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什么卡不扣任何费用(办什么卡不扣任何费用的)

各位小伙伴们

你有多久没带现金出门了?



随着各地支付宝/微信付款二维码

再到apple play等无卡支付手段的普及

不少朋友出门都不带现金了

无论是交通出行、吃饭逛街、菜市场买菜

统统手机扫码支付,一扫搞定!


技术上越来越先进

花钱的流程上也越来越简单

甚至大部分人可能多年都没碰过现金了

对花钱都少了很多感知

之前,一个关于

#抱歉我没带着实体钱#的话题

引起了广大网友的注意


这个热搜话题来源于一条微博:好久没用过纸币,已经不记得这东西怎么叫了。今天去医院不能用手机转账,我脱口而出:“抱歉,我没带着实体钱… ”



虽然微信支付宝等支付方式

便捷了我们的生活

但是GO妹觉得

这几种方式还是不够完美


比如某些时候就是需要现金

再比如说微信支付不能用在淘宝

支付宝也不能用在京东


这时候

一个更加便捷通用的“数字化钱包”呼之欲出

数字人民币


数字人民币,简单来说就是纸币的数字化版,中国是世界上第一个发行国家数字货币的主要经济体,只是被存储在手机里。纸币能干啥,它就能干啥。同样是法定货币,所以对方不得不收。



在支付宝或者微信里,1000元只是个冰冷的数字,但在“数字人民币”这里,会被记录成10张100元或者20张50元(任意排列组合)。它用着电子身躯,却有着“毛爷爷”的外观,多么温馨的目光啊,熟悉的花钱感觉又回来了!


2022年第一个工作日,数字人民币app第一次上架各大应用市场,从“测试版“正式升级为”试点版“;直到上个月27号,重庆涪陵一家招商银行完成首笔数字人民币工资代发,GO妹才开始关注。

上个月,微信官方发文:“微信持续跟进数字人民币推广,目前已全面开放对数字人民币的支持”。(当然,支付宝同样)从此,我们又多了一个花钱姿势。


此外,美团向试点城市发放补贴,即日起,包括重庆在内的11座城市居民用美团app搜“数字人民币”即可领取数字人民币的消费大礼包。

该消费补贴覆盖了线下衣食住行等200多类消费场景,可到店就餐或外卖、买菜、看电影时使用。照目前的进度发展,下次或再进行两次试点范围的扩大,全国普及指日可待。


重庆因为是试点城市,所以我们有机会尝鲜体验一把,所以GO妹先行帮你们探了探路,感兴趣的现在能在各大软件商店安装“数字人民币”了。


注册过程很简单,点开软件,输入手机号,短信验证,设置登录密码,就能开通“匿名”钱包了。


为了避免你转头就忘记秘密,建议先去设置面容登录或手势登录。我印象中密码设置要求还挺讨厌的,就是为了安全性要你包含数字、字母之类的,有些软件还要求必须有字符,有些要求必须多少位数,以至于我现在遇到要重新登录的软件,就怀疑人生。


进入APP后,页面分为“首页、服务、我的”三大板块,界面极简,在视觉上、操作上都很简单。对老少群体来说更友好,对比其它支付软件真的是,简单易懂好操作。


首页即是钱包,为经典的滑动屏幕收付款。开启数字人民币时,如果你习惯了用微信,就可以选择微众银行,用支付宝就选择网商银行。按步骤添加好钱包后我们就能在首页看到自己的钱包余额。温馨提示:开通后数字人民币余额默认为0,需要充值进去才能消费哈。


点击钱包,能查看该钱包的子钱包和交易记录(子钱包下面GO妹会解释),或者操作“存银行、充钱包”功能,这两个功能可以类比微信的“提现、充值”。

转钱:可以通过手机号或钱包编号转给其他人

收付:可以通过收款码、付款码、扫一扫进行收款和付款


目前,数字人民币运营机构包括了国有六大银行、网商银行、微众银行和招商银行。


微众银行和招商银行数字人民币钱包,在这次升级前一直处于尚未激活状态,此次升级意味数字人民币将渗透到生活中去。有部分支付宝用户在个人页面下已出现数字人民币的功能入口,搜索「数字人民币」就可以开通。


在服务页面中,有三大功能,分别是子钱包、红包和贴一贴。“红包”可以理解为“优惠券”;“贴一贴”就是支持NFC;而“子钱包”则是主要服务功能,通过添加子钱包,可以在相关场景界面进行数字人民币使用,拥有很强的扩展性。


看文字可能打脑壳,但看截图,你就都懂了,这也就是前面提到的200多种消费场景。


另外,有意思的是数字人民币钱包的等级,钱包一共有4级。初始都是四类,不用实名,有手机号就行,余额上限1万;三类申请条件是手机号+身份认证,余额上限2万;二类在前面基础上还需添加银行卡,余额上限50万;一类必须到银行面签,余额无上限、单笔交易、累计等统统不限额。


之后如果不需要这个app,也可以把数字人民币添加到微信(支付宝)支付,在软件里,打开我的--钱包管理--选择微众银行的钱包,点击升级钱包,将其升级为二类钱包。随后,打开微信--我--支付--钱包,就能看到数字人民币的选项了。


基本操作过后,我打算实际体验下。于是就开始愉快地消费啦,我兴冲冲的跑到了观音桥永辉超市进行体验,在超市里瞎逛确实很解压啊,随便选了几样东西我就去自助收银台结账了。


在自助收银页面上翻找了下,才在二级页最角落看数字人民币支付,目前选择这种支付方式的人还是少吧。付款的实操就跟正常的扫码支付一模一样,完全不需要适应阶段。


顿操作猛如虎后,雀一眼余额还有24,客观地说,我能勉强感受到当年钱包里面钱少了的痛感。因为这个不像其它移动支付那种花样多,更单一,需要往里放钱,更有钱包的感觉,余额数字会赤裸裸地刺激着你。


从实际支付的操作体验上来说,其实与日常并无明显差异。数字人民币软件倒还让我觉得新鲜;目前可使用的消费场景有限,希望早日普及;对于钱包里的余额可以随时转出到银行卡,且无手续费,这点太赞了。当然,以上只针对于本人目前使用数字人民币后的主观感受。


肯定有朋友会疑惑,“既然它和我们现有的微信、支付宝相比并无差异,且现阶段使用场景有限,为什么还要费劲弄一个数字人民币出来呢?


那么,再不提它的优点的话,真说不过去了。


1. 无需网络 ——应该很多人都体验过,店面信号不好,付款码半天转不出来的尴尬,如果后面还排起队的话,简直社死,有了数字人民币,就不用担心佬。收、付款双方没网,打开飞行模式,店家输入金额后,双方“碰一碰”就能完成支付,且大可放心,软件带防盗刷技术,钱不会随便碰一碰就被刷走。

via@简七读财


2. 能“省钱”——提现不用手续费,这点太重要了!微信支付宝提现时,转到银行卡的钱超过一定额度,就会按照提取金的0.1%收服务费,而数字人民币,完全不会收取任何费用!


3. 支付更快——对商户而言,从付款方直达收款方,不经过第三方平台。这一点对商家特别友好,赚的钱哗哗就到自己口袋了,不用等什么T+1到账。


前面那些优点,仅是于我们普罗大众而已,其实数字人民币真正的优势在于它庞大的战略格局。


4.发行成本降低——不需要印钞纸、油墨、印钞机,发行成本降低,也能免去回收老化人民币的高额成本。


5.监管、打击违法犯罪——每一张电子人民币的流通都有数据记录,对打击违法犯罪有很大帮助。


另外,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还有另一种方式:硬件钱包。它是一种看得见、摸得着的载体,外形各式各样,长得像卡片、手环、拐杖的都有,方便各个人群使用,芯片可与智能机交互,在无网络的情况下实现双离线支付,在指定场景“碰一碰”就能完成付款。不过要是掉了,迟怕像钱包一样难找回哦。


目前重庆哪里能用?由于GO妹没有找到官方公布的消息,所以只能说个大概。


线上支付具体如下:

携程(交通出行酒店旅游)、美团(数字人民币专区)、饿了么(美食外卖专区)、苏宁易购(自营商品区)、京东(自营商品区)、特来电(新能源车辆充电支付)、星星充电(充值余额账户)、顺丰(APP内支付快递运费)盒马鲜生、天猫超市、滴滴出行、途牛等。


线下:永辉超市是重庆首批开放数字人民币消费的超市;重百和新世纪多个门店已经完成了支付模拟测试,同时该超市自有APP也能用数字货币支付;家乐福门店也已向银行提出了申请,农行将和华润万家、谊品生鲜部分自营门店开展数币支付优惠活动;磁器口不少商家也开通了数字人民币支付服务;璧山乘客已用数字人民币乘坐公交车。


虽然重庆目前在数字人民币的消费场景上还比较单一,但通过测试,未来数字人民币将陆续“解锁”重庆医疗健康、交通出行等各个种类的消费场景,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