冻结金额是什么(冻结金额是什么意思-)

在执行立案以后,法院的查控系统会依法对被执行人名下所有银行账户发起查询,如果发现被执行人名下银行账户有一定金额,就会及时采取冻结措施。那么什么是额度冻结?什么是账户冻结?两者有什么细微区别?法院一般最常用的是哪种冻结方式?下面就由小编来一一说明。

第一,额度冻结是指执行法院以一定额度资金为限,对执行人名下银行账户进行冻结,使其银行账户资金在额度资金范围内无法流出,但是超过该额度的资金可以流出正常使用。举例说明,申请执行人的债权金额为一万元,执行法院采用一万元为限额对被执行人名下账户进行额度冻结。如果被执行人账户上有三万元,那么其中的一万元属于冻结状态,无法使用,剩余贰万元则可以自由使用,不受冻结限制。

第二,账户冻结是指执行法官对被执行人名下账户进行查封,使该账户无法流出资金,同时流入该账户的所有资金也不再能够流出。也就是经常所说的“只进不出”。流入该账户的资金不论金额多大,始终无法流出他用。

第三,在司法实践中,法院最常用的冻结方式是额度冻结。原因很简单,额度冻结一般情况下不会导致超标的查封(超标的查封是法律不允许的),因为超出该额度的资金被执行人是可以自由使用的。

当然,在实践操作中,使用额度冻结也有可能出现超标的查封。比如,使用额度冻结了被执行人名下几个银行账户,后续被执行人这几个银行账户都进了超过该额度的资金,这种情况下,也可能出现超标的冻结。之前小编也写文章解释了,法院目前的查控系统并不是实时显示余额的,所以出现上述情况,法院一般是不知情。作为被执行人如果发现自己有几个银行账户被冻结,而且加起来的总金额超过案件执行标的额,可以向人民法院提出执行异议,要求解除部分银行账户的冻结。

最后,还有一个问题需要注意,法院实际冻结的金额是可以比申请执行人实际申请标的多的,因为有些案件,除了申请执行标的金额,还有利息、延迟履行金、诉讼费、执行费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