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为什么乱(明朝为什么这么乱)

景泰皇帝朱祁钰堪称历史上最幸运的人,普通人在路上捡到钱袋便算是好运了,可是,朱祁钰却稀里糊涂地成为一国之君,普天之下恐怕没有比朱祁钰更幸运的家伙了。

朱祁钰,也就是后来的明宣宗,他是朱瞻基的二儿子,也是英宗朱祁镇同父异母的弟弟。相比于兄长,朱祁钰的母亲地位卑贱,又不是嫡出,所以,很不受先皇待见。按照“无嫡立长”的祖制,只要有朱祁镇在,朱祁钰这辈子都无缘坐上龙椅。就算朱祁镇驾崩,仍由他的儿子接手政权,正常情况下朱祁钰根本没有资格登基上位。

朱祁钰是父皇酒后一夜风流诞下的龙子,朱瞻基平日里对朱祁钰冷言冷语,将所有父爱都给了长子朱祁镇。难得可贵的是,朱祁钰非常有自知之明,他从未有过陷害太子夺储的打算,安心做他的二皇子。然而,后来发生的事告诉我们,运气来了想拦也拦不住,皇位莫名其妙地落在朱祁钰的头上,让这个一辈子也没做过皇帝梦的小子,体验了一把九五之尊的滋味。

可以说,在我国封建史上的皇帝中,明朝皇帝绝对是最离谱的。

明朝没出过几个有德明君,贪玩的昏君倒是一抓一大把,这些昏君生怕自己在后世缺乏辨识度,于是,一个个将昏庸玩出水平,玩出花样,做出种种令人忍俊不禁的傻事。

他们并不满足于江山社稷,将军国大政抛诸脑后,行止由心,凭借自己的好恶做事。在民间修建豹鹤象房、在宫里乌烟瘴气地大炼仙丹、在大殿上摆摊卖猪肉、每天热衷做木匠活,更有甚者如嘉靖万历,这两位明朝皇帝不临朝的时间加在一起足有五十年,比大部分皇帝的在位时间都长。这些都是明朝皇帝做过的傻事,他们的政绩平平却靠着这些五花八门的闹剧垂名青史。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既然,皇帝荒唐得离谱,他们的身边自然围绕了一群奇葩。例如:王振、刘瑾、魏忠贤都是靠恭维皇帝干荒唐事起家的太监。他们对于国家百害而无一益,每天在皇帝面前摇唇鼓舌,祸乱朝纲。朱祁钰之所以能平白无故地坐上龙椅,还得“得意”于朱祁镇身边的当红太监王振。

王振是明初蔚州(今河北蔚县)原本是一个落第秀才,但却略通经书,在一家私塾里教书,后来又做了教官,但是中举人、考进士这条荣身之路对他而言是太难了些被迫无奈于是他便自阉入宫当太监了。他也没有什么背景,十年寒窗也没考上功名,心灰意冷。不过,也正是因为他来自底层,所以能看到许多人没有看到的事。

虽说,我们常称呼宦官为“太监”,但是,真正能获得“太监”之称的无不是宦官中的佼佼者,王振也不例外。王振是英宗身边的司礼太监,司礼太监每天的工作便是从掌印太监的手中取过御玺,然后,帮助皇帝在奏章上盖章。因为,王振每天能接触到大量来自外廷的折子,所以,他的权力非常大。王振也知道,要达到自己的目的,紧紧抓住英宗和培植党羽十分重要。

王振与朱祁镇的私教甚密,早年朱瞻基曾派王振担任太子的启蒙老师,朱祁镇对王振毕恭毕敬,从不直呼其名,而是叫他“王先生”。王先生是个野心膨胀的太监,他一心想把持军权在战场上建功立业。按说一个太监,连“人事”都没法尽,哪还有闲心上战场上与人争功逐利呢?可王振还真是个去奇葩,他从未认同过自己的太监身份,做梦都想在战场上运筹帷幄。

功夫不负有心人,机会还真落在王振的手上。

正统十四年,在太监王振的恶意刁难下,瓦剌首领也先决定对明朝发动战争,瓦剌总共派出了四支军队,分别由四个位置入关侵略大明江山。值此之际,王振打算让英宗御驾亲征,自己借机在征战中建立功勋。为了说服朱祁镇,王振在皇帝面前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说得天花乱坠,终于,将朱祁镇骗出皇宫,一行几十万大军浩浩荡荡地朝着大漠进发。

令王振始料未及的是,好大喜功的朱祁镇一意孤行,执意驻军土木堡,最终,兵粮寸断,被敌人合围。堪称明朝精锐的三大营几十万精兵,在缺乏有效指挥的情况下被瓦剌人尽数歼灭,所有随行的文臣武将全部战死,王振也不例外。倒霉的英宗就此沦为了瓦剌的阶下囚,被也先“接”到北方软禁起来。

国不可一日无君,群臣纷纷拥立朱祁钰上位。

不明就里的朱祁钰稀里糊涂地被于谦等人拥立当上了皇帝,在位期间也算有所作为,下达了一系列利国利民的政策,还从瓦剌人的进攻中守住了祖宗的江山。不得不说,朱祁钰的皇位虽然来路有问题,但他还算是个合格的明君。

由于连年的征战和瓦剌的劫掠,在加上内地的水患,全国灾区连连,饥民遍地,朱祁钰针对内忧外患的局面,采取了积极措施,巩固大明江山。政治上他广开言路,招贤纳士,清除阉党势力,稳定局面,重用于谦等贤臣,吏治为之一新。

后来,朱祁镇被迎回京城,兄弟二人在一场“夺门之变”中再次调换了身份,朱祁钰也被软禁在深宫中幽禁至死,不久之后,于谦等当初拥立朱祁钰的大臣,纷纷被明英宗以谋逆之名,处死,景泰朝结束,这算是后话了。

参考资料:

【《明史》、《土木堡之变》、《夺门之变》】