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份有什么好看的散文(8月份有什么好看的散文诗)



“第8号当铺”

文/程丽萍

最近观看电视剧《第8号当铺》,知道有这样一个地方,可以用亲情、友情、爱情、味觉、嗅觉、天分等生命中一些重要的东西来换取目前自己认为最需要的东西。

了解当铺行情后,小玉暗想:“如果我去当铺典当,应该拿自己的什么东西作为交换呢?”思来想去,脑子一片空白。

“我最想要的东西是什么呢?”继续思索的小玉发现竟然没有什么东西是自己特别想要的。

不管物质上、还是精神上,目前这个状态,她已非常满足。

细想取得一点小小的成绩后带来的困扰和压力,小玉对一切的欲望大为退减。

可知道有当铺这个行当,不去典当点东西,小玉似乎有些不甘心。细想这些年走过的路,遇到的人,感情上的一些经历,小玉终于找出了自己需要典当的东西,那就是爱情。

近年来,耳闻目睹身边一些朋友之间情感上的恩恩怨怨,以及为了求得安宁而采取的各种骗术,小玉觉得爱情那迷人的光环已经在她的眼前渐渐腿色。感情游戏中,男人的善变,情感的脆弱,诱惑的多样……使她对人与人之间的感情有些恐惧了。

为了避免受到伤害,她把感情的重心转移到儿子的身上。她认为:儿子才是她毕生的心血和牵挂。对于她的付出,只有儿子才不会背叛。

感情世界一片空白的儿子,接受了母亲给予自己无私的爱,并且不断的回报着她。记得一次躺在沙发上看电视,儿子温存的依在身边,看着母亲头上的白发,伸出小手轻轻地拔掉了一根。感动地小玉母爱泛滥。为了试探儿子对自己的情感,她决定和儿子开个玩笑,恶作剧似的笑意呈现在脸上,张开嘴,她说:“拔吧!拔一根,长十根。”儿子手有些发抖,停留在半空。看着儿子认真的小模样,小玉趁机教育儿子说:“妈妈的白发是为你而生的,如果你不想看到它越来越多,就不要让妈妈操心了。”

儿子期中考试的时间一天天逼近了,小玉的心悬到了半空。一个小学生的一次期中考试令一位母亲这样担忧,众人大为不解,对于这件事,母亲能起到什么作用呢?可小玉认为只要清晨送儿子上学前能给他热好牛奶,煮好鸡蛋,装好水壶,并且告诉他:“考试时不要急,细心、认真。”她就满足了。

她不需要爱情,她把所有的情感给了儿子。爱情对于她来说已经心如止水。

“换取什么呢?”小玉在思考。

“文学领域的一些成绩。”一丝感觉涌上心头,思维也变得明晰起来。过去的日子里,能给自己带来快乐和安慰的是文学。烦闷时,她的忧愁通过此得到宣泄;快乐时,能陪自己一起分享;与人沟通时,不能直接表白的话语,通过文学也能达到自己的目的…… 文学就象一个忠实的伴侣,感受自己的喜、怒、哀、乐,忍耐自己,宽容自己,并且以博大的胸怀包容自己。看来,目前没有需求的情况下,在自己的心目中,这,对于自己来说还是比较需要的。

当铺的管理人员经过对比后,认为这个交易有利可投,很快接受了这个典当物,并且用一种特殊的功能赐予给小玉一种神奇的力量。小玉在这种力量的影响下,写出了颇有影响的作品,很快在文学领域暂露头角,生活也随着名气的大增变得不平静起来。各种应酬接踵而至。日子久了,对于这种生活,小玉有一种说不出的厌倦。她渴望回到最初。

她又想起了‘第8号当铺’。有了一次经历的她轻车熟路。很快,她来到当铺。上次交换后所得到的东西,她认为是那样的虚无缥缈。 这次,她非常明晰自己要的是什么。她要用自己最重要的东西来换取家人的健康和平安。可至于自己身上什么东西才符合当铺的要求,她有些茫然。‘还是让当铺的管理人员来裁判吧!’小玉暗想。

当铺的管理人员经过检验后,无比遗憾的告诉她,目前她已没有与之匹配的典当物。

小玉心里很难受,机会光顾过她,她却轻易的让她擦肩而过。

程丽萍,笔名百合,香水百合,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高级经济师、会计师职称。陕西省财、审专家、陕西省政府采购专家、陕西省招标、投标、评标专家、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陕西交通作家协会会员,《陕西会计》特约通讯员。作品先后在《环球传媒》《欧亚论坛》《美国文艺》《台湾好报》《人民日报》《今日头条》《搜狐网》《人民网》《中国交通报》《交通会计》《延河》《华商报》《秦都》》《陕西交通报》《安康文学》等报刊杂志,以及网络上发表论文、小说、评论、散文、诗歌、随笔百万余字,多次获得各种奖项。出版过个人作品集《静静的百合》《放飞》《择善而思》《坐看云起》等,并在琴棋书画领域均有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