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挡响一声扣多少分(汽车挂档响一声怎么回事)

前几天我在开车时,无意中发现,自动挡车辆在早晨开车时,在P挡切换至D挡的一瞬间,车主会听到“咯噔”一声巨响,我以为是车辆损坏了,踩了一下油门,车辆还可以正常行驶,没有任何异常,再次切回P挡,重新挂D挡,并没有重复出现类似的声音。与其他车友聊天的过程中发现,大多数车辆都有类似的问题,它并不影响正常驾驶,但却让车主为之一惊!

P挡工作原理

想要了解上述过程,我们要先搞清楚变速器P挡的工作原理:P挡又称驻车档,只有在车辆停车的情况下,才需要切换至P挡,当变速器切换至P挡时,停车锁止机构便会将变速器的输出轴锁止,也就是将车辆的驱动轮锁止,它的锁止机构乃是棘轮、棘爪机构,由棘爪卡住棘轮,从而阻止轮胎旋转。P挡的功能就是停车后的刹车,可阻止车辆移动。

P挡切换至D挡或R挡时,为什么会有异响?

了解机械结构的朋友肯定都知道,凡是两个相互接触且有相互运动趋势的零部件,它们之间总会存在间隙,比如齿轮与齿轮之间、齿轮与齿条之间,而棘轮和棘爪之间也有间隙,所以,车辆即便是在P挡的条件下,我们下车推车时,车辆虽然不会移动,但依然会晃动,并且在车辆外部还能听到清晰的机械碰撞式的异响。

如果车辆在下坡或上坡的情况下,车主停车后没有拉手刹,车辆由于本身的重力作用,会有向下溜坡的趋势,这种情况下,棘轮和棘爪便会紧紧卡死,如果车主此时开车启动发动机,从P挡挂至D挡或R挡的一瞬间,便会出现“咯噔”一声巨响,这就是棘轮和棘爪被硬性拖开的声音,车主不必因此而大惊小怪。

另外,当汽车挂D档向前行驶的过程中,车主突然踩刹车挂P挡停车,此时再切换至R挡,也会有相应的卡顿式异响,原因是在某一特定位置,P挡棘轮和棘爪接触太过紧密,导致棘轮和棘爪之间产生一定的残余应力,车主由P挡强行拖至R挡,棘轮和棘爪突然承受相反的作用力,由于棘轮和棘爪之间的残余应力作用,卡顿式异响便会出现便会出现。这种异响几乎没有什么好的解决办法,只能通过优化棘轮和棘爪的结构形状来加以改善!

如何减小P挡切换至D挡或R挡时的异响?

为了抑制P挡切换至D挡或R挡时的异响,车主可以学习一些正确的停车方法,比如车主要在坡道上停车时,可以先踩刹车,而后挂N挡,同时用力拉手刹,手刹拉紧之后,再由N挡切换至P挡,而后松开刹车踏板;车主在平路上停车时,可以考虑先挂P挡,再松刹车,待棘轮和棘爪之间的残余应力消除后,再拉手刹。如果按照这种方法开车,车主可以将P挡切换至D挡或R挡时的异响最小化。

综上所述,早晨开车时,车辆由P挡切换至D挡或R挡的一瞬间,出现异响乃是正常的现象,车主不必为此而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