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豪会找什么老婆(富豪会找什么老婆吗)

01 富豪中的清流

在上个世纪纸醉金迷的香港,出现了许多位知名的富豪例如赌王何鸿燊、林白欣、霍英东、庄世平、许世勋。

其中有几位是著名的花花公子,就像赌王何鸿燊在一生中娶了四个妻子共有十七个孩子,林白欣也是同样娶了四个妻子生下了八个儿女。

在当时的香港,娶多个妻子其实是一件司空见惯的事情,由于香港近现代历史的特殊性,在清朝鸦片战争时就被割让给了英国,当时没有可以顶替的法律所以便一直用的是较为封建腐朽的法律。

在当时有钱人的眼中,权势和女人是他们混迹在上流社会中缺一不可的东西,在他们的饭后谈资中这些也是常会聊到的。

在许多人眼中可能会觉得富豪就是只喜欢追逐名利和女人的庸俗之辈。

但事实上并非如此,在追逐名利的香港富豪场上也有一股清流,那就是庄世平和许世勋。

他们就像黑天鹅一样,对待爱情忠贞不渝,尽管妻子都患上了老年痴呆症,但同样年老的他们还如同照顾小孩一样细心地对待自己的妻子。

1921年许世勋出生,祖籍在广东湛江。他的父亲是第一代船王许爱周,在二战中靠着船运石油发家。

许爱周后来前往香港发展,在当时还不算是寸土寸金的香港,许爱周非常有眼力的开启了自己的房地产事业并同时继续发展自己的航船事业。很快地,许爱周成为了香港的四大富豪之一。

许世勋也就此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富二代,许爱周去世之后,将自己的事业交给了三个儿子继承。

很不幸的是许世勋的两个哥哥却去世了,继承发展家族企业的重担自然就落在了许世勋的肩上。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世界航运产业发展低靡,为了不受影响,许世勋果断地做出了决策,将自家的航运生意打包卖给了其他企业,全心铺在了房地产生意的发展上。

在正式接手家族企业之前的许世勋是一直想要逃避家族的光环在外打工的状态。恒生银行、《南华早报》的主编、香港电灯公司、汇丰银行等地方的任职经历,才给了他锻炼的能力,为今后的事业打下基础。

在专心事业的同时,许世勋也不忘陪伴在妻子的左右,他的一生没有三妻四妾,唯有简建勋一人。

自两人结婚以来,许世勋从未传出过任何桃色新闻,每当许世勋有商业活动出席的时候都会带上妻子简建勋,他和妻子无论在哪里都会牵起对方的手,相依相偎。

香港到1971年才真正的废除了一夫多妻制,两人结婚时这种封建习俗还未被明令禁止,在其他富豪多妻多子的情况下,许世勋只认定了简建勋一人。

许世勋的专情是持久的,在两人晚年的时候,简建勋在一次身体检查中被查出患上了老年痴呆症,起先简建勋的记忆还算完整,但随着时间的流逝,简建勋的记忆逐渐变得模糊。

每当有亲人来探望简建勋的时候,简建勋只会盯着他们说不认识,但很浪漫的是,在她不记得任何人的情况下,每当许世勋出现在他的眼前,她都能准确的叫出他的名字。

爱是有力量的,如果不是对彼此几十年来的深爱,又怎么会在不记得所有人的情况下,唯独只记得你呢?

在简建勋患上老年痴呆症以后,许世勋对她更是爱护有加,不论到哪里都会带上妻子,面对想不起认识的人而焦虑的妻子,他都会耐心地安抚简建勋。

他的不离不弃,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专一是一种珍贵的品质。

02 辛苦起家

许世勋极具有商业天赋,对于经济的走向有着非常敏感的神经,因此他做事也非常果敢有着常人没有的胆量。

继承家族产业后的他,只要没出差他都会呆在公司,亲自过手公司大大小小的事,他真正地成为了公司大小职员的榜样。

把家族的航运产业打包出售以后,他在香港房地产事业最辉煌的那段时间,通过周兴置业直接控股了湾仔爱群大厦和中建大厦,市值高达上百亿。

在2015年的时候家族的财富就已经达到了百亿港元,除了珍爱的妻子是他的一生所爱,马匹也是他的最爱,在六十一年前他就已经开始供养了许多马匹。

带自己最爱的马匹去参赛,也是他缓解工作压力的重要方式之一。

2018年12月初,已是百岁老人的许世勋在香港与世长辞,他的巨额财产并没有全部给自己的儿子,而是一半用作慈善,剩下的一半作为家族的信托基金和巨额保单。

这样的遗产设置,其实对于许家有着重要的意义,这明显地告诉了家族中的所有人两点:

1.家族白手起家的不易,不要想着躺着就能获得一笔巨款;

2.慈善基金会能够帮助培养家族成员的品德,团结家族成员。

另一位钟情的情圣——庄世平,更是一位值得令我们尊敬的优秀企业家。

庄世平1911年出生于广东潮州,在辛亥革命的浪潮中长大的孩子注定是不一般的,庄家当时是普宁县果陇村的书香门第大家庭,因此庄世平年少时就受到过非常良好的家庭教育。

1915—1923年的新文化运动过后,“科学”与“民主”的想法真正地打开了一些人民群众的思想,庄世平也是受了这些思想的影响,开始认真学习读书,在1934年考上北京中国大学经济系。

在他旅居泰国这段时间,他先后担任了新民学校副校长、中华中学训育部主任、《中原日报》的记者和编辑。

有着强烈爱国之情的他,在担任各界华侨抗日联合会工作期间,多次向社会发动募捐活动支持八路军、新四军,而且积极鼓励有志青年回国参加抗战。

周恩来总理曾经就评价庄世平说道:“在中国革命的历史上,潮汕诞生过两个经济型人才,一个是贡献理论新知识的许涤新,另一个就是讲理论付诸于实践的庄世平。”

抗日形势的严峻性让庄世平明白,他不能光通过募捐等外部手段来帮助祖国,他应该将自己的所学运用在实践中。

因此他白手起家创办起了自己的合盛商行,其主要业务就是经营侨汇兑换和贸易,经营有道的庄世平将生意越做越大,赚了许多钱的庄世平并没有将这些钱财挥霍在吃喝玩乐上。

在如此艰辛的岁月中,逃亡战争不断地在上演,正因为庄世平家中有一个贤良温慧的妻子,才能让他一心一意地专注于自己的商业事业中。

他的妻子林影平是接受过新女性力量熏陶过的知识分子,与传统女性在家相夫教子不同,她也跟庄世平一样也在外面通过劳动获得了自己的薪水。

也正是因为林影平那么多年积攒的薪水,才能使得庄世平在后期逃难到香港时还能够有信心再闯出一片天下。

他一直都记着中国共产党对自己的帮助,因此他将自己赚取的钱财都用在了支援抗日根据地的前线,并积极建立沟通后方和东南亚的通网点。

他和妻子除了一起为抗战提供资金,妻子还常常在后方向那些孩子们传授知识,在当时没有人不认识他们,还常常夸奖他们是模范夫妻。

两人的情感并没有在时间的流逝中消亡,反而在磨难之中变得更加深厚,庄世平一生也只认定林影平这一个妻子。

生意不断地壮大让庄世平又再次被日军盯上,无奈之下他只能前往重庆投奔自己的老师——许涤新,当时的许涤新已经成为了八路军经济组的组长。

许涤新在一次吃晚饭的时候建议庄世平道:“现在打仗的人才和政治人才已经有很多了,但是做生意的人很少,我们现在最缺少的其实就是资金,组织希望你去海外做生意。”

听了老师的话后,庄世平表示非常认同,因此他又再次整装行李,踏上了海外经商的道路,开启代理苏联的影片、工艺品和海产品的事业。

1945年,庄世平在越南和泰国相继成立了安达公司,将苏联的影片宣传到了东南亚地区,当时正值二战结束,世界人民反法西斯的热情非常高涨,因此与苏联相关的影片非常受欢迎,就这样庄世平的生意又再次燃起火光。

但他过热的生意,却引起了追捕他的人的注意,机敏的他又再次躲过了追捕,连夜带着妻子到了香港,可惜在东南亚的账户中的基金却没有一起带走。

当他到达香港时,他的公司账面上只有3000港币,欠债和缺钱像两座大山压在他的身上。

与他朝夕相处的妻子林影平也早早看出庄世平的难处,她曾在庄世平坐在桌上叹气思考如何摆脱僵局的时候拿出30万积蓄对他说:“这钱是我的,我们是一家人,你拿去用!”

看着妻子的举动庄世平感动得不禁开始哽咽了起来,他抱住妻子说:“谢谢你。”

林影平笑着轻拍着他的背说道:“我也谢谢你,有你我觉得我一点都不苦,生活得非常快乐。”

两人就这样扶持着对方,走过了最艰难的时期。正是两人的相互扶持,互相救赎,爱才能一直维持到两人双双离世。

庄世平的长子庄荣叙就曾描述过家中最低落时期的情景:“那些逃亡的日子里,父亲每日都在外辛勤地在外经商,母亲在家认真地照顾我们并且身兼数职,以供家用。”

面对如此艰辛的日子,林影平从来没有抱怨过一句,她一直用着自己的实际行动支持着庄世平,默默地照顾着家里。

看着因操劳过度的妻子日渐消瘦的脸庞,庄世平心中心疼不已,因此他下定决心绝不能辜负妻子的期望,他一定要在香港闯出一片天下。

因抗战时期的庄世平多次向组织提供了许多资金资助,中共香港分局领导人在听闻了庄世平的遭遇之后,为其提供了一万美元的资助。

有着出色经商头脑的庄世平,借助着这笔资金在香港创立起了南洋商业银行,因为较少的本金,因此那时的银行规模也相当的小,但是这并不影响它成为唯一一家能在香港与大陆之间进行资金划转的银行。

因为年轻时在东南亚闯荡所积累的人脉,这使得庄世平的南洋商业银行很快就获得了许多资产,在国外的华侨们纷纷选择南洋商业银行进行国内贸易,原本一万美元的资产很快地就增长到了523万港币。

尽管赚取了如此多的资金,但庄世平却从未挥霍过一分钱。

很多富豪在赚取了许多金钱以后就会选择购置车房,但庄世平就是其中的一股清流,在几十年的工作生涯中他没有为自己购置任何车,每日上班都是乘坐电车或者公交车。

在当时还不那么寸金寸土的香港,他也没有选择购置一套房,一家人一直都住在出租的房屋中,每当有客人想要拜访他的时候都会感叹道庄先生的“清贫”。

这其实也是他和妻子共同协商一致的决定,他曾对林影平说:“如果我给不了你这些纸醉金迷的物质生活,你会不会不满意。”

妻子只是微笑着对他说:“这么多苦我们都吃过来了,现在的日子就已经很好了,如果这些钱对祖国更有用,那就奉献给祖国吧!”

每当庄世平心中苦恼困惑不堪的时候,他总会选择跟妻子诉说,每当那些温柔的文字从妻子口中缓缓道出的时候,他总能感到如释重负。

林影平就是他的知己、朋友、配偶。在林影平老年患上阿尔兹海默症的时候,他总是寸步不离的跟着林影平,因为那时的林影平只记得他。

因为庄太太老年患上阿尔兹海默症,她忘记了自己人生中大部分认识的人,极度缺乏安全感的她唯一记得的只有庄世平,因此平常只有庄世平喂她吃饭时她才会肯吞下那些食物。

那时已经年近90岁的庄世平在应酬中总是最早离开的那一位,因为他要赶回去照顾妻子。

林影平在香港的这些年,一直都没有办理医疗保健,香港高昂的住院费使得庄世平将妻子送到了深圳治疗,但这种无法根治的病症,还是使得庄太太早早地离开了人世。

在庄世平去世后,他将他所有的资产都无偿地捐献给了祖国,他的儿子也并没有成为名副其实的富二代,只是一名在香港工作的普通货车司机。

03 企业家的担当

经过30多年的发展,到了改革开放以后,许世勋与庄世平的生意都做得风生水起。

许世勋成为了一个真正的房地产大亨,庄世平的南洋商业银行也成为了一家实力雄厚的上市公司,两人都为中国经济的复苏注入了极其强大的力量。

1980年3月,建立深圳经济特区的方案正式被政府批准,但在改革开放初期,大陆的经济还在复苏中无法提供大量资金,因此邓小平说:“中央只能提供政策帮助。”

这时的广东省委书记吴南生对此犯了难,没有资金谈发展这不是开玩笑吗?正在他一筹莫展的时候,他想到了庄世平。

庄世平向他建议引进外资,将土地资源转化为金钱效益,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庄世平也提出了降低特区税率的议案。

正是在庄世平的建议下,较低的税率和还未开发的土地吸引了大量的外资和侨商,深圳的经济开启了飞速发展模式。

深圳独特的经济发展模式也为后来回归的香港提供了参考,庄世平在深圳经济特区的建设又再次扩大了他在香港的影响力。

庄世平先生一直站在中国共产党的立场上为人民服务、为祖国服务,1997年7月1日,香港正式回归故里,庄世平也被授予了最高的级别的荣誉勋章——大紫荆勋章。

从少年再到老年,庄世平都将自己赚的钱用到了支持祖国发展,为国家谋福利的路上,因为他无私的奉献也导致许多人对他的善举产生怀疑,但他并不在意。

庄世平生前曾说过:“我很感激祖国,我能拥有的一切都是祖国赠予的。从少年时期到北平坚定追随共产党后,我便不再对金钱和名利动心。只要我们的国家能好,能让所有中国人在国际上有地位、有尊严,我死而无憾。”

他和许世勋先生都是非常有社会责任心的企业家,香港大大小小的福利慈善活动都会出现他们的身影,他们始终都将企业家的责任心铭刻在自己的心中。

在庄世平先生葬礼举行的当天,有许多好友和香港政府主要官员到达现场缅怀这位伟大的企业家。

在现场,中联办主任高祀仁在致悼词时对庄世平先生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肯定了庄世平先生为民族解放而不懈奋斗的精神。

一个企业能够真正地做大做强离不开的不仅是创始人的商业头脑,而是创始人作为一名企业家的社会担当。

缅怀庄老,纪念许老!

参考信源

1. 潮汕期刊《庄世平:心怀家国的红色资本家》

2. 中国政协《香港各界文化促进会》

3. 沪港经济《金融危机下香港富豪的拮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