鞭尸贴是什么(鞭尸贴是什么意思)


PART.1


不久前我被一个帖子惊了一下。

这是天一论坛的帖子,看上去很火。而最引人关注的是标题,宁波正式向西向北发展?不是向南还是主基调吗?

打开帖子疑惑更深。

"问:宁波城市的发展不太平衡,特别是城西这块片区徐家漕后塘河地块周边无大型超市,市委可否考虑在东扩建城市的同时,也能合理规划城西的发展?

市规划局:城市的发展有一定的规律和一定的阶段性,……现在,我们刚好在谋划城西的发展。去年国务院批准了新一轮宁波城市总体规划,在总体规划中明确中心城向西、向北发展,新增加的建设用地中50%左右放在城西地区,也就意味着下一阶段城西地区是城市发展的重点和热土。我们规划部 门正在邀请中国水平最高的城市规划设计单位进行城西地区发展战略的研究,目前正在专家论证阶段。城西的发展非常令人期待,这块区域将是城市转型、科技创新 的未来之城,是城市发展的新引擎;同时也将是一个环境优美、各种生活配套设施完善的宜居之城!"


这个口气和当下的主流战略完全背离,而且"市规划局"这个称谓也让人疑惑。好在帖子里还有链接,打开一看,原来……


是2016年的老新闻。

而这个帖子发布的时间是2017年,是最近刚刚被人从"仓库里"打捞出来,俗称"鞭尸贴"。

在打马赛克时,我特意保留了这位网友网名的前三个字"西门口",这是个海曙的地标,或许代表了这位网友的某种身份。

他的话更具象征意义,无数海曙人都在关注海曙的命运,在等待关于他的那个"希望",但宁波的向西依然是一场缥缈多年的梦。


PART.2


但如果时光回到2016年,那对海曙来说确实是个阳光灿烂的年份,一切都充满希望。

与8月份这篇报道相呼应,9月,新区划调整下,海曙的疆域急剧扩张。

鄞州虽然接收了老江东和东部新城,却忍痛"割让了"鄞西的大好河山。海曙继承了鄞州的丰厚遗产,土地面积增加了几十倍,人口翻了一番多。还将实力雄厚的石碶、集士港、高桥、古林、横街、洞桥等等街道和镇收入囊中,实力如放了卫星般急速递增。

这本身就是一种宣昭,宁波将优质资源倾囊相授,等于是宣布属于海曙的时代即将来临。


希望是这样一种东西,你不去撩拨她便没事,但一旦撩拨起来了,结果又落空,那种失落感是许多年都难以消散的。就如经历了一场刻骨铭心的失恋,只能做一回漫长的告别。

2017年初,海曙人的希望依然在继续生长。然而到了4月,乐观的气氛中开始弥漫起一丝不安。

当年4月中旬的宁波两会,宣布将建设六大中心,海曙人将六个中心的名字翻了无数遍,他们看到了镇海新城、看到了甬江北岸、还看到了姚江,但那只是姚江北岸,姚江南岸的海曙只字全无。


敏感的人已经发现了其中隐藏的信息,他们开始到处追问。然而回答总是语焉不详。还有许多人尚且不信,但是现实就是现实,有些问题可以靠自我欺骗来麻痹,有些却躲也躲不开。

到了2019年,形式更加清晰,官宣的重大发展区块,只有临空港属于海曙,而对于海曙西曾经的澎湃想象,已经从政府文件中消失,替代它的是隔壁前湾新区、甬江北岸和东钱湖新城的璀璨未来。


PART.3


然而真的要怪他人吗?我并不这么觉得。曾经的鄞州也曾乏人问津,没政策没资金,硬是靠着自己的勇气和智慧,以及不懈的努力,闯出一片天地。

机会总是会眷顾更努力的人。


2017年,我拿着姚丰片区的规划图,曾乐观的认为,这是海曙西进的序曲,未来的海曙将以此为基地,再沿着中山路和联丰路两条轴线,向大西部的纵深区域全力推进。

然而这完全是我的一厢情愿,图样图森破。仔细看姚丰片区的规划,那只是一个想对标一下东部新城居住板块的规划设计。如果真要做基地,选在这个位置也并不是理想选择,而应该更往西,更远,功能也应该更具综合性,而不是单单以居住为主。

并且,即使是这个姚丰片区也是老海曙的望春,和新海曙并无关系。依然是在老的图纸上涂涂改改。


而关于城区扩张的标志性动作——行政中心搬迁,海曙却尚无动静。

江北至少已经逐渐搬到了新三江口,早在十几年前也一直说要搬,这至少是一种姿态。

鄞州镇海更不用说了,他们的开篇都是行政中心从老城区搬到了新城区。海曙呢?只是羞羞答答的把一部分功能搬到集士港,并不见更具决心的动作。

至于规划,高桥集士港石碶等等倒是都有各自的规划,感觉更像是市一级政府向下面各街道乡镇下任务,然后各自纷纷提交,汇总到区一级,打包成一个综合的方案,其中洋洋洒洒总共有十五个重点区块,15个。

这和2019年另一个区发布的战略性规划存在显著的差异。

或许老海曙的包袱实在太重了,换了谁也丢不开,过去的辉煌也实在太美好了,让人不忍割舍。然而如不轻装上阵,又如何锐步前行?


PART.4


"希望来了吗?"希望是等不来的,不靠别人回心转意,只问自己是否尽心尽力。

从去年到今年,我为海曙发的声着实不少。


海曙是我的初恋,2006年到宁波后工作和居住都在海曙,先后住于南站、鼓楼和兴宁桥西。工作在天一。我对海曙有美好的回忆,更有美好的期盼,但我能做的也仅仅只是期盼。

新的一年,我有了新的使命,我的笔下出现的将更多是另一片土地,我所思考的陈述的范畴也将是那片充满奇迹和传奇的土地。并希望能参与到关于它的新梦想的实现中。

而对于海曙,我依然心存盼望,唯望她早日洗尽铅华,由零开始,毅然踏上未来的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