可厉害了,收入597.2万元,盈利182.8万元,收入翻近10倍,可见当时已经是扭亏为盈。但是2019年他们只是制作了80个视频,按他们的话说,推出的广告订制非常的受到欢迎。

重主要的是,在2018年7月,有个国内高校的毕业生,就恰好在此时加入了该公司,当时还是个自媒体的工作室,不过20人,此人进去做的工作不过是个实习生,按现在最新的说法,就是个临时工,他在这里工作一年后,就辞职了,至于去了哪里,下文会提及。

而在他们到了2020年因为报道新冠关于新冠的视频,忽然蹿红并且受到了广大网友的关注,一时间各平台的粉丝暴涨,但是新冠疫情还没过去,就发生了两次争论,第一起就是关于中国人吃肉引起了亚马逊森林减少的科普,某些观众看完感觉里面的内容不真实,同时有涉嫌错误引导的科普,但是由于最后他们澄清了不过是一个美丽的误会,而并且在解释中,提到了我们的肉蛋类消费,的确影响了全世界森林的的存亡,而这里的我们包括是全人类,这段风波还没结束,

另一起地图事件,就被眼睛雪亮的网友发现,他们的制作的一个视频,国内和国外的地图是不一样的,具体细节其实是他们2018年制作的视频,后来他们也无法辩解,因为地图确实有问题,也很谦虚地承认因工作失误,导致视频里面的地图出错了,致歉后还愿意承担一切相关处罚和后果,看到他们如此真诚,特别是对关于新冠视频的制作辛苦,这次的应急公关很完美,最后结果当然是开除了临时工,公开对大众道歉,并且从那天开始,停更了一个月视频,要自我检讨内容流程,同时重新检查以前的地图的视频内容有没问题,最重要的他们承若,坚决避免再次出现这样的低级错误。

是不是感觉有点似曾相识的味道,对所有的做法其实和现在都差不多,不过2020I年虽然出现了一些小插曲,但是并不影响他们的蒸蒸日上,到了年底,他们成为了某著名视频网站的前百名之一,可见其影响力是不容小窥的,

可是相反他们的粉丝不断增加同时,却极少对该年长达了数个月的澳洲山火对全球的环境影响,做过详细的科普,按道理来说一个热心全球森林资源的小组,应该不忘初心地继续关注澳洲森林资源的大火,多全球大气影响力和模拟一些数据,但是很可惜没有。到现在我们也不清楚,澳洲那场山火对全球的环境的破坏有多大。

可是这里有个细节,在2019年7月那个实习生辞职后,却悄然的2年后出现在美国陆军研究实验室,并且成为了哪里的雇员,而这个中心可不是随便什么人都可以进入了,作为一个美国陆军研究实验室,可是美国一个高端的研究机构,特别是以人体工程学、先进材料和推进系统、个体作战人员保护、能源科学、电子技术、网络科学、虚拟界面、合成环境以及自主系统等领域进行开拓性为研究对象。

可见这个实习生肯定是个人才,并且在2019年7月辞职后,很可能就远赴美国上班了,而在2020年5月,一位新的内容作者入职,当然这位入职的人后来大家也知道是谁了,到了2020年底,他们赚了多少钱呢?

2020年,他们总收入达到了1985.8万元人民币,而开支同样增加到了1613.9万元,不过却达到了盈利371.9万元,全职员工翻了一番,达到了55人。

能看到这是一个质的飞跃,可以说在今年如果他们稳稳当当的,再翻一番肯定是没有问题的,可是本来一帆风顺的他们,却在6月意外的被发现,之前的视频中,又是以国人最爱的吃入手,特别是国人爱吃的海鲜为主题,内容主要说,我们吃海鲜吃多了,世界的海洋生态就玩完了,另外的一个说法,中国人少吃点海鲜吧,对世界海洋生态影响太大了。

这一下就一石激起千层浪,很快之前在2018年入职的实习生,还有2020年入职的内容作者被挖出了,在国外的视频中,出现了对中国的不敬,并且存在语言和文字的失当,导致事情的不断发酵当然结果还是一样,公开承认自己有问题,立刻停更,并且接受处罚。

而这事是否就此结束,要看他们的态度是否真诚地忏悔了,毕竟有一句话,当一个地方出现了两只蟑螂,那么代表这里还有更多的蟑螂,蟑螂如果不清楚很难说,以后还会闹出什么幺蛾子。

不过他们也说自己是无辜的,并没有认清合作者背景,并且对于制作这个视频的目的没有考证,反正有点自己是审查不严,自媒体把关不过关的意思,并不是我故意的。但是却很容易引起联想谁给我钱,我就做谁的科普,那么他们所理想生活百科全书靠不靠谱,已经成为了一个新的思考?

然而我更想不明白的是四点:

1,一个刚起步的自媒体工作室,怎么可以请到如此厉害的高材生呢?

2,这还不说,这位高材生既然在当时在国外和国内的媒体,都发表了一些对民族感情伤害、毫无中国人道德底线的言论,那么怎么同事和老板竟然会不清楚?

3,前面招了一个不说,怎么后面还能再招一个,并且实习生走了,请了一个内容创作者,还是同样的秉性,那么是否代表他们的价值观都是同样吗?

4,外国人吃海鲜就没问题,到了中国人日子好点,吃点海鲜就影响了全球生态,那么日本捕猎鲸鱼,美国捕猎海豹做伤害海洋生态的事,怎么解释?

最后我想问问,贪得无厌的是大V,还是海鲜的国人,他们做这样的科普是否违背了自己的初心,是否又违背了科学的道义,我还想问,以后他们的科普你还会看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